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我們在灣區種蔬菜

在廣東省江門市現代農業綜合示範基地的蔬菜大棚裏,嫩綠的水培蔬菜鬱鬱蔥蔥,從市場上常見的生菜、油麥菜、芹菜、黃瓜、南瓜、茄子、番茄,到一些特色稀少的品種,如魚腥草、檸檬羅勒、紫蘇,應有盡有。水培裝置裏的涓涓細流通過循環系統,在水池與管槽間流轉,水池裏飼養的草魚、鯉魚、羅非魚等7種魚類時而躍出水面,爭相奪食,一派和諧共生的景象。 

 

香港青年:我們在灣區種蔬菜

羅偉特(左)和譚慧敏在打撈養殖的活魚

 

“養魚不換水,種菜不施肥,這就是我們開發的‘魚菜共生’系統,其本質是一個循環農業項目”。香港青年梁立峰是項目的創始人之一,他告訴記者,“魚菜共生”的原理是在溫室內通過水處理系統,將集約式養魚所産生的富營養水體,轉化成為蔬菜可以吸收的營養,從而種植有機水培蔬菜。“所有的蔬菜都是零農殘,因為一旦施了農藥和化肥,魚兒就死了,”梁立峰説。 

 

如此生態環保的高科技農業項目,其創始人居然是三位90後香港青年——羅偉特、梁立鋒和譚慧敏,他們分別畢業于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樹仁大學。三人就讀香港香島中學時是同學。讀大四時,為了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他們萌發了“魚菜共生”的點子,並且分工明確,譚慧敏養魚,羅偉特種菜,梁立鋒則負責研發、設計水循環系統。 

 

香港青年:我們在灣區種蔬菜

三位90後創始人在蔬菜大棚裏合影

 

“2014年,為了設計和實施這套有機種植系統,我們開闢了天臺農場,然而隨著規模的擴大,香港有限的場地已經無法滿足我們實驗的需求。”梁立峰説,2016年起,他們開始在內地尋找農業園區。一開始並不順利,接連跑了好幾座城市都無功而返,直到他們來到江門市現代農業綜合示範基地。江門市農業局給予了大力支持,不僅為他們免費提供了200平方米的溫室大棚,還申請了5萬元的“市長機動資金”扶持三位香港青年創業。 

 

“江門是一個農業大市,農業根基好,設施完備、地理環境優越,並且具有完整的農業産業鏈。”梁立峰説,平日裏,他們還可以向基地的技術員請教蔬菜種植方面的各種知識。 

 

據梁立峰介紹,“魚菜共生”是現代農業生産的前沿技術,具有綠色有機、生態循環、産量高、能耗低等特點。雖然該項技術在美國和澳洲已有研究,但是由於各國地域環境、氣候條件和種植、養殖品種的差異,國外的相關科研數據和實施經驗並未能在國內得到有效應用。 

 

為解決上述問題,三位來自繁華大都市的年輕人一頭扎進了農業基地,一幹就是5年,每天養魚、種菜,做研究、寫報告,突破了多項農業技術難關。項目採集的水質數據超過5100組,實驗培育蔬菜品種超過220種,申請國家發明專利4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3項。不僅填補了華南地區魚菜共生技術基礎應用數據的空白,還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魚菜共生”生産系統,為“魚菜共生”技術在國內的産業化落地打下了科研基礎。 

 

在江門創業的幾年間,梁立峰也見證了江門乃至整個大灣區的發展變化。“交通更加便利、內地與港澳地區的交流更加頻繁,這也有助於我們降低運輸成本。”梁立峰説,2019年,該項目正式落地江門,建成了8,000平方米的智慧溫室大棚,蔬菜的年産量達到400噸。此外,在江門開平市赤坎鎮他們又開闢了一個佔地400畝的現代農業基地,年産量可達到8800噸。這些蔬菜供應大灣區的香港,以及珠海、中山等地。 

 

“食品安全是現代人追求品質生活最關心的。內地供港的蔬菜在生産加工的全流程中要達到很高的標準,而香港農業自身的發展基礎薄弱,無法滿足如此大規模高品質的産品需求。”譚慧敏説,正是看好這樣廣闊的商機,他們才決心長期專注于有機蔬菜的種植。 

 

“大灣區的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江門在農業發展方面積累了經驗,並形成了完整的農業産業鏈,還有土地和人力成本方面的優勢;而香港具有非常強大的融資能力和標準嚴格的蔬菜市場需求。”梁立峰表示,大灣區協同發展和深度合作,鼓勵人才創業創新的機制建設,這些都讓他們對未來的無限可能充滿期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