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和音:開闢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共建“一帶一路”征程上堅實有力的足音,正是各國合作共贏的強音,承載著共同發展繁榮、共創美好未來的希望

 

“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4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指明方向,擘畫出沿線各國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綠色發展夥伴關係、開放包容夥伴關係的美好前景。

 

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有利於護佑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國際人士在本屆論壇年會上呼籲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為人類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制定綜合規劃。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的行動,正是響應各國人民的呼聲,為共同抵制“疫苗民族主義”、徹底戰勝疫情、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實質性貢獻。

 

建設更緊密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有利於開闢區域經貿融合發展的光明前景。博鰲亞洲論壇發佈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報告指出,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全球疫情的新形勢,“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加強了政策溝通和規則對接,使得“一帶一路”合作朝著制度化方向發展。各國通過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以及規則標準“軟聯通”,暢通貿易和投資合作渠道,打造更多經貿合作新引擎,將為後疫情時代各國經濟復蘇提供堅實保障。

 

建設更緊密的綠色發展夥伴關係,有利於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國一貫強調,把綠色作為底色,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近年來,中國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簽署關於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啟動“一帶一路”綠色供應鏈平臺,發佈“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中國推動共建綠色“一帶一路”的行動,為全球實現低碳轉型和綠色復蘇注入了重要動力。

 

建設更緊密的開放包容夥伴關係,有利於推動全球長遠可持續發展。聯合國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預計將使全球損失1.14億個工作崗位,約1.2億人陷入極端貧困。“一帶一路”建設給沿線國家人民帶來的是稀缺的抗疫物資,是有保障的工作,是更有希望的明天。中國提出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彰顯道義力量和大國擔當。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在今年的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進來,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共建“一帶一路”征程上堅實有力的足音,正是各國合作共贏的強音,承載著共同發展繁榮、共創美好未來的希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