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五一”火車票秒光,你想要的票去哪兒了?

重點

 

“秒光”“秒沒”“系統崩了”……今年“五一”小長假買車票,讓不少網友感嘆“太難”。甚至有人表示,買票難堪比春運。

 

本端記者調查發現,背後主要原因在於疫情防控總體穩定,出遊、返鄉需求短期內暴增。同時,也受到搶票刷票高發、小長假戰線偏短和車票預售期縮減等影響。

 

12306平臺建議,遇到買票難,可嘗試多種不同方案購票。目前,有多條線路已經加車。

 

為什麼“五一”火車票秒光,你想要的票去哪兒了?

 

探因一

 

出遊返鄉疊加火爆堪比春運

 

週三上午,伴著鬧鐘“滴滴”的提醒,張萬成立即刷新早已登錄的12306官網,準備購買“五一”假期回京的車票。不到10秒,頁面顯示兩趟列車均為“候補”狀態。“太難了!”張萬成感嘆,由於疫情反復,自己已有一年多沒回過老家。“回去的票,我提前了兩天,選工作日出發才買到。沒想到回京的票也困難,今年‘五一’買票就像春運一樣難!”

 

“早就答應孩子要帶他去廣州玩。再不出去,他都要憋壞了,‘五一’必須兌現了。”與張萬成的“太難了”相比,肩負著孩子期待的劉小林顯得幸運了些。為了順利實現約定,她早早就在搶票上採取人海戰術——“組團助力”。“掃二維碼加入了一個火車票互助搶票群,群裏有近200人,大家不停把助力連結發過來……最後才搶到。”

 

今年“五一”小長假,車票為何如此難買?記者調查發現,由於前期疫情防控等因素,“報復性出遊”與“補償式返鄉”疊加,出遊需求暴增。與2019年“五一”相比,今年出遊人數或更高。甚至,今年“五一”小長假的出行需求,火爆程度堪比2019年“春運”。

 

依據公開報道數據,2019年“五一”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而多家在線旅遊平臺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五一”或迎來“爆髮式出遊”。有平臺預計,今年“五一”旅遊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達2億人次新高。12306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17日下午六點,共發售5月1日車票315萬張,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

 

記者特別注意到,即使是與2019年春運相比,今年“五一”小長假的車票同樣不落下風。《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預測報告》預測,4月30日至5月5日共6天,全國鐵路、民航及道路的客流量將達到2.5億人次左右。其中,熱門鐵路客運線路客流量預計將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而此前報道,為期40天的2019年鐵路春運,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4.1億人次。

 

“主要還是需求旺。隨著疫情防控穩定,有出遊計劃的人多了。”記者諮詢攜程旅行,一名客服介紹説,“五一”車票難買也有前期因素的疊加,“今年有很多人過年時沒有回家,準備趁‘五一’回家探親或度假休息。”

 

為什麼“五一”火車票秒光,你想要的票去哪兒了?

 

5月5日成都至北京共7個車次,車票目前僅剩2列K字頭列車有票

 

探因二

 

假期戰線偏短預售期也壓縮

 

除了出遊探親等需求旺盛,記者調查發現,還有一些因素變相提升了“五一”購票的難度。比如,相比動輒數十天的春運,“五一”假期時間更短,車票預售期也由此前的30天壓縮為了15天。

 

為什麼“五一”火車票秒光,你想要的票去哪兒了?

 

12306官網提示預售期縮短為15天

 

“跟‘春運’相比,‘五一’小長假時間更短,買票的難度更大了。”今年沒有搶到“五一”回家車票的付宇京憤憤地説。此外,也有人認為火車票預售期壓縮,導致大家買票時間更集中,是助推“五一”買票難的另一個原因。

 

記者注意到,為配合各地政府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從今年1月29日起,鐵路車票預售期(網站、APP、窗口、代售點等各售票渠道)統一調整為15天。“原來是提前30天可以買車票,時間就比較充裕,大家的行程安排普遍上來説變數就會比較大,買票退票的人不會特別扎堆。”上班族樊舒敏説,預售期改為15天后,大家做出行決定和安排就更為謹慎,“幾乎都會確定好行程再買票,如此也容易導致旅客集中購票。”再加上假期往往都是客流高峰期,“買票就很容易難上加難。”

 

