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完全不著調!

世界衛生大會將於下周開幕。與往年一樣,今年世衛組織再次拒絕向台灣民進黨當局發出參會邀請。這是台灣地區連續五年未受邀。據臺媒20日報道稱,民進黨當局派出的所謂“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投稿美國媒體,呼籲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以共抗疫情。然而,目前島內的情況卻是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連續6天每天超百例。據台灣媒體報道,連島內的龍頭醫院——臺大醫院也證實暴發了院內群聚感染,而且有逐漸失控的趨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12

 

截止到5月21日,台灣暴發疫情的區域(圖片來源:臺媒)

 

身邊的疫情如此嚴重,民進黨當局居然還有心思去想參加世衛大會這種不可能實現的事情。難怪島內許多網友怒懟:完全不著調!説蕭美琴“這個時候應該先(跟美國)講疫苗的事兒。”“可以花點心思請美國提供輝瑞疫苗給台灣嗎?!”“買了軍購,進口萊豬,百般配合還是換不到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下午在記者會上稱,“到現在美國沒有賣任何一支疫苗給台灣”。台灣防疫問題專家王任賢直批,民進黨當局防疫表現根本不及格!

 

之前,COVAX平臺(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給了台灣30萬劑新冠疫苗,近期又緊急撥付了40萬劑疫苗給台灣,20日下午抵臺。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20日在臉書發文説,即使這些疫苗全部施打完畢,台灣民眾新冠疫苗接種率也不過3%,“真是低得恐怖”。他還稱,70萬劑中,台灣自己買來的只有11萬劑,其餘都是由COVAX平臺分配的,當局“這樣的採購能力太令人驚嚇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國民黨大咖“團結”齊轟蔡英文。(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國民黨大咖“團結”齊轟蔡英文。(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疫情在全球暴發一年多來,台灣民眾更多看到的是民進黨當局無視本土防疫漏洞,嘴裏卻喊著所謂的”超前部署“,還熱衷於到國際媒體上炫耀台灣“防疫先進經驗”。5月13日,臺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就在英國《金融城早報》發文喊話世界衛生組織:“讓我們協助建立全球醫療衛生體系”。

 

現在看來,民進黨當局這些表現都成了令人不恥的大笑話。台灣地區為什麼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民進黨當局自己不知道嗎?他們明知故犯地炒作所謂參加世衛大會這個話題,真實意圖無非是想“以疫謀獨”,趁著疫情擴大台灣地區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實現“台獨”目標。所以説,民進黨當局不把心思放在嚴格防疫的正事上,腦子裏想的是完全不著調的事情。現實狠狠地給了民進黨當局幾個耳光,從桃園機場到華航諾富特,一連串的集聚性感染事件令台灣本土疫情大暴發。

 

據台灣雅虎新聞網報道,該網站日前舉辦了一次網友投票,問及“自華航諾富特暴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以來,你對當局防疫政策的滿意度是多少?”,回答不太滿意(佔18.3%)與完全不滿意(佔69.1%)的合計高達87.4%!在顯而易見的民意面前,民進黨當局仍然繼續沉迷于“謀獨”的美夢,著實是不著調!(本網評論員 常濱)

美媒報道:懈怠自滿致臺抗疫破功

2021-05-21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5月18日報道,在作為疫情管理的研究案例之一領先世界15個月之後,台灣的泡沫破裂了。

 

報道稱,僅僅一週之內,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數飆升,數字在未來幾天有可能繼續攀升。

 

報道指出,這些病例至少有一部分可以追溯到一個月前從海外返回的飛行員。機組人員只需隔離3天,他們在返回後不久就可以外出。一名飛行員隨航班從美國返回6天之後去了酒吧和燒烤店,隨後,他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4月23日,臺當局宣佈,台灣中華航空公司一名飛行員和一名同事被確診患上新冠肺炎。不久,他們的家庭成員以及機組人員住過的機場隔離酒店工作人員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接著,另一個盲點出現了。5月11日,當局宣佈7例感染病例,次日又是16例(當時在台灣創下新高),多數病例與國際獅子會本地一個分會有關。在這些病例中,有一名60多歲的前會長。對他的密切接觸調查發現,他曾去過台北萬華區一家茶藝館。

