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島缺水金門無憂,背後有本賬(日月談)

台灣本島近來陷入半世紀不遇的缺水困境,但水資源遠不如台島的金門,卻因有福建每日供給優質清水1.7萬噸,得保用水無憂。兩相對比,再回想當初民進黨當局如何阻撓兩岸通水,足見民進黨施政絕非“無方”二字可以概括,而是南轅北轍、反方向用力,不但未能增益民眾福祉,還要斷橋堵路挖坑搞破壞。

 

島內嚴重缺水。全臺21個水庫水量全部告急,中南部多個水庫蓄水率不足5%;一些縣市居民用水間歇性停供,上百萬戶受影響;為保“用水大戶”半導體産業,四分之一農田休耕停灌,創下歷史新高……民進黨當局辯稱,缺水是天災不是人禍,臺“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找出了“台灣與撒哈拉等三大沙漠同緯度”的無賴藉口,全然不顧台灣年降水量是世界均值2.6倍的事實。島內專家指出,台灣極度浪費水資源,雨水未能善盡其用,七成水用於農業,卻在灌溉過程中因漏水、蒸發跑掉了75%,只要做好節水和污水再利用,就不存在缺水問題。顯然,島內缺水是天災,更是人禍。

 

跟買不到新冠疫苗時的説法如出一轍,蘇貞昌聲稱民進黨當局治水早已“超前部署”。然而事實很諷刺,民進黨2016年上臺後推出“前瞻計劃”,編列2507億元新台幣用於水環境建設,如此天文數字的“前瞻”治水,卻不能解決缺水問題,錢究竟用到哪兒了?去年台灣整年無颱風過境,就已預示今年必然缺水,民進黨當局又提前部署了什麼?光忙著跟大陸叫板挑釁了吧?民進黨現在只會“臨渴掘井”挖井取地下水,還舉辦盛大法會向天求雨,這是“超前部署”還是病急亂投醫?

 

再看金門,當地因天然條件所限,蒸發量大於降雨量,且自有水源不足,是名副其實“靠天吃飯”。2018年8月5日開始,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啟用,金門從此告別缺水。到今年3月28日,福建向金門持續、穩定、優質供水累計1219.12萬噸。尤其今年元旦至3月28日,針對金馬地區持續乾旱的情況,福建向金門日均供水由1.4萬噸提高到了1.7萬噸。現在,金門每個湖庫都有八成滿,原本被過度使用的地下水,得到了很好的涵養。兩岸通水不但讓金門居民用水不愁,更帶去無價的生態效益。

 

試想,如果福建供水金門當初被民進黨阻撓叫停,今年金門將是何等苦況?再想,如果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議沒有被民進黨擱淺,台灣各行各業能獲得多少好處?如果兩岸關係沒有被民進黨破壞至此,兩岸各方面合作本會有多少喜人進展?台灣還會買不到新冠疫苗嗎?還需要不斷向外國賣乖示好,忍痛進口廢舊武器和瘦肉精牛肉嗎?臺海會這樣陰雲密布,兵兇戰危一觸即發嗎?

 

民進黨施政無方也就罷了,還可説是能力問題,但如果是倒行逆施拖後腿搞破壞,那就是動機問題、良心問題了。看看島內缺水一籌莫展而金門用水無憂的事實,民進黨有沒有因被打臉而羞愧,要不要對金門人説聲對不起?台灣社會是不是該回過頭來算算賬,民進黨過去阻撓兩岸交流的種種行徑,究竟讓台灣損失了多少本該到手的紅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