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人民共創美好未來(有的放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民族地區的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就沒有全國的全面小康和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民族地區發生歷史巨變,千百年來困擾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歷史性地得到解決。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我們黨一貫高度重視民族問題、民族工作,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創造美好生活進行不懈奮鬥。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同志強調:“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我們的事業必定要勝利的基本保證。”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各民族一律平等、實行團結互助,建設自己幸福美滿的生活。只有團結得好,一切建設事業才能順利地進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創造條件,千方百計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讓民族地區群眾不斷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快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步伐,民族地區面貌日新月異,少數民族群眾生活蒸蒸日上。

 

各民族一道實現全面小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民族都不掉隊,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28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整族脫貧,一些新中國成立後“一步跨千年”進入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又實現了從貧窮落後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歷史性跨越。應該看到,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全部整族脫貧,不只是體現在經濟層面,還體現在民生福祉、文化傳承、生態環境等多個方面。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傳承和發展,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各民族一起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這麼重視民族工作,這麼重視脫貧工作,就是要更好維護民族地區團結穩定,更好加快民族地區發展,更好凝聚各民族智慧和力量,各民族一起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踐反復證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這是因為,在歷史長河中,我國56個民族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命運共同體。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要繼續團結一心、艱苦奮鬥,各族幹部群眾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共産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作者為中南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張瑞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