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大陸決不會允許蔡英文參加“民主峰會”

白宮宣佈,拜登總統將在12月9日至10日舉行線上虛擬的“民主峰會”,大約一年後將舉行第二次面對面峰會。峰會的三大主題是“反對獨裁主義、打擊腐敗和促進尊重人權”。媒體的評論普遍認為,這是拜登政府對抗中國的又一齣招。

 

這次峰會等於是把世界各國強行定義成民主的和非民主或“獨裁”的國家,肯定是一次分裂世界的會議。因為很多國家、包括俄羅斯都有西式多黨選舉的形式,但它們卻經常被西方輿論指為“獨裁國家”。一些美國的盟友如土耳其等也屬於這種情況,沙特阿拉伯更應被排除在外。

 

台灣民進黨當局對參加民主峰會的前景很興奮,臺媒星期三報道此事時普遍提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對眾議院外委會的聽證會表示,將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他當時稱:“台灣是強健民主政體與科技重鎮,也是個能對世界作出貢獻的國家。”

 

白宮説,這兩次峰會都將匯集國家、民間社會、慈善事業和私營部門的首腦,為世界各國領導人提供一個機會。那麼美方將邀請台灣的什麼人在線與會呢?

 

中國必須現在就清楚表明態度:我們決不接受美方邀請蔡英文參加此次會議。讓她與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參加同一個會議,出現在同一個螢幕上,那將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宣戰。

 

美方如果邀請台灣與會,需要參照APEC的做法。否則的話,這次大會就是干預台灣問題的一次嚴重升級。中國大陸決不會坐視美臺以這種方式突破底線,屆時臺海必出現前所未有的驚濤駭浪。

 

現在就要正告美臺,所謂“民主”不是一個可以把“台獨”也安全塞進去的筐。如果華盛頓製造一個美國及各國領導人與蔡英文共同會晤的場景,就等於是公開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從外部打破臺海地區政治現狀。中方唯有採取斷然措施,做出決定性的迎頭反擊,捍衛一中原則。

 

1995年,因為時任台灣所謂“總統”李登輝以回母校康奈爾大學參加校友會活動的名義獲准訪問美國,釀成嚴重臺海危機,解放軍向台灣島周圍發射了導彈。如果拜登邀請蔡英文參加民主峰會的一幕上演,性質更為嚴重,我方唯有做出比1995年那一次更高烈度的反應才成比例。如果走到那一步,我方的反應需要形成反“獨”促統的長期效果,而不是囿于一次臨時性反應。

 

應當看到,美臺勾連近來不斷“切香腸”式冒進,並且流露出搞一個大動作的野心。而現在又恰是中國大陸遏制“台獨”手段和資源快速增長的時期。面對複雜局勢,我們需要敢於亮劍,用實際行動打擊美臺氣焰,確保一中原則處於主導地位。這對削弱其他西方國家在臺海問題上小動作的意義同樣至關重要。

 

我們多次警告,如果美臺勾連越線,解放軍戰機將飛越台灣島,這是一項極具震撼力也有很強現實可操作性的措施,它將明確無誤地宣告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壓倒美臺的各種文字遊戲和陰謀詭計。它還對臺海局勢的走向有很明確的前指意義,將翻開大陸掌控臺海局勢的嶄新一頁。大陸邁出這一步需要一場危機提供特殊機會,我們認為如果蔡英文受拜登邀請參加所謂民主峰會,就完全可以成為這樣的機會。

 

隨著拜登政府強化對臺海局勢的攪動,處理台灣問題將大大增加中國大陸的付出成本,大陸需要切實踐行“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策略,超越與他們的瑣細糾纏,打造幾個牢牢掌握在我方手中、強有力的杠桿。

 

美臺這樣搞下去,臺海是註定要發生新的重大危機的。我們必須在新危機到來時拿出雷霆手段,不懼攤牌,徹底打掉美臺的囂張氣焰,並且將勝利的效果長期化。為了應對早晚將要到來的這一高烈度較量,我們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和軍事準備。

 

我們期待著美臺的一次突破性操作將成為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島的歷史性契機,從此台灣本島上空被納入解放軍的巡航範圍。那些戰機的機翼將宣告它們下面的土地都是中國領土,並將壓制想把台灣問題作為同中國討價還價籌碼的各種企圖。如果臺軍膽敢對解放軍戰機開火,那麼大陸瞄準臺軍目標的大量導彈以及我們的大批轟炸機隊將做出決定性回答,書寫歷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