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民進黨當局為何頑固抗拒大陸疫苗?

進入5月以來,由於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台灣地區暴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並且從台北、新北向整個台灣島蔓延。25日,台東出現2起確診病例,這意味著島內各縣市都已被疫情攻陷。十幾天了,島內每天新增確診人數都有數百人之多,僅26日一天的新增確診病例就達到635例,死亡11例。

民進黨當局為何頑固抗拒大陸疫苗?_fororder_疫情0527(2)

疫情瀰漫,島內民眾人心惶惶,儘管沒有封城禁令,一部分人還是自動呆在家裏。台北市長柯文哲説“只要一解封,疫情數字一定爆發,沿路會死下去。”然而,民眾面臨的困難是,島內的醫療體系已瀕臨壓力的極限,儘快接種疫苗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截至目前,台灣收到的疫苗大約有70萬劑,對於2300萬人口的台灣地區來説是杯水車薪。

 

民進黨當局為何頑固抗拒大陸疫苗?_fororder_NMJMKY37%2(1(@3%N6C3@K22222

一直緊緊跟隨美國的民進黨當局巴望著美國能為台灣貢獻一些疫苗,然而這個指望恐怕要落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佈,美國預計6月底前釋出疫苗到海外。至於台灣能否分得一杯羹,“美國在臺協會(AIT)”酈英傑26日表態説,美國對台灣控制住這波疫情有信心。鋻於台灣鄰近地區也面臨疫情升溫的狀況,台灣的確診人數“可以説是全世界最低的幾個地方之一”。聽這話的意思是美國這批疫苗輪不上台灣使用。柯文哲説:“(台灣)萊豬也吃了,軍火也買了,儷英傑的意思是台灣才死11個人不算多?”

民進黨當局為何頑固抗拒大陸疫苗?_fororder_疫情0527(3)

島內民眾心急如焚,各界人士也紛紛要求民進黨當局開放大陸疫苗入島,救民于倒懸。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説,大陸疫苗在國際上是被接受的,也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台灣當局應儘快允許大陸疫苗輸入,台灣不能再等了。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呼籲民進黨當局允許台灣各縣市政府自行向國際藥廠採購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疫苗。金門縣長楊鎮浯已經數次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再以任何理由阻撓金門自行購買大陸疫苗。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盼望能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購買30萬劑輝瑞BNT疫苗。

 

對於台灣民眾的疫苗需求,大陸國臺辦多次表示“願意迅速作出安排,讓廣大台灣同胞儘快有大陸疫苗可用。”

民進黨當局為何頑固抗拒大陸疫苗?_fororder_疫情0527(4)

順應民心的工作,民進黨當局視而不見,反而抹黑大陸的善意是“假好心”,攻擊大陸是在“分化統戰”,一副頑固抗拒大陸疫苗進入台灣的架勢。究其深層原因,無非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治心魔在作祟。去年全球陸續暴發疫情後,民進黨當局只顧“以疫謀獨”,借機對台灣民眾洗腦,令大家“反中仇中”。沒料想,大陸很快走出了疫情困境,整體經濟復蘇並一路向好。現在,眼看著深陷疫情危機的台灣民眾,民進黨當局不僅不許使用大陸疫苗,甚至不採納大陸行之有效的方艙醫院、適時封城等抗疫措施,害怕自己親手製造的“反中仇中”氛圍破功,讓民眾看清了民進黨當局的醜惡嘴臉。

 

正是基於這個見不得光的原因,民進黨當局寧願讓島內疫情蔓延,寧可看著民眾每天被確診甚至死亡。(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 李振廣)

民進黨政治防疫貽害無窮(日月談)