 

報道稱,這名患者被本地媒體稱為“獅子王”,他與此後出現的幾十例病例有關聯。兩天后,當局宣佈新增29例病例,患者除3人以外年齡均在50歲或以上。之後病例激增——次日180例,16日206例,17日333例。

 

至此,臺當局別無選擇,只能宣佈前所未有的嚴厲措施。

 

報道指出,台灣人口約2400萬,一度是控制住了新冠病毒的少數幾個國家和地區之一。

 

然而,抗疫成功滋生了自滿情緒。獲取疫苗供應起步遲緩,直到3月下旬才開始第一劑疫苗的接種。對AZ疫苗(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詬病,加上確診病例數較低,導致即便是一線醫務人員也不情願接種。

 

報道稱,隨著這波疫情敲響警鐘,台灣民眾改變了態度。週末的街道空空蕩蕩,安分守己的民眾按要求待在家裏。對疫苗的需求高漲促使當局再次將疫苗供應對象限于高危人群和醫務人員。

 

報道認為,假如飛行員能管住自己不流連于酒吧之間,年長民眾能對時局多關注,台灣本該戰勝疫情。

展開全文

國際銳評:“挺臺參會”圖謀連連碰壁,美政客還要繼續撞墻?

2021-05-21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召開,“台灣牌”又被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掏了出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揚言,拒絕台灣參會“會危及全球衛生目標”。不久前舉行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也在聯合聲明中,炒作所謂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話題。

 

如往年一樣,今年世衛組織再次拒絕向台灣當局發出參會邀請。這是2017年以來台灣當局連續第五次吃“閉門羹”,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的“挺臺參會”圖謀連續碰壁。

 

不過,它們仍不死心。台灣地區涉外機構19日聲稱要請所謂“友邦”向世衛提交邀請台灣參會的提案。美國務院發言人近日也再次要求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國際銳評:“挺臺參會”圖謀連連碰壁,美政客還要繼續撞墻?

 

無論它們如何一唱一和、連番操弄,“挺臺參會”的圖謀都註定落敗。這其中的道理再簡單不過,因為這一行為挑戰了一個中國原則與國際共識。

 

作為中國的一個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不構成先例。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一意孤行搞“台獨”,單方面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這才是台灣丟掉參加世衛大會資格的根本原因。

 

對於這一點,美國一些政客不是不清楚,而是他們不想放過任何一個遏制中國的機會。為此,他們在新冠疫情暴發後炮製謊言,誣稱中方阻止台灣地區參加世衛組織活動、“危及”台灣社會福祉等,試圖為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塗抹上所謂的“道義色彩”。

 

真實情況如何呢?外界看到的是,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央政府為兩岸合作抗疫付出了巨大努力。比如,大陸曾邀請台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累計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200多次。今年3月,兩岸還通過視頻方式舉辦了防疫政策與經驗交流座談會,分享技術經驗。

 

同時,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大陸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了妥善安排。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共參加16次世衛組織技術活動。由於同世衛組織溝通渠道順暢,台灣地區能夠及時、充分地獲取新冠疫苗有關信息,並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可見,美方所謂“中國大陸阻撓台灣防疫”的論調純屬一派胡言。

 

可笑的是,為增加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説服力”,美國一些政客極力鼓吹台灣是所謂的“防疫優等生”“世界需要台灣經驗”等等。但事實上,台灣民進黨當局因防疫政策存在不少漏洞備受詬病。近期,由於疫苗接種速度遲緩等,台灣新增本地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引發台灣民眾普遍不滿。這讓美國政客的那些話聽起來如同自己打臉。

 

更諷刺的是,面對台灣的防疫困境,那些嘴上“挺臺”的美國政客沒有給予任何實際性幫助。台灣地區官員19日稱,美國至今沒有賣一支疫苗給台灣。顯然,台灣不過是美國政客眼中的政治工具罷了。

 

