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美臺勾連小動作貽害無窮

近一段時期以來,民進黨當局為了“倚美謀獨”,一些美國政客為了打“台灣牌”撈取政治資本,雙方互有所需一拍即合,大搞各種美臺勾連小動作,在臺海地區不斷攪起政治惡浪,導致臺海局勢不能平靜,兩岸關係環境越來越困難。

美臺勾連小動作貽害無窮_fororder_OJ5)TT%%F$KY0)[8YSS(`7J

美臺政客接連搞出勾連的小動作,動作雖小,但傷害極大。6月6日,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當日淩晨從韓國出發,搭乘美空軍C-17運輸機,竄訪台灣松山機場。這三名美國乘坐諾大的軍用運輸機,卻兩手空空而來,只匆匆宣佈了美國準備向台灣捐贈75萬支新冠疫苗的空頭支票,停留3個小時,連機場都沒離開。顯而易見,這三位自稱“台灣好朋友”的美國參議員遠道而來在松山機場召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顯然是一場政治作秀。一方面是要給當時因疫情坐困愁城的台灣當局撐腰打氣,給予政治支持,以便穩固民進黨當局的權力地位;另一方面是給臺海製造政治麻煩,給中美關係添亂。民進黨當局也見機順桿往上爬,熏染所謂美臺關係又有新“突破”,自己給自己吹口哨壯膽。

 

正如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美國議員搭乘軍機訪台,利用台灣問題搞“政治秀”,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妄圖達到所謂“以臺制華”的目的,這是非常惡劣的政治挑釁。這也是向“台獨”勢力發出的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誤判形勢、挾洋自重、引狼入室,“倚美謀獨”只會把台灣帶向死路,只會禍害台灣民眾,也害了民進黨自己。

美臺勾連小動作貽害無窮_fororder_H795L4I7ZG6SC9M_68QK{7G

進入7月,美臺勾連小動作更加頻繁。美國會推動涉臺立法,美國防部長奧斯汀等官員多次發表涉臺錯誤言論,美軍運輸機7月15日降落台灣,可謂動作連連。7月28日,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了由梅南德茲帶頭提出、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份的法案。梅南德茲揚言:“這部法案清楚表達,美國必須拿出更多作為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尤其在世界衛生組織(WHO)。”

7月30日,美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在推特貼出代辦本傑明·莫林與台灣地區“駐日內瓦代表”蘇瑩君會面的合照。這個小動作立即引起中國駐日內瓦達代表團的強烈抨擊。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在推特接連發文,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地區有任何形式的官方互動,敦促美國遵守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要求美國應立即停止與台灣地區的任何官方互動,避免傳遞“台獨”錯誤信息。

美臺政客如此勾連小動作不斷,顯然是為了一己私利。美國政客肆意打“台灣牌”,是為了自己的選票和媒體曝光度,民進黨當局則是緊抱這些美國政客的大腿,以期獲得一絲政治安全感,以維護自己的權力地位。

美臺勾連小動作貽害無窮_fororder_LPQMH~6W~$Y1MB3FM306ALM

顯而易見,美臺政客這麼做,對於臺海局勢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且貽害無窮。

這些美國政客就是要置兩岸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於死地,絕不給兩岸關係緩和、喘息的機會,不斷通過各種政治小動作,給中美關係上眼藥、揉沙子,把臺海之水攪渾,唯恐臺海局勢不亂。這些美國政客就是要利用台灣問題對中美關係進行牽制,就是要通過加大小動作的力度,讓臺海動蕩不能停,不斷為臺海亂局火上澆油。在美臺政客的相互勾結配合之下,兩岸關係將面臨更大危險,兩岸同胞福祉將遭受更多損失。由此而言,美臺政客大搞勾連小動作,其居心之叵測,用意之惡毒無出其右。(特約作者: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

在台灣問題上玩火,終將引火燒身(日月談)

2021-08-02

美國會參院外委會近日通過“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的議案。美國會通過這一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議案,既是存心為“台獨”張目,給兩岸挑事,也是置自焚風險于不顧的玩火之舉。

 

世衛組織是聯合國下屬的專門機構,其成員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國,即主權國家。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論如何不可能成為世衛組織成員。馬英九主政時期,台灣地區能夠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

 

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前提條件就不復存在。民進黨當局咎由自取,卻倒打一耙責怪大陸“打壓阻撓”,一再借疫謀“獨”,卑劣行徑令人齒冷。不曾想,“堂堂”美國竟然是如此做派。此次美國會參院外委會通過相關議案,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即妄言“中國大陸阻擋台灣參與世衛”,口徑與民進黨當局如出一轍。

 

美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基本原則,完全是廢紙一張、毫無效力,註定徒勞無功。其唯一結果,就是將美國為了一己私利背信棄義、不擇手段的真面目曝露於世人眼前。

 