2021-05-26

近來,自詡“防疫模範生”的台灣正面臨著嚴峻的疫情防控考驗,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燎原之勢,本島19個縣市全被疫情“攻陷”,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自5月15日連續11天破百。“雙北”疫情最為嚴重,新北市陽性檢出率一度高達11%。更讓人揪心的是,島內新冠疫苗接種率嚴重不足,短期內很難築起阻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疫苗屏障。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失守,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民進黨當局的防疫管理與政策存在著巨大的漏洞,如缺乏大規模篩檢、入境政策“雙標”、隔離措施鬆懈,並非其自我標榜的“世界一流”。疫情暴發後,就連曾對台灣“民主抗疫”稱讚有加的“友邦”也忍不住批評民進黨當局“決策錯誤”“傲慢”,稱台灣疫情延燒是“一個自滿的故事”。事實上,30余名華航機組人員諾富特酒店染疫,就與機組人員住宿無需進行核酸檢測、不需嚴格隔離等疏漏有關。儘管早有民眾舉報該酒店防疫管理混亂,然而並未引起臺相關部門重視,疫情指揮中心、地方政府與酒店之間還因意見不一致“踢皮球”。疫情升溫後民進黨當局的應急管理更是捉襟見肘,流調進展緩慢、多例傳染源不明、醫療資源過載、社區感染難切斷,讓民進黨吹噓的“疫情全面掌控、醫療資源足夠”全面破功。雖然島內有識之士一再呼籲要儘早普篩、封城、建方艙,但卻被民進黨當局貼上非藍即紅的顏色標簽。因為這些帶有“大陸基因”的有效措施,早被民進黨戴上了“專制”“侵犯隱私”“限制自由”的帽子。所以不願自己“打臉”的民進黨寧願活在“民主防疫模範生”的肥皂泡中,也不願為島內民眾的安全健康低下“高貴”的頭顱。需要指出的是,疫情防控失責並非臺當局治理失能的“偶發事件”。民進黨上臺以來,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台灣對外關係舉步維艱,缺水、斷電、臺鐵脫軌等島內社會問題頻發就足以説明民進黨當局已經陷入社會治理的系統性危機。

 

更令人髮指的是,在島內疫苗一劑難求,大陸一再釋出善意的情況下,民進黨非但沒有臨危思變,反而大搞“疫苗政治”,築起“反中仇中”的意識形態防線。一方面,民進黨不斷炒作大陸疫苗“不安全”,是“生化武器”“安慰劑”,挑唆民眾“拒打大陸疫苗”。另一方面,又捨近求遠把希望寄託在瘋狂搶購囤積疫苗的美國“盟友”身上。不過,無論是“美臺關係史上最佳”的“友邦情誼”,還是“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終究是華而不實的外衣,並不能給台灣帶來購買疫苗的“優先權”,“盟友”的疫苗何時抵臺、兌現多少,恐怕民進黨的官僚們很難説清楚。求疫苗而不得的民進黨只能上演“甩鍋”伎倆,指摘大陸“阻撓”台灣購買疫苗,“破壞”民進黨當局防控疫情。而當世界衛生組織將國藥集團SARS-CoV-2疫苗(Vero Cell)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大陸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獲權威肯定後,民進黨當局仍然把大陸“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儘快戰勝疫情”的好意當成“假好心”,置島內民眾“勿拒大陸疫苗”“願意採購大陸疫苗”的呼聲于不顧,甚至勾連外部反華勢力,炒作世衛涉臺議題“以疫謀獨”。

 

“借疫反中”“以疫謀獨”都是民進黨的鬼把戲,其目的就是為了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給兩岸關係發展製造障礙,試圖將台灣從祖國分離出去。民進黨“政治防疫”貽害無窮,只會給台灣社會帶來深重禍害,給台灣人民帶來無盡痛苦。抗疫為重,生命至上,值台灣疫情防控的嚴峻時刻,民進黨當局只有破除“台獨”迷思,把精力用在專心抗擊疫情上,才能真正有益於台灣民眾的福祉安康。(作者為天津師範大學副教授,天津市台灣研究會研究員 石勇)

