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覆蓋率將提高到24.1%—— 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森林覆蓋率將提高到24.1%—— 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數據來源:國家林草局  製圖:蔡華偉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提出,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4.1%,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我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已經連續30年實現“雙增長”。繼續提高森林覆蓋率,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重要意義?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往哪些方向重點發力,處理好哪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和專家。

 

持續提高森林覆蓋率,增進人民群眾生態福祉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森林覆蓋率僅有8.6%。通過實施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還草等一系列重點生態工程,持續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2020年底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森林蓄積量達到175億立方米,森林面積達到2.2億公頃。

 

“樹更多、山更青、地更綠,增進了人民群眾的生態福祉。”中國林科院林業研究所所長張建國説,從2000年到2017年,我國貢獻了全球1/4的綠色增量,在一定程度上減緩了全球森林資源大幅下降的趨勢,為全球生態環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

 

另一方面,目前我國森林覆蓋率仍然低於全球32%的平均水準,人均森林面積僅為世界人均水準的1/4。“總體上,我國仍是一個缺林少綠、生態比較脆弱的國家,持續推進國土綠化,改善生態環境,任重而道遠。”張建國表示。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要更好發揮植樹造林的重要作用。”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副院長呂志奎説,森林生態系統具有很強的固碳作用,要持續擴大森林面積,提高森林品質,提升森林生態系統的碳匯增量。

 

“目前適宜和比較適宜的氣候區和立地區造林綠化基本完成,造林綠化重點將向‘三北’等困難立地區轉移。‘三北’地區多為乾旱半乾旱荒漠、高寒、鹽鹼立地區,造林綠化難度大,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強化科學綠化,造管並重,提高綠化品質,才能如期實現規劃目標。”張建國説。

 

綠富雙贏、全民參與,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規劃目標如何實現?國家林草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們在國土綠化中積累了一些好經驗、好做法,“十四五”時期將繼續堅持。

 

堅持大工程帶動大發展,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充分發揮國家重點生態工程推進國土綠化的骨幹作用。“十四五”時期將依託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針對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黃河重點生態區、長江重點生態區、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帶等重點區域的突出生態問題,科學實施一批森林草原生態保護修復重點工程,加強天然林保護修復,著力加強“三北”等生態脆弱區林草植被保護修復,穩步推進退耕還林還草。

 

堅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搞綠化的方針,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加強組織引導。“接下來還要豐富義務植樹盡責形式,大力推廣‘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建立義務植樹全國‘一張圖’和移動管理平臺,提高義務植樹盡責率。同時,持續開展公路、鐵路、河渠兩側、湖庫周邊等綠化建設,推進節約型綠化美化單位、綠色學校、綠色企業、綠色工廠、綠色營區建設。”張煒説。

 

堅持增綠與增收有機結合,增強內生動力,調動社會主體投入國土綠化的積極性。在江西遂川縣,衙前鎮生態護林員張建華靠著生態扶貧政策巡山護林脫了貧。嘗到護綠增收甜頭的他,每年還租賃流轉山場植樹,目前累計造林面積1000余畝。“我們將繼續發揮造林大戶、新型經營主體等帶動作用,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持續做大‘綠色銀行’。”縣林業局局長肖瑞培説。

 

在湖南婁底市船山村,公路兩側、房前屋後種滿了柏樹、紅葉石楠,不少村民在家門口搞起了農家樂,旅遊飯越吃越香。這是當地“聯村建綠”的成果,義務植樹和鄉村綠化美化結合,全市各級機關部門對口負責700多個重點村莊,開展聯合綠化。目前,湖南全省建制村村莊綠化率達64.22%。

 

科學綠化、壓實責任,林長制推動林長治

 

“十四五”時期提高森林覆蓋率,需要重點處理好哪些問題?

 

科學綠化才能有效增綠。國辦日前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加大森林撫育、退化林修復力度,優化森林結構和功能,提高森林生態系統品質、穩定性和碳匯能力。“未來一段時期,特別是‘十四五’時期,整個綠化工作將由過去注重數量向數量和品質並重轉變。”國家林草局副局長劉東生説。

 

在湖南沅江市草尾鎮樂園村,農田網格之間,樟樹、銀杏、紅葉石楠迎風挺立,喬木下配植了灌木、草本和水生植物,以鄉土樹種和常綠闊葉林為主要樹種的第五代農田防護林,突出近自然理念,強化混交和復層,有效提升森林生態系統的品質。

 

湖南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長清説,湖南將科學造林的理念融入正在編制的中長期林草建設規劃中,同時不斷落實種苗、栽植、管護等環節的目標責任,加強全過程管理,切實保障綠化成效。

 

張煒介紹,要不斷優化營造林任務結構,加大封山育林和退化林修復比重,在乾旱半乾旱地區加大灌草比重。制定符合各地實際的主要鄉土樹種草種名錄,進一步明確不同區域的造林種草關鍵技術要求。制定國土綠化成效評價辦法,設定差異化的評價指標,引導各地科學開展林草植被建設。

 

提高森林覆蓋率,關鍵在於落地見效。“夏天天氣乾燥,要抓緊把雜草和枯枝清一下。”一大早,安徽懷寧縣石牛村黨支部書記程永亮就帶著防火隊員到鶴形山巡護。作為村級林長,這段時間程永亮每天上山入林,防範火情。如今,懷寧縣有各級林長649人,基本實現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

 

“爭取到2021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等各級林長體系,將2025年森林覆蓋率達到24.1%的目標指標層層分解落實,納入各級林長目標考核體系,確保任務落地落實。”張煒説。

 

“林長制推動林長治,護綠增綠更有抓手。”呂志奎説,眼下各地通過出臺具體管理辦法、引入智慧巡山軟體等,推動林長制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下一步要健全森林生態治理體系,植樹造林和愛綠護綠有機統一,各級林長上下互動,把國土綠化任務壓得更實。”

標簽: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