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向而行比背道而馳好

“我們就像家人一樣相處得很愉快,攜手致力於把六盤水打造成東方‘香草之都’。”在貴州六盤水市東北20余公里的海螺村,臺商李國泰攜手台灣農業專家和來自北京、上海以及貴州本地的農業技術人才,打造了一個1000多畝的香藥草種植基地“海螺旺斯”,目前已試種成功了永久花、德國洋甘菊、迷迭香、黑種草等15個種類,生長狀況及作物品種均超出預期。李國泰説:“在大陸投資發展特別有信心,政府陸續出臺的惠臺政策就像‘定心丸’一樣。”

 

撫今知昔,鑒往知來。兩岸經貿往來數十年,越來越多像李國泰一樣的台灣商人看好兩岸經貿的持續發展。據台灣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6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下同)出口額達到161.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佔台灣總出口的44%。大陸持續位列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

 

歷史和現實不斷證明,兩岸經貿往來,相向而行比背道而馳好。

 

兩岸經貿合作是由雙方存在優勢互補的發展基礎所決定的,是市場推動資源最優配置的結果,而兩岸間已建立的較為穩固的産業鏈供應鏈,為兩岸經貿合作持續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複雜國際形勢的影響,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代表的中國“三新”經濟仍表現亮眼。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一張“成績單”:去年,中國“三新”經濟實現增加值近17萬億元人民幣,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出1.5個百分點,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7.08%。這説明“三新”經濟為中國經濟的逆風破浪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兩岸經貿進一步合作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另一方面,台灣具有大陸欠缺的某些産業優勢。比如李國富到貴州辦香藥草基地,就是因為台灣有現代農業種植技術但是土地有限。

 

大陸市場巨大,成長動能強勁,是台灣地區最佳經貿合作夥伴。台灣地區的某些産業強項可以與大陸互補。所以説,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是經濟規律決定的,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這種巨大的發展慣性也是推動兩岸經貿合作繼續向前的大勢所在,並非民進黨當局依靠“政治之手”所能左右。

 

民進黨當局卻寧願忽略這些優勢和規律,生怕兩岸交往多,台灣人對大陸了解得就多,就會對大陸産生好感,就會使民進黨當局污名化大陸、“恐中反中”直至“台獨”的目的難以實現。這也充分顯示出民進黨當局將自己的政治私利淩駕於社會發展及百姓願望之上,是何等的自私與卑鄙!

 

日前,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所屬的復星實業與臺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簽訂1000萬劑mRNA新冠疫苗的銷售協議。這個珊珊來遲的兩岸抗疫合作將有力地幫助台灣同胞早日控制疫情、恢復正常生活。對此,兩岸人民歡欣鼓舞。這再次證明兩岸加強交流、互利雙贏是大好事。

 

民眾希望安居樂業。臺海和平、兩岸民眾共同發展經濟,美美與共,何不樂哉!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有前途。兩岸相向而行方能聚力向上,背道而馳只會耗力消神。因此,放下成見及私利,營造兩岸關係可以良性互動的氛圍,實屬民進黨當局的當務之急。(作者:常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