展開全文

臺“疫情大暴發”撕下“防疫優等生”的偽面具

2021-05-25

截至5月18日,台灣地區已連續5天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破百,本土累計確診數已近1300例,這幾乎比此前台灣一整年疫情大流行中的累計確診數還多。一度被西方捧成抗疫典範、防疫“優等生”的台灣地區,疫情形勢快速惡化。對此,島內外多數輿論認為並不意外,因為民進黨當局此前在防疫上一直掩耳盜鈴,防疫漏洞百齣,但由於海島優勢加上民眾自覺,維持了一年多的安穩。不過病毒終究會給懷抱僥倖心理的人一記重重的耳光,用沉痛的教訓戳破謊言。

 

5月19日,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佈數據稱,台灣當日新增267例本土確診病例,由於台灣本土疫情已連續5天確診破百例,病例足跡又遍佈島內各地,因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佈此前在新北、台北市實行的三級疫情警戒,擴大實施範圍至台灣全島。三級警戒下,台灣民眾外出需全程佩戴口罩;室內禁止5人及以上規模、室外禁止10人及以上規模聚集;非必要營業場所、公共場所需要關閉,其餘場所落實佩戴口罩及保持1米社交距離。

 

民進黨當局的“自大、傲慢與無能”是這一輪台灣“疫情大暴發”的罪魁禍首。民進黨當局過去一直高度自滿,認為自己是“民主抗疫的典範”,謊話説得自己都信了,似乎疫情只是發生在外部世界的事情,直至上周以前都沒有出臺任何有效的防疫措施:堅持不做普篩(全面核酸檢測)、入境人員不用做核酸檢測、台灣居民入境可直接坐計程車回家“居家隔離”、境外人士入境只需3天集中隔離、防疫酒店允許隔離人員與普通住客混住、疫苗接種率極低……在全球疫情肆虐的當下,這樣的防疫政策可説是漏洞多得像篩子一樣,疫情大規模暴發只是遲早的事情。當下即便台北某些區域陽性率高達10%,民進黨當局仍選擇“不普篩,不封城”的“鴕鳥政策”。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早前曾表示,只有連續14天每日新增100名以上本土病例時,台灣才會選擇“封城”。

 

蔡當局一直堅持“以疫謀獨”,一切行為都以意識形態挂帥,在疫苗採購方面也是如此,堅持不用任何大陸疫苗(哪怕是大陸代理的都不要)。因此台灣從今年3月開放疫苗接種至今,疫苗接種率十分低,不足1%,這也為台灣控制這一波疫情的擴大帶來了諸多問題和挑戰。根據Our World in Data統計的數據,目前台灣新冠疫苗接種總量僅為18.6萬劑,接種率平均每百人僅為0.8劑。這一比例嚴重低於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平均水準。因為抱著“反正不會暴發疫情”的僥倖心態,台灣防疫部門在過去的一年中,只是天天四處吹噓自己的“成績”,在對內對外大肆塑造“防疫優等生”的形象,卻絲毫沒有認真對可能暴發的疫情做準備——沒有足夠的檢測能力,沒有足夠的疫苗,也沒有擴建負壓病房、增加呼吸機庫存。當社區感染終於大暴發的時候,台灣民眾發現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台灣防疫主管部門在過去的一年中,什麼準備都沒做,所謂的“超前部署”全都只是空話,只有事到臨頭的手忙腳亂和應接不暇。

 

除了疫情蔓延以外,台灣近期還在短短5天之內出現了兩次大規模停電。5月13日,台灣電力公司(簡稱臺電)位於高雄的興達電廠發生事故,全廠停機,使全臺各縣市共約400萬戶、1319萬戶次出現停電。5月17日,興達電廠一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導致機組停機,全臺數百萬戶再次被拉閘限電。島內輿論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曾多次聲稱“台灣保證不缺電”,最近島內一發生電力故障臺電都會説“這是電網問題,不是缺電問題。”但一根手指按錯,什麼備轉容量、綠色電力開發、能源轉型居然全部失效,出現少許故障卻連一點備用電力都沒有,必須全臺分區停電,這怎能讓人相信台灣電力充沛?顯然,頻繁大停電的背後,就是台灣缺電。造成缺電的根本原因,則是民進黨當局的能源政策存在嚴重缺陷,即“2025非核家園”政策極其草率與不合理。此外,就業率低下、薪資凍漲、兩岸關係嚴峻等,均暴露出民進黨當局的執政無方和漠視民生疾苦。