像往年一樣,美國等少數國家借世衛大會“以臺遏華”的政治操弄,在國際社會掀不起浪花,註定再一次灰溜溜收場。

 

國際銳評評論員

展開全文

德媒:台灣疫情未來兩周是關鍵期

2021-05-19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5月17日報道,在連續兩天通報創紀錄的確診病例後,台灣各地持續提升防疫層級。疫情最嚴重的台北市與新北市17日宣佈自5月18日起,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將停課至5月28日。此外,為了因應持續升溫的本土疫情,臺當局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表示,除了在台北跟新北設立新冠病毒快篩站外,也會研議在其他縣市設立快篩站,加速台灣找出確診的個案。

 

報道稱,另一方面,由於台北的各級醫院用來專門隔離治療新冠病患的負壓病房空床數吃緊,指揮中心在16日也呼籲輕症的確診者在家隔離,等候公衛人員的通知。臺當局衛生部門人士石崇良指出,希望空床位讓給有症狀的確診者,建議無症狀者到快篩站做篩檢。

 

台北市衛生部門人士黃世傑16日晚間承認,台北目前對抗新冠病毒的醫療能力確實不足。他擔憂,未來台灣在各地開始增設快篩站後,確診人士可能會更多,所以台灣各地可能都會面臨病床不足的問題。

 

美國斯坦福大學預防醫療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表示,由於過去一年台灣本土的新冠病例少,社會對於防疫也比較放鬆,但當本土病例激增後,大眾馬上很克制地遵守指揮中心下達的指令,立刻不出門。

 

就台灣目前的疫情而言,由於官方公佈的確診病例病毒基因序列都是英國變種病毒,所以阿斯利康疫苗還算有效。

 

王智弘認為,除了臺當局帶頭“滅火”外,民眾也得加入對抗疫情的行列。他説:“如果台灣民眾兩周都不出門,這個傳播率自然會下降。”

展開全文

“救命苗”都不要,要幹嘛!

2021-05-21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驟然升溫。據香港文匯網報道,僅過去8天,島內的本土確診病例就達到1024例,新增2例死亡。台北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在臉書透露第一線急診室狀況稱,未曾看過如此景象,每個病房都滿床,有一名生命垂危的老翁只能被安排在病房外插管急救。

 

彭博社報道稱,迄今只有31.5萬劑新冠肺炎疫苗運抵台灣。疫情緊急,人們在過去一週裏爭相預約接種疫苗。不過,臺有關部門宣佈,暫停開放預約自費接種,只有高風險人群或一線人群才能接種。

 

形勢危急,疫苗成了“救命苗”。國臺辦17日表態説,“當務之急是去除人為政治障礙,使民眾有疫苗可用”,表達了大陸骨肉同胞的真誠關懷和向台灣民眾提供疫苗的意願。據報道,陸委會對此的回應卻是“不必假好心”。

 

18日,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當前大陸地區仍不時傳出零星疫情,而且還有數億人尚未施打疫苗,但仍表達出協助台灣抗疫的意願,對於大陸方面展現的人道關懷精神應表示感謝。可是,陸方釋出的善意,宣稱“希望兩岸春暖花開”的陸委會卻用負面言詞回應,這無助於解決疫苗問題,也缺乏應有的高度。李彥秀説,疫苗的採購和施打對於防疫至關重要,而且時間非常緊迫,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以維護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為最高價值,秉持用科學證據判斷和採取公開透明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問題。

 

連日來,島內輿論持續批評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是造成島內疫情暴發的要因,輿論呼籲當局“政治放一邊,疫情擺中間”,加大普篩,並儘快從多個渠道獲取疫苗。

 

台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投書媒體説,“指揮中心在老天爺給的一年假期內只會玩政治,沒有好好整備篩檢量能,到現在敵人大量出現才發現根本沒子彈,還正經八百地騙老百姓説正在存子彈。這是在騙老百姓的命。”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臉書發文,痛批陳時中“一意孤行!既不肯普篩、快篩,又買不到莫德納、輝瑞疫苗!無能加上剛愎(自用),超前部署全是扯蛋!”

