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百年跨國兩地書》開機儀式舉行

4月21日上午,真實反映世界記憶遺産“僑批”的紀錄片《百年跨國兩地書》開機儀式在福建省檔案館舉行。福建省檔案局、省檔案館、省廣播影視集團相關領導以及省委統戰部、省僑聯代表、《百年跨國兩地書》攝製組成員出席開機儀式。據了解,該紀錄片由國家檔案局、福建省檔案館、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三方聯合攝製。

 

紀錄片《百年跨國兩地書》開機儀式舉行

福建省委辦公廳廳務會議成員、省檔案局局長,省檔案館黨組書記、館長卓兆水(右三)與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莊志松(左三)揭幕開機

 

“僑批”是海外華僑華人通過民間渠道以及金融、郵政機構寄給國內家鄉眷屬的匯款與書信的合稱,又稱“銀信”,2013年成功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僑批真實記載了19世紀以來海外華人遷徙、生存、創業和發展的歷程,反映了僑鄉和僑居地的社會發展進程,是珍貴的世界記憶遺産。紀錄片《百年跨國兩地書》將內容聚焦于僑批和為保護僑批付出努力的群體,紀錄近代以來閩籍華僑華人求生存、謀發展、創偉業、建設國家的生動實踐,再現一代又一代華僑華人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拼搏精神和情係桑梓、愛國愛鄉的深厚情懷,彰顯出仁愛孝俤、誠實守信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核。

 

紀錄片《百年跨國兩地書》開機儀式舉行

“僑批”展品

 

福建省委辦公廳廳務會議成員、省檔案局局長,省檔案館黨組書記、館長卓兆水在致辭中表示,僑批檔案已成為福建省華僑文化的一張亮麗名片。僑批記載了老一輩海外僑胞艱難的創業史和濃厚的家國情懷,也是中華民族講信譽、守承諾的重要體現。積極開展僑批檔案搶救保護、研究開發和宣傳推廣,有效地發揮其在傳播中華文化、凝聚僑心僑力、促進人文交流以及提升社會公眾保護意識的獨特作用,受到海外華僑華人的歡迎,也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百年跨國兩地書》對於推介世界記憶項目在保護利用檔案文獻、傳承歷史記憶、推動世界記憶遺産與自然、文化遺産協同發展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

 

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莊志松在致辭中表示,此次籌拍紀錄片《百年跨國兩地書》,省廣播影視集團高度重視,派出了曾經多次獲得國內外重大獎項的精兵強將參與創作。《百年跨國兩地書》將對僑批的相關重要歷史遺跡、檔案史料、研究專家、保護者和當事人進行深入採訪,以為世人留住比較完整的歷史記憶。該紀錄片的播出有利於加強世界記憶項目在我國的推廣,增強社會公眾文獻遺産保護意識,提高僑批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中外文化交流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據悉,《百年跨國兩地書》由福建省檔案館指導,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融媒中心“海博北京”團隊牽頭執行拍攝,紀錄片將於7月福州舉辦的世界遺産大會期間在福建電視臺新聞頻道、海博TV等媒體播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