 

怪不得島內有人譏諷,如今的台灣缺水、缺電、缺疫苗,宛如“落後地區”,島內民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民進黨當局如果還不好好反躬自省的話,將很快被台灣人民的怒火所淹沒。

展開全文

台灣疫情失控 誰來解局?

2021-05-25

在過去的一週,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大暴發,確診病例持續攀升,陽性篩檢率居高不下,防疫資源緊缺、疫苗嚴重不足。島內各界檢討聲浪不斷,批評民進黨當局沒做到“超前部署”、“民眾無疫苗可打”等等。

 

據台灣雅虎新聞截至5月20日的調查,有高達87%的台灣網友不滿意民進黨當局的防疫政策。而面對島內輿論要求實施“封城”、加快普篩、建立方艙醫院、購買大陸疫苗等高漲呼聲,民進黨當局則是“死鴨子嘴硬”,堅決反對。台灣輿論質疑,民進黨當局的“政治防疫”把戲到底要演到什麼時候?誰又能幫台灣度過這場疫情風暴?

 

台灣防疫爆漏洞 范雲之過?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本土確診病例數已突破三千。從5月19日起,全臺進入三級防疫。

 

在追蹤本輪疫情來源時,華航群聚感染事件是可能選項之一,也因此,力主縮減航空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時間的民進黨籍民代范雲,成了台灣網友口中的罪魁禍首。

 

台灣疫情失控 誰來解局?

 

范雲是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島內知名社會學者,因為受蔡英文賞識當上了不分區民代。范雲曾是《台灣新聞臉》嘉賓邱毅教授的學生,對於她,教授的評價是:“拿著雞毛當令箭,給點顏色就開染坊”。在此次疫情風暴中,邱毅細數范雲的“五宗罪”,認為她這次犯下如此重大的錯誤,早就可以預期。

 

民進黨當局防疫失民心 陳時中該下臺?

 

作為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的防疫表現一直備受詬病。在本輪疫情下,當華航群聚感染事件相關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時,陳時中仍堅持放寬臺籍航空機組員返臺的檢疫措施。

 

早在疫情開始之初,島內就掀起一股要普篩的聲浪,但陳時中卻辯稱,普篩沒有意義。即便本土病例大幅增長,陳時中依然堅持反對普篩。

 

台灣疫情失控 誰來解局?

 

而面對各界建議“封城”以及向大陸學習建設方艙醫院的呼聲,陳時中都以強硬態度直接回絕。更不用説在大陸新冠病毒疫苗輸臺問題上,陳時中和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民眾健康福祉,編造各種荒誕理由百般拒絕。

 

台灣疫情失控 誰來解局?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陳時中也逐漸成為眾矢之的,要他下臺的聲浪也越來越高。此時,有人建議由陳時中的上司、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擔任指揮官。也有不少人呼籲,讓本身是醫師又有公共衛生背景的賴清德來掌控全局。邱毅教授直言,陳時中早就該下臺了,誰來接替他呢?“陳下賴上,或許是正確而有效的做法。”

 

病例密集搶先防疫 “雙北”市長聲勢上漲?

 

陳時中陷入政治防疫的泥淖,而在本輪疫情中,重災區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兩位市長柯文哲、侯友宜,卻以行事果斷、客觀專業的應對方式,走在了民進黨當局的前面,成為陳時中的“對照組”。

 

台灣疫情失控 誰來解局?