“‘五一’節假日,歷來都是一個出遊高峰。”12306全國鐵路客戶服務熱線客服表示。針對車票“秒光”究竟是供應量不夠還是購票人數太多這一問題,其答覆“買的人太多。”

 

探因三

 

平臺黃牛出手高頻刷票買票

 

採訪同時發現,一些搶票服務和“黃牛”也讓買票更困難。目前各大網絡平臺均推出了五花八門、規則各異的搶票業務,有平臺的搶票業務甚至多達六個不同檔次。

 

小鄭打算“五一”到南京旅遊。“到一些第三方平臺看了下,通常都有搶票服務。”不少平臺都會推出“雙通道搶票”,其中“余票監控通道”已默認開啟,而“候補購票通道”則需輸入12306平臺的用戶名和密碼完成登錄。

 

“按照平臺的説法,搶票速度可謂‘一分錢一分貨’。”以攜程旅行為例,小鄭發現速度分為低速、快速、高速、極速、光速、VIP六檔。其中,低速搶票無需加錢,但顯示“普通網絡,搶票難度較高,搶票人數過多時,需要排隊”;快速搶票要加10元,“贈送5個助力包,獨享20M快速網絡通道”;光速搶票要加50元,包括“贈送25個助力包,尊享500M光速網絡通道”;VIP搶票則可以選擇支付80元或付費成為超級會員,“贈送40個助力包,尊享1000M搶票專屬伺服器”。

 

為什麼“五一”火車票秒光,你想要的票去哪兒了?

 

攜程網上,加錢搶5月5日回京的票

 

而在飛豬旅行,搶票成功率被進一步量化。以5月1日北京南至南京南的G5次列車為例,如果選擇每份20元的快速服務,預估搶票成功率為24.3%,選擇每份40元的高速服務,預估搶票成功率為25.8%,而選擇每份60元的光速服務,預估搶票成功率則為29.1%。“搶票服務種類的區別,不一定是網速快慢,也有搶票排位的先後。”客服表示,不同價位的加速包,主要用來提升排隊名次。

 

也有一些“黃牛”在收費“死盯”搶票。一名“非職業黃牛”坦言,自己搶票並無太多絕技,“類似于撿漏,我這邊一直看著什麼時候有餘票,就趕緊搶下來。”

 

“無論是邀好友助力加速,還是付費購買加速,更多只是噱頭。”中關村信息消費産業聯盟副秘書長包冉説,高頻刷票搶票會加重12306購票系統的負擔,可能造成網站癱瘓,影響用戶正常購票,嚴重的甚至涉嫌構成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花錢搶票不僅沒有實際意義,還可能造成隱私泄漏。”

 

破題

 

不少線路加車嘗試多個方案

 

化解“買票難”、出遊難,加開車次、提高運力是一個選項。2019年春運,全國鐵路平均每天加開的旅客列車在500趟以上,當時實行每天一張運行圖。那麼,今年“五一”有可能加車嗎,暫未買到票該怎麼辦呢?

 

“現在所有放票都是一次性的,賣完就沒。”12306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如果確實沒買到票,可考慮其他有票的車次。而對於“五一”是否有加車的問題,他表示“沒有接到通知。”

 

不過記者發現,為應對“五一”旅客出遊高峰,目前不少線路已經實現了加開車次。

 

在12306官網“最新動態”一欄,從4月29日開始,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加開了部分列車;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也在2021年4月30日至2021年5月8日期間增開了部分旅客列車;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則在4月30日、5月1日、5月5日、5月6日,增開長沙南—南昌西G4312次旅客列車;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也發佈了“五一”假日期間加開部分臨時旅客列車的公告等。

 

為什麼“五一”火車票秒光,你想要的票去哪兒了?

 

“五一”假期部分線路選擇增開列車

 

北京站售票車間黨總支書記申士傑此前表示,從4月30日下午,到5月1日上午這段時間,各個方向的車票都非常緊張。“整體列車開行情況還是逐步恢復,沒有達到疫情之前的100%,但我們看應該是90%,後期我們也會根據客流情況提報新增列車的開行計劃。”

 

對於暫時沒買到票的乘客,12306客服建議可下候補訂單,等待別人改簽或退票。此外,也有客服透露説,鐵路系統在放票時有一個原則是優先發售從首發站到終點站的票,建議乘客可以嘗試購買。或者,還可以選擇其他不同的中轉方案,“這樣搶到票的幾率更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