美國三番五次在世衛議題上向“台獨”發出錯誤信息,背後的政治意圖早已不是秘密:策動民進黨當局當馬前卒衝鋒在前,給大陸找茬添堵,最終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美國號稱是為台灣的“國際空間”著想,其實是把台灣當工具,讓台灣“火中取栗”,自己則意欲坐收漁利。

 

近段時間以來美國打“台灣牌”花樣百齣,動作頻頻。美國國會通過“國務院撥款法案”,禁止美國政府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將台灣地區畫成中國一部分的地圖;美軍運輸機不久前在台北松山基地降落並停留30多分鐘;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法案,提出加強與民進黨當局聯繫,要將民進黨當局駐美機構名稱更改為“台灣代表處”等……凡此種種,不一而足,盡顯狂悖與虛妄。

 

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國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妄圖挑動中國內部矛盾,搞損人利己那一套,不但自曝自私霸道真面目,也將自己拖進危險的泥潭。美國應該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的今天,誰幻想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會有好下場。

 

甘當美國棋子的民進黨當局也須停止自欺欺人,認清美國絕不願做“賠本買賣”,絕不真心為台灣或民進黨當局考慮的真實意圖,也認清自己隨時可以變成棄子的客觀現實。“台獨”勢力與外部勢力相互勾連,妄想依靠“洋大人”撐腰,出賣民族利益,圖謀分裂祖國,同樣不會有好下場。

展開全文

國際銳評:美議案鼓噪“挺臺參會”不過是自娛自樂

2021-08-02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近日通過一項涉臺議案,要求國務院制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份”。這是美方一些人企圖借疫情干涉中國內政的最新動作,是與台灣當局“以疫謀獨”圖謀沆瀣一氣之舉,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正如以往一樣,美臺勾連打出的“疫情牌”,除了互相打打氣自娛自樂外,不會起到任何作用。

 

這項所謂涉臺議案提到,台灣自2017年以來已連續多年未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這其中的原因,美國議員們難道不清楚嗎?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個省,它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是,自2016年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頑固搞“台獨”,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已不復存在。

 

正因此,自2017年以來世界衛生大會連續拒絕將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這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公識,不容挑戰。

 

但是,美國一些議員不甘心“挺臺參會”圖謀碰壁,特別是在將中國視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的背景下,他們加緊利用台灣這顆棋子。事實上,帶頭提出此項涉臺議案的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就揚言,“美國必須拿出更多作為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尤其在世界衛生組織”。這徹底暴露了美方將台灣作為政治工具的意圖。

 

梅南德茲聲稱,台灣不能獲得世衛觀察員身份會“危及國際社會”,尤其在全球努力擺脫疫情之際。這一説辭意圖為美方赤裸裸的干涉中國內政之舉蒙上所謂的“國際道義”色彩。但事實上,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對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的關心有目共睹。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共參加16次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台灣地區還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事件信息網站的賬號,並加入了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在這樣的情況下,美臺勾連拿疫情説事,根本欺騙不了國際社會。

 

打“疫情牌”只是近期美臺勾連的一部分。人們注意到,從美國會推動涉臺立法,到美官員多次發表涉臺錯誤言論,再到美軍機落臺,美方的危險挑釁正不斷將台灣推入風險之中。有台灣網友直言,美國這麼做是拿台灣“當籌碼”。至於這個籌碼的命運,從來不在山姆大叔的考慮中。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如有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美方如果在台灣問題上頻繁“切香腸”,繼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到頭來只會切到自己的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展開全文

美臺勾連把戲拙劣註定玩火自焚

2021-08-02

最近,美臺勾連戲碼迭出。美國會參院外委會通過所謂議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地位”;美國防部長奧斯汀等官員多次發表涉臺錯誤言論。民進黨也不甘寂寞,遊錫堃、吳釗燮之流紛紛跳出來大放厥詞,叫囂“台獨”論調。形形色色的“表演”背後,美國“以臺制華”的叵測居心和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的癡心妄想,再次暴露無疑。

 

美國為維護自身利益,對民進黨當局作出一些虛妄的承諾,實際是想拉上這個“小兄弟”,為“反華大合唱”壯些許聲勢。美國打“台灣牌”尤愛採取“切香腸”式手法,罔顧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擺出一副盛氣淩人的架勢,不斷試探一個中國紅線。在當前兩岸關係高度複雜嚴峻的形勢下,美國種種蓄意挑釁,一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危害臺海和平穩定。

 

與此同時,每在公開場合,美方都高喊一中口號。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白宮和國務院方面多次表明支持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獨”。因為他們心知肚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無異於動搖中美關係的根基,這也不符合美國的根本利益。無論臺面之下“挺臺小動作”如何變換,美國始終只是“在危險的邊緣試探”,終究口惠而實不至。

 