 

有醫療專業背景的柯文哲與來自警界有果斷魄力的侯友宜,兩人防疫互補合作,無論是早早喊出“自主封城”,還是類似方艙醫院的措施,都備受各界肯定。不過在台灣時事評論員張亞中看來,因為指揮官陳時中的掣肘,這兩位的防疫也多少打了折扣。並且,政治聲量看漲的他們,還遭到了來自民進黨方面的政治攻勢。“把防疫的事情當成是政治的操作,這就是我們覺得很悲哀的地方。”(臺海網轉載海峽新幹線微信公眾號消息)

展開全文

多國代表在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上感謝中國提供新冠疫苗

2021-05-26

當地時間5月25日,多國代表在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上感謝中國提供新冠疫苗,支持其他國家抗擊疫情。

 

塞內加爾代表表示,塞內加爾於今年2月23日啟動了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塞內加爾獲得的首批新冠疫苗就來自中國。

 

烏干達代表表示,感謝全球的科研工作者夜以繼日地工作,迅速研發出了新冠疫苗,還要感謝中國分享了最初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讓疫苗能更快地被研發出來。

 

埃及代表表示,在新冠疫苗相關領域,埃及已與世衛組織其他成員國達成了建設性關係,與中國的合作尤為緊密。

 

墨西哥代表感謝了中國等友好國家的支持,讓墨西哥可以推動新冠疫苗接種的特別項目。

 

尼日爾代表表示,在中國等國的支持下,尼日爾於今年3月啟動了疫苗接種行動。

 

總臺記者 朱赫 李春元

展開全文

民進黨當局政治防疫釀大禍

2021-05-25

瘋搶物資、急診爆棚、市面蕭條……連日來,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驟然升溫,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連續10天破百,全臺進入“三級警戒”狀態,防疫形勢極為嚴峻。醫院床位捉襟見肘,不少病例至今無法確定感染源頭,某種程度的恐慌情緒正在台灣全島蔓延擴散。

 

自詡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如今淪為疫情肆虐的“沉船”,害慘島內民眾的罪魁禍首,正是大搞政治防疫的民進黨當局。

 

拒絕普篩 先機盡失

 

島內疫情暴發早有先兆。一年多來,台灣本土疫情持續零星出現,周邊地區頻繁查出來自台灣的輸入病例,足以證明病毒在島內一直存在隱性社區傳播鏈。

 

疫情的警鐘頻頻敲響,身處暴風眼中的民進黨當局卻沉迷于短暫的風平浪靜,對週遭的威脅置若罔聞。有島內防疫專家屢次建議進行普篩,及時找到隱藏感染源,民進黨當局卻始終以各種理由拒絕,甚至只要有人提起普篩、廣篩、快篩這幾個關鍵詞,就會遭到綠營大肆攻擊。

 

民進黨當局為何如此“惜篩”“恐篩”?説到根上還是難捨“防疫模範生”的虛假人設。疫情暴發後,臺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仍辯稱“普篩不僅沒效,還可能損害醫療量能、拖慢疫調速度,得不償失”。這話當然不可信,但若用民進黨的話術密碼進行轉譯,“台灣篩查試劑儲備不足”“如進行普篩病例會激增,台灣醫療能量不足”的真實窘境便可窺探一二。

 

據臺媒報道,島內目前僅有部分城市設立了少量社區篩檢站,每天有大批民眾冒著交叉感染的風險在篩檢站前“大排長龍”,個別站點甚至要限額領號,可見普篩從來不是“想不想”的事情,而是“能不能”的問題。更可怕的是,在台北萬華區進行的病毒篩檢中,連續幾天檢出陽性比率都在10%以上,實際感染比例可能更高。有專家直言,台灣此前已暴發過不下10起社區感染事件,如果民進黨當局抓住任何一次機會果斷進行快篩、普篩,疫情絕不會演變到今天這樣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借疫反中” 望苗興嘆

 

