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上半年對大陸出口占比達42.8% 創11年來新高

台灣地區上半年對大陸出口占比達42.8% 創11年來新高

 

台灣地區上半年對大陸出口占比達42.8%,創11年來新高。(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臺財政事務主管部門近日公佈今年上半年島內進出口情況,隨著全球景氣復蘇、加以新興科技應用,宅經濟熱度不減,台灣地區對大陸(香港含)貿易出口額為88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2.6%。對大陸(含香港)出口占比達42.8%,僅次於2010年上半年,創11年來新高。

 

資料顯示,台灣地區上半年出口到大陸(含香港)的産品仍然以電子零組件成長動能最佳,其次是資通與視聽産品,塑橡膠及其製品也同樣很熱絡。台灣地區對大陸出口依賴度仍逐步增加,今年上半年對大陸出口比重為42.8%,相較于去年同期的42.3%,再增長0.5個百分點,並且仍是5大主要市場包含東盟、美國、歐洲與日本之首,顯然大陸是台灣地區最主要的出口區域。

 

此外,大陸(含香港)也是台灣地區最大進口來源地。台灣地區今年上半年從大陸(含香港)進口金額為393億美元,年增率31.5%,以電子零組件為進口最大宗,資通與視聽産品次之。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目前國際貿易關係緊張,大陸積極從台灣地區進口零組件備貨,使得面對疫情,兩岸貿易仍維持相當緊密的關係。不論是高科技産業,還是傳統産業,臺商若持續投入研發,未來台灣地區對大陸的出口仍會持續熱絡。中國台灣網7月19日訊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