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白皮書首提“台灣局勢穩定重要性”後,中國海警船入釣魚島海域

日本防衛白皮書首提“台灣局勢穩定重要性”後,中國海警船入釣魚島海域

 

日本13日發佈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提到“台灣局勢對日本安全及國際穩定十分重要”。

 

日本13日發佈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提到“台灣局勢對日本安全及國際穩定十分重要”。據中國海警局官方賬號消息,14日,中國海警2301艦艇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據台灣官方通訊社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聲稱,14日上午10時20分左右起,中國海警局4艘船隻相繼駛入釣魚島附近的所謂“日本領海”,隨後於上午11時55分前後開始駛入所謂“領海”外側的毗連區。

 

報道聲稱,這是繼7月12日後,中國公務船再度駛入釣魚島周邊所謂“日本領海”,也是今年第30天。其中1艘搭載了類似機關炮的裝置。報道稱,包括所謂“領海”外側毗連區在內,釣魚島周邊已連續152天發現中國公務船,刷新了2012年9月日本單方面宣佈對釣魚島“國有化”以來的最長連續天數。

 

另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政府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從內到外都給人以“挑釁”印象。往年白皮書的封面多為武器圖片、地球插圖以及自衛隊員照片等,今年則是一名“戰馬武士”,連日本網民都稱“戰意很濃”。

 

日本防衛省白皮書制定事務室1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該封面沒有“進攻”含義,希望外界不要誤讀。不過,接受採訪的中國專家認為,新版《防衛白皮書》釋放出濃厚的軍事色彩,與日本官方給出的解釋並不“自洽”。尚武基因在日本文化裏根深蒂固,封面上的“戰馬武士”難免讓人聯想到日本還在眷戀過去軍事大國的“榮光”。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正式版的《防衛白皮書》將説明日本防衛省政策、自衛隊活動及周邊國家動態等,預計7月匯整完成。

 

另據台灣《聯合報》報道,針對日本《防衛白皮書》首次提到台灣周邊局勢穩定重要性,民進黨當局大聲叫好。臺外事主管部門聲稱,日方防衛白皮書堅定呼應日本政府今年3月日美安全諮商2+2會議聯合聲明、4月日美峰會聯合聲明、5月日本歐盟領袖峰會聲明、6月日澳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以及G7領袖峰會聯合公報等均提及“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的立場,對此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

 

相較於民進黨當局的喜出望外,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在台灣《中國時報》發表題為《日美聯手保臺是喜是憂》一文指出,台灣夾處在中國大陸與美日之間,最近突然在美日加持下獲得新的安全保障,究竟會讓大陸有所顧慮,還是更為強化統一的決心,就要看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政治智慧與因應能力。

 

針對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首次提到台灣周邊局勢穩定重要性,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回應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方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最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趙立堅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行使本國固有權力,正當合法。我們再次敦促日方端正心態,體現出對中國主權的尊重以及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誠意。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日方剛剛發佈的《防衛白皮書》出現一系列涉臺錯誤,是不負責任的又一錯誤表現。我們告誡日方,日本在台灣問題上是有歷史欠賬的。我們要求日方切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深刻反省歷史,立即糾正錯誤,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分子,叫囂勾連外部勢力,“以武拒統”、以武謀“獨”是死路一條。(中國台灣網7月15日訊  李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