除了病毒篩檢量不足,台灣疫苗供應也緩不濟急。本輪疫情暴發後,島內民眾爭相預約接種疫苗,而有關部門卻宣佈只有高風險人群或一線人群才能接種,自費接種將暫停開放預約。

 

聽民進黨當局喊了一年多“超前部署”,如今卻還是只能“望苗興嘆”,這也在島內掀起了一股“疫苗自救潮”。金門縣長楊鎮浯5月18日公開向民進黨當局喊話,呼籲其同意金門自行購買大陸疫苗。台灣新黨等島內政黨、團體和人士近期也多次呼籲民進黨當局儘快開放大陸疫苗進口,以應對近期島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態勢,表示願扮演橋梁角色,協助引進。

 

針對來自島內的求助呼聲,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儘快戰勝疫情。廣大臺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陸疫苗,當務之急是去除島內人為的政治障礙,使廣大臺胞有疫苗可用,讓廣大臺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得到必要保障。

 

面對大陸的善意,民進黨當局卻無法克服“借疫反中”的衝動。臺陸委會不僅直接回絕大陸的支援,甚至還惡語相向,稱“對岸不必假好心,只要大陸不阻撓,我們就可以更快速從國際上取得更多可靠的疫苗”,妄圖甩鍋推責。不僅如此,那些呼籲進行普篩、購買大陸疫苗的台灣民眾還被民進黨當局扣上了“協助大陸對臺認知作戰”的大帽子,甚至遭到綠營網軍人身威脅。

 

對此,中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怒嗆民進黨當局,凡事甩鍋給大陸,現在才發現醫療資源樣樣缺,什麼都沒有準備,只會開記者會報數字,“這招甩鍋大陸如果還有效,那台灣真的是沒有藥救了”。不少島內有識之士也不禁悲嘆,民進黨當局至今還在拿2300萬台灣民眾的健康玩政治操弄,也太沒人性了吧!

 

防疫屏障 形同虛設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環境下,不普篩、沒疫苗的台灣本應小心行事,嚴控疫情輸入的風險。而民進黨當局卻反其道而行之,將入島人員的檢疫強度越放越松,被稱作“疫情防火牆”的檢疫旅館更是漏洞百齣。

 

今年3月,民進黨當局將出勤返回島內的機組員“7+7”(7天檢疫與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檢疫規定放寬至“5+9”,4月15日更是直接放水為“3+11”。僅5天之後,位於台北桃園機場附近的諾富特酒店便傳出華航機師感染,更有員工爆出酒店一直存在受檢疫者與普通客人同層“混居”的驚人猛料,最終演變為群聚性疫情,成為本次疫情大暴發的直接導火索。

 

檢疫的口子松了,防疫的措施更跟不上,動作慢到足以讓病毒“從容擴散”。 遠的不提,就拿是否升至“三級警戒”來説,台灣早在5月12日就已達升級標準。然而陳時中卻在發佈會上揪字眼、玩話術,強行“未達標準”推遲升級,導致相應級別的防疫舉措遲遲不能施行,疫情形勢在此後一週內迅速惡化。

 

“不是新冠病毒跑得快,是民進黨當局反應太慢了!”前中國國民黨“民代”孫大千的話一語中的。而民進黨當局防疫措施怪異、遲緩的背後,正是其“政治賭徒”的心態在作祟。“下注”放寬機組人員檢疫,民進黨賭的是疫情“可防可控”,妄圖塑造疫情之下的“自信形象”,進行全島大內宣;“下注”推遲“三級警戒”,民進黨在賭可以僥倖過關,讓極力捏造的“防疫神話”不要破滅。

 

事實證明,民進黨當局大搞政治防疫就是一場豪賭,而等待賭徒的結局只有滿盤皆輸。當前台灣疫情走勢不容樂觀,奉勸民進黨當局早點認清台灣防疫徹底破功的現實,多把心思放在用科學、專業的態度防控疫情上,停止玩弄政治把戲,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儘快控制疫情,切實保障廣大臺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