美國方面出於自身利益玩弄“以臺制華”,民進黨當局卻誤以為自己身價倍增,有了“叫牌”的資本。他們甘當馬前卒,明知“台獨”不可為不能為不敢為,仍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做著“倚美謀獨”的春秋大夢。遊錫堃、吳釗燮之流頑固堅持“台獨”立場,鼓吹所謂“拓展國際空間”,甚至幻想“臺美‘建交’若能成功,‘台灣正名’‘制憲’‘入聯’等目標便能水到渠成”。如此癡人説夢,除了讓民進黨當局淪為國際社會的笑柄,不會給他們帶來任何實際好處,犧牲的卻是台灣民眾的利益和福祉。

 

民進黨諸公為謀一黨一己之私,賣力營造美國襄助“台獨”勢力抗衡大陸的假相,企圖誤導島內民眾一同投入“倚美抗中”的“輪盤賭”。他們毫不在意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積極配合美國遏制中國戰略,肆無忌憚破壞兩岸關係,靠編織謊言來欺騙愚弄島內民眾、誤導國際社會。所作所為無異於飲鴆止渴,正一步步將台灣推向危險境地。

 

玩火者必自焚。美臺勾連鬧得再歡,都不過是欺世盜名的拙劣把戲。美國玩弄“台灣牌”的手法,讓世人愈加看清其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的虛偽性、兩面性。想要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最終只會切到自己的手。民進黨當局誤判形勢、挾洋自重,無助於兩岸關係改善,無助於臺海局勢穩定。繼續在“台獨”絕路上一意孤行,只會碰得頭破血流。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的地圖,一點都不能少;中國的領土,一寸都不能丟。今日之中國,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如果有誰還對此有所懷疑而不惜鋌而走險,中國人民一定會讓他看到我們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展開全文

小心跨“欄”不慎反受其傷

2021-07-27

美國近期在台灣問題上頻頻出手,挑釁中國。

 

7月中旬,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推特稱,美國歡迎台灣拓展國際夥伴關係,以及應對疫情、投資審查、供應鏈韌性等共同挑戰所作的努力。美國對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表示讚賞。20日,美國13名跨黨派參議員提出所謂的“台灣夥伴關係法案”,鼓動美國國民警衛隊與台灣成立“夥伴計劃”,煽動雙方防衛高層官員提升交流等等。21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東京會晤時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重申美日聯盟仍是印太區域和平、安全與繁榮的基石。

 

美國現任政府上臺後曾聲稱要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是,它的做法卻一直與自己的表態背道而馳。7月6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印太事務的高官坎貝爾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稱“我們完全了解其敏感性”。然而,僅僅過了十天,美軍運輸機就飛抵台灣,公然與台灣搞軍事勾連。接下來,美國又打出了上述所列的一連串“台灣牌”。由此可以看出,美國在美中關係問題上毫無大國信譽可言,説一套、做一套,令人不齒。

 

有學者分析説,在台灣問題上,美國的如意算盤就是企圖維持臺海兩岸永久“和平分裂”,讓台灣永遠成為美國牽制和圍堵中國大陸的一張牌。因為美國聲稱的對臺“戰略模糊性”不僅包括是否在臺海發生戰爭時協防台灣,也包含所謂的“台灣地位未定論”,並借此掩蓋美國骨子裏不支持兩岸走向統一的立場。在當前中美戰略競爭成為中美大國關係主旋律的時候,美方頻頻打出“台灣牌”就很説明問題。然而,美國這樣做真的管用嗎?

 

7月初,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發表了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所研究員馬凱碩的署名文章《美國會輸給中國嗎?》。在文章中,馬凱碩説,美國不會輸給任何國家,但是,會輸給美國自己。馬凱碩説,中國並沒有威脅到美國,美國針對中國的一切戰略,都是建立在錯誤的假定基礎之上,美國由此做出的戰略決策必然是損人而不利己。文章還分析説,美國國內如今面臨的各種問題層出不窮,比如工薪階層已經陷入“絕望的海洋”;人均壽命下降;嬰兒夭折率不斷提高;毒品成癮率不斷上升;自殺率不斷增長,等等。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打壓中國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發展進程,卻會消耗掉美國國家的整體實力,使國內問題越積越多。如果不儘早改變策略,美國總有一天會為自己的錯誤戰略決策付出慘重的代價。

 

這兩天,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正在中國訪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日前稱,美將繼續“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方對話。美中關係要有“護欄”,以使競爭不會發展為衝突。對於美方的説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23日説,美方一再揚言“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方對話,反映出美方的傲慢和霸道。趙立堅説,中美關係發展是要有“護欄”的,但“護欄”不能由美方單方面定義。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污衊抹黑中國、停止損害中方利益,才是中美關係真正的“護欄”。26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天津同舍曼會談時表示,美國只想解決美方關切的問題,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結果,單方面受益,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佔盡,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

 

誠如趙立堅發言人所説,中美關係發展是要有“護欄”的。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污衊抹黑中國、損害中方利益,已經是在嚴重破壞中美關係發展的“護欄”,是低估了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我們奉勸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任何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言行,不要總想著恣意跨越“護欄”,否則,一定反受其傷!(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