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躋身世界遺産

中國“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25日在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上順利通過審議,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56處世界遺産。

 

位於閩南沿海地區的泉州古稱“刺桐”,至今已有1300多年曆史。宋元時期,泉州在繁榮的國際海洋貿易中蓬勃發展,成為各國商旅雲集、多元文化交融的“東方第一大港”。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躋身世界遺産

 

7月25日,在福州舉行的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在線上審議“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是10世紀至14世紀産生並留存至今的一系列文化遺産,分佈於以今天泉州城區為核心的泉州灣地區,包括九日山祈風石刻、市舶司遺址等22個遺産點。

 

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25日的會議決定認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反映了特定歷史時期獨特而傑出的港口城市空間結構,其所包含的22個遺産點涵蓋了社會結構、行政制度、交通、生産和商貿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西元10世紀至14世紀逐漸崛起並蓬勃發展,成為東亞和東南亞貿易網絡的海上樞紐,對東亞和東南亞經濟文化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這一世界遺産展現了以泉州為代表的中國沿海地區人民堅韌不屈、頑強拼博、勇於創新的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合作共贏精神特質的體現。”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説。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躋身世界遺産

 

7月25日,在福建泉州府文廟,泉州市提線木偶傳承保護中心的工作人員在表演提線木偶技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宋元時期,各國商人、旅行家和傳教者經由海上絲綢之路來到泉州,“市井十洲人”共同促成了這座東方大港的繁榮,他們的後裔今天依然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古波斯、阿拉伯、印度和東南亞等外來文化,在泉州與中華文化交融互鑒共存,成就了這座城市多元、開放、包容的特質。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躋身世界遺産

 

7月25日,在福建泉州府文廟,泉州市閩南民間歌舞傳承中心的工作人員在表演歌舞《宋元泉州》。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主席田學軍表示,世界遺産委員會一致決定將“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體現了世界遺産委員會對泉州作為宋元中國傑出的對外經濟與文化交流窗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以及世界海洋貿易中心港口傑出範例所具有的突出普遍價值的高度肯定,也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泉州項目在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可持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具有的現實意義和歷史價值的高度認同。新華社福州7月25日電(記者邰曉安、施雨岑)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躋身世界遺産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