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全面“抗中法案” 妄圖阻止中國大陸統一台灣

美參議院通過全面“抗中法案” 妄圖阻止中國大陸統一台灣

 

美參議院通過全面“抗中法案”。

 

據台灣官方通訊社報道,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1日通過跨黨派“戰略競爭法案”,叫囂確保美國未來能全方位因應中國挑戰,反制中國大陸對台灣與區域的所謂“野心”。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院會審議。

 

據報道,美參議院外委會當天召開會議,審議由民主黨籍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參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裏施(Jim Risch)8日聯手催生的“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梅南德茲叫囂,中國的挑戰在規模、範圍與急迫性上皆史無前例。法案集結空前跨黨派努力,欲動用美國所有經濟、外交工具制定印太戰略,讓美國能真正面對中國帶來的國安、經濟挑戰。臺媒稱此為美國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

 

在兩黨重量級議員背書下,法案以21比1通過,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院會審議,獲參眾兩院通過後,即會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根據美國會15日公佈的草案內容,法案妄稱,印太區域軍事平衡越來越不利美國,統一台灣是中國大陸達成所謂“區域霸權野心”的關鍵一步,中國大陸可能加快對臺行動時間表,防衛台灣變得更加急迫重要。法案聲稱,美方應強化印太區域安全夥伴關係,包含支持日本發展長程精確火力、鼓勵並促進台灣加速取得所謂“不對稱防衛能力”等。為進一步強化所謂美臺關係,法案稱美方應定期對臺軍售,積極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甚至主張美方應給予台灣與他國政府所謂“同等待遇”等。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就此事表示,中方對有關議員提出的相關法案表示堅決反對,中方在中美關係以及經貿、涉疆、涉港、涉臺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他重申,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美方有關人士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推進有關消極議案。(中國台灣網4月22日訊   李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