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廢水排給大家用吧!”

台灣面臨缺水危機,水情嚴峻。繼苗栗、台中之後,台灣南部多地也開始全天減壓供水,新竹、高雄、台南都已停止高耗水的營業場所供水。

 

“請把廢水排給大家用吧!”

 

日月潭乾涸見底

 

有台灣媒體刊文指出,根據“台灣歷年各標的用水量表”數據來看,島內真正用水大戶是農業用水。農業用水是最大宗大於70%,工業用水不到10%與住宅生活用水不到20%。在這次旱情中,當局大力保障工業、産業用水需求,島內農民用水更加緊張,而普通民眾更是發現,不斷省水的結果,就是越省越缺水。

 

日前,雲林靠近某工廠的農區,抽水量減少五成以上,爆發農民搶水衝突,“拜託,請把廢水排給大家用吧!”平日生怕工業廢水污染的農民,此時此刻竟請求工廠把廢水給大家。有農民表示,因為旱情,抽水量不及過去3成,根本不夠用,目前又值稻子抽穗的用水高峰期,不能缺水,多天來有人利用夜間攔阻水路搶水爆發衝突。因此,希望廠方能供應廢水,以解燃眉之急。

 

對於島內用水分配不均的問題,台塑董事長王文淵近日表示,若能用工業支持農業平均分配,也是一個好的方法。王文淵指出,台灣農業用水量佔比高,農業生産不夠用,若可以將一部分工業用水用來支持農業,將水資源好好分配,或許也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請把廢水排給大家用吧!”

 

島內灌溉大受影響

 

有台灣媒體指出,島內每次遇到缺水,農業用水總是首當其衝,有農民批評,台灣稻田面臨都更已經越來越少,更有糧食自給率不足問題,遇到缺水時,農民的水源總是第一個被停灌,還要承受“你們用水最多”的指責。

 

相比于農民無水可用,只能祈求“工業廢水”的窘境。島內工業用水卻沒有受到影響,日前台灣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表示,當局在規劃台灣中部“供五停二”(供水5天停水2天)之前,就有和科學園區內及附近的廠商溝通,要求專區專人負責,“供五停二”開始後,這些地區廠商都不受影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