國際銳評:日本政府不要再做對歷史欠債的缺德事了!

儘管因核污水排放問題遭到國內外廣泛批評,日本官方仍在進行荒腔走板式操作。近日,日方有人聲稱,中韓兩國核電站污水處理方面的標準比日本低,從“科學”角度看,中韓批評日本毫無道理。

 

這是日方玩的一個指鹿為馬遊戲,是用偽科學來進行“自我催眠”。它企圖否認或是掩蓋一個核心事實:福島核電站是出過最高級別核事故的,其污染水含有大量核裂變産生的放射性核素,與核電站正常運行排放的水質完全不同,後者遵循國際通行排放標準,不是放射性廢水。

 

國際銳評:日本政府不要再做對歷史欠債的缺德事了!

(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倉)

 

日方偷換概念進行狡辯,直接目的是隱瞞福島核污染水的危害性,為其採取向海洋排放方式尋求所謂的正當性。然而,早在2020年2月10日,日本負責福島核事故廢水處理研究的“ALPS小組委員會”發佈報告就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經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處理後仍有73%的廢水超過日本排放標準。最新一期(4月13日)美國《科學》雜誌指出,ALPS在處理過程中會不時漏掉釕、鈷、鍶、钚等放射性壽命更長且更危險的同位素。

 

如果核污水真的像日本官方描述的那樣達到飲用水標準,為何要把它排入汪洋大海,而不是納入本國飲水系統?哪怕是農業灌溉系統或城市中水系統呢?那些聲稱廢水無害的日本政客,為何連作秀式地嘗一口都不願意?

 

針對日本這一決定,各國科學家已經模擬出了未來海洋的悲慘場景。據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計算,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3年後核污染將影響美國和加拿大,10年後蔓延至全球海域。有人説,日本政府這一“倒”,直接給地球判了緩刑。

 

事實上,除了向海洋排放,日本還有其他更安全的處理核污水方式。但它卻選擇了傷害地球最深的一種。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省錢。正如日本經濟産業省專家會議報告書所寫,“排放入海所需耗時最短,花費也最少”。

 

出於短期私利,日本既未與國際社會和利益攸關方協商一致,也沒有窮盡安全處置手段,而是單方面選擇對自身經濟代價最小的海洋排放方案,卻把最大的環境健康安全風險留給世界,將本該由自身承擔的責任轉嫁給全人類。這一決定極不負責、極不道德。

 

國際銳評:日本政府不要再做對歷史欠債的缺德事了!

 

從更深層次看,日本在核廢水排放上的一系列操作,是“恥感文化”的一種現實表現。美國學者本尼迪克特在《菊和刀》一書中曾對這種文化做了深層次剖析。在“恥感文化”中,個人需要得到他人的認可,否則就會自殺,抑或是努力洗刷掉不被認可的恥辱。

 

從東京電力公司多次隱瞞福島核電站事故,到為向海洋排放核污水決定百般狡辯,日本一些人正試圖用一個又一個謊言修改現實,洗刷掉曾經發生核電事故的恥辱,不惜搞起了“歷史虛無主義”。

 

人們擔憂的是,日方這一系列操作所展現的極端利己主義,以及拖上其他國家一起承受難以預計後果的瘋狂做法,與二戰時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軍國主義思維是何其相似。韓國《韓民族日報》發表評論指出,日本強行排放污水的行為表明,日本無視殖民統治和戰爭的責任,甚至抹去相關記憶的掌權者們的態度並沒有改變。這是更需世界警惕之處。

 

日本政府不要再做對歷史欠債的缺德事了!對於二戰時侵略戰爭對亞洲鄰國造成的傷害,日本一些人至今沒有深刻反省;如今,核污水一旦排海,造成的傷害和影響將甚于一場戰爭。日本應重新審視並收回錯誤決定。如何處理福島核電站廢水,標準只有一個:對全人類未來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