 

曾任當局衛生主管部門負責人的醫學專家楊志良在接受臺媒採訪時痛斥:“是獨裁防疫害了台灣疫情!”

 

台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新冠疫情至今,民進黨當局諸多防疫政策充滿政治考量。在獲得疫苗方面進展不利,卻發動輿論宣傳攻勢,企圖遏止所有提議向大陸採購疫苗的社會討論聲浪。當局在防疫上“充滿各種政治算計與非理性枷鎖”。

 

金門縣縣長楊鎮浯和連江縣縣長劉增應均強調,任何政治因素都比不上鄉親生命重要。

 

台灣勞動黨發出呼籲,人命最關天,政治擺一邊!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為了政治利益犧牲民眾的寶貴生命。

 

“採購疫苗何必捨近求遠?”台灣資深媒體人陳朝平撰文指出,臺産疫苗問世遙遙無期,歐美疫苗採購無門,採購大陸疫苗既能降緩台灣疫情還能溝通兩岸,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病毒無情人有情。海峽兩岸同胞都是中華兒女。看著台灣老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脅,大陸同胞心中何曾好受!誰不希望疫情趕緊過去,人們的生活恢復正常?大陸各界心繫廣大台灣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儘快戰勝疫情。民進黨當局的當務之急是去除人為的政治障礙,使台灣民眾有疫苗可用,保護寶貴的生命。(常濱撰稿)

展開全文

臺媒喊話蔡英文:沒水沒電沒疫苗,是你送的5·20大禮嗎?

2021-05-21

台灣聯合新聞網5月17日發表文章痛批臺當局無能,表示缺水缺電缺疫苗,這難道是蔡英文給民眾的5·20大禮包嗎?全文摘編如下:

 

五天內,台灣兩度大停電。此刻的台灣正面臨本土疫情大暴發,民眾卻無疫苗可打的情況。防疫已經夠苦了,許多地方的民眾過著供五停二的苦旱時光,現在還無電可用。

 

5·13停電當天,蔡英文、蘇貞昌等人都趕緊跳出來進行“信息認知戰”,一再強調不是電廠出問題,也不是缺電,而是電網出錯,隔天甚至説是因為工作人員不慎開錯開關,才會導致大停電,錯全推給了一根胖手指。

 

但當天臺電就已經坦承,因為綠能供應不足、不少機組歲修加上用電超乎預期等幾個狀況加在一起,“我們應付不來”,這不就是電力不足嗎?如果發電量充裕的話,如何會因幾個燃煤機組電送不出去就會全臺分區限電長達5個小時,顯示了台灣的發電一直在走鋼索,根本禁不起一絲一毫的風吹草動。

 

當晚蔡英文出面舉行記者會,説會強化電網。沒想到隔沒一週,竟然又再次出錯。當天用電量再次創了5月高峰,興達電廠下午先跳脫,到了晚間因為升載不及,再次分區停電。且上次還有預告,這次很多地區連預告都沒有便無預警停電,民眾生活陷入不便。五天內兩度大停電,蔡當局還敢嘴硬説不缺電嗎?

 

而就在此刻,一週內台灣的本土病例已經達到700多例,“雙北”地區已進入三級警戒,民眾活在疫情就在身邊的恐懼之中。陳時中上週六宣佈暫停自費新冠疫苗接種,因為疫苗不夠打了。而疫情暴發了一年多,台灣居然只有區區31萬劑的疫苗可打,就算已經符合第二劑接種的公費對象也得先緩緩。而台北市快篩才實施兩天,就已傳出沒有病床,這就是蔡當局的超前部署,部出了這番景象。

 

更不用提現在全臺陷入苦旱,森林野火不斷,從山下到山上,都陷入了水深火熱。之前網絡流傳一個笑話,上週六“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後,台中地區居民也跑去大賣場,好不容易搶到泡面,回家發現根本沒有水可泡,白搶了。這真是一個令人笑不出來的笑話,背後是一個多麼無能的當局。

 

再過兩天就是5·20了,沒水沒電沒疫苗的台灣,就是蔡英文送給人民的5·20大禮嗎?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