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面向未來,我們將同各方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4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著眼當前國際地區形勢和全球風險挑戰,就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全面系統闡釋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明確提出從4個方面建設更緊密的夥伴關係,贏得與會嘉賓廣泛認同,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這一重大倡議以來,中國已同1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205份共建合作協議,共同展開了2000多個項目,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2020年以來,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中國同有關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貿易往來保持增長,投資合作不斷深化,自貿區建設取得新突破,機制平臺更加健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實踐充分證明,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可以發揮重要作用,這是疫情給我們帶來的深刻啟示。“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綠色發展夥伴關係”“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開放包容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這4個方面夥伴關係,體現了中國秉持開放包容理念、實現互利共贏的堅定立場,彰顯了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共同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的大國擔當。

 

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進來,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國有真誠的願望,更有務實的行動。面向未來,我們將在傳染病防控、公共衛生、傳統醫藥等領域同各方拓展合作,共同護佑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將同各方攜手,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以及規則標準“軟聯通”,暢通貿易和投資合作渠道,積極發展絲路電商,共同開闢融合發展的光明前景;將加強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領域合作,完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等多邊合作平臺,讓綠色切實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將本著開放包容精神,同願意參與的各相關方共同努力,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回顧過往,落地生根,碩果纍纍;展望未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就能為各國合作提供更多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更強動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