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綠粉的手臂快獻出來”

台灣“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27日開始重新開放意願登記,這次新增了台灣自産的高端疫苗選項,供年滿20歲以上民眾選擇。對此,台灣網友紛紛嘲諷:“史上最強的疫苗來了”“普天同慶,全民都有疫苗打了”“蔡英文快打”“愛台灣就是要打高端啦”“綠粉的手臂快獻出來”,等等。

 

“綠粉的手臂快獻出來”_fororder_台灣地區29日新增16本地確診病例、2例境外輸入(圖片來源:臺媒)

 

台灣地區29日新增16本地確診病例、2例境外輸入(圖片來源:臺媒)

 

台灣網友反應如此激烈事出有因。據臺媒報道,台灣自産高端疫苗在勉強通過二期試驗、未進入三期試驗的情況下,于7月19日獲得了台灣食藥主管部門的緊急使用授權(EUA)。臺媒説,根據高端疫苗向食藥主管部門提交的補件資料外泄的數據顯示,高端近期嘗試將疫苗産能從2L擴大至50L時,出現了試驗結果無法比較的情形。而在相同生産模式下,50L製程的分析數據與2L的數據偏差太多,生産的3個批次中就有2個批次不合格,這樣看來,最後只有18%的産品可以如期交貨。另外,在嘗試更高階的200L製程時,4個批次全部不合格。食藥主管部門負責人吳秀梅公開證實確有此事,但她表示,在高端補交完整資料證實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之前,絕不會被准許使用不合格産品。

 

對此,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指出,高端近期才開始研究如何將産能從實驗室等級的2L擴張至生産等級的50L,高端送審的原料藥也是採用的50L製程。高端這種做法違反了國際疫苗開發的慣例。因為,國際上一般都是用2000L的原料藥生産,且每次至少生産3批次,觀察受試者施打後的反應,如果抗體數據顯示一致,才會去申請EUA。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高端疫苗研製過程充滿爭議及黑箱操作。如今,高端疫苗強行闖關,蔡英文又表示將帶頭接種不合標準的高端疫苗,明顯的是在以政治淩駕科學,不擇手段地扶植臺産疫苗。江啟臣説,這“非百姓之福”。

 

“綠粉的手臂快獻出來”_fororder_無辜的台灣民眾舉著牌子向民進黨當局怒吼,“我要疫苗,台灣要活命!”(圖片來源:臺媒)

 

無辜的台灣民眾舉著牌子向民進黨當局怒吼,“我要疫苗,台灣要活命!”(圖片來源:臺媒)

 

據臺媒公佈的7月最新民調顯示,當被問到“如果為了預防新冠肺炎變種病毒需要購買大量的疫苗,您認為應該優先購買緊急授權的臺産疫苗,還是符合國際認證的國外疫苗,或者是能夠最先到貨的疫苗”時,高達62.5%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優先購買“符合國際認證的國際疫苗”,僅有8.9%的人選擇台灣食藥主管部門緊急授權的臺産疫苗,25.5%的人選擇“能夠最先到貨的疫苗”。

 

在疫苗問題上,民進黨當局一直是政治優先,對民眾遮遮掩掩、説不清道不明,造成了台灣目前疫苗亂象百齣、百姓惶惶不可終日的局面。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曾表示要將自己的手臂留給臺産疫苗。不知道她現在有沒有勇氣接種勉強通過二期試驗、不到一成受訪者敢打的臺産疫苗?或許她真的能以身作則,用實際行動明確回應台灣網友的呼籲“蔡英文快打”“愛台灣就是要打高端啦”“綠粉的手臂快獻出來”。(本網評論員 左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