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中方敦促美方認清美售臺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採取實際行動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臺官方往來,停止美臺軍事聯繫和售臺武器,反對‘台獨’及其分裂活動,以免給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8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答記者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_fororder_huachunying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就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39週年答記者問。

39年前,中美兩國共同發表“八一七”公報。美方在公報中明確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臺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的供應水準,準備逐步減少向台灣出售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然而,事實上美方是如何做的呢?世人看到的是,美方屢屢違背公報精神,違背自身承諾,不僅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所謂“官方”往來,還向台灣出售各種武器,幫助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等等,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危害了臺海和平穩定,並嚴重衝擊了中美關係。

 

今年,美國現任總統上臺執政後,沒有改變美方所持的錯誤立場,而是在台灣問題上繼續冒險,衝撞中美關係:美國軍機3次降落台灣、美國軍艦7次穿越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還宣稱,美國國務院批准了一項總額7.5億美元的對中國台灣地區的軍售計劃。這是美國現任政府上臺以來首次宣佈對臺軍售。美方的惡行樁樁件件有據可查,美臺勾連動作頻頻。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_fororder_台灣牌

有專家指出,美國打“台灣牌”的本質就是希望通過台灣問題來牽制中國大陸,阻礙中國的正常發展,逼迫中國在其他問題上讓步等等。另外,美國通過對臺軍售也可以獲得直接的經濟利益。有甘當“冤大頭”的台灣買單,美國何樂不為?

 

在求購美軍武器的過程中,台灣一直都在充當“冤大頭”的角色。台灣有網友質疑“美國賣那些快被淘汰的武器給台灣,根本就是把廢鐵當黃金賣”,還有網友批評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專買美國不要的垃圾當寶”。由此可見,民進黨當局花費台灣民眾的血汗錢去購置一堆廢銅爛鐵,並不是真心為了島內民眾的安全,而是在討美國主子的歡心,以為抱定了美國的大腿,就能增加對抗大陸的籌碼。簡直可笑至極。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_fororder_對臺軍售2

8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發佈了一則消息,震動多方。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當天,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多軍種力量,在台島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檢驗戰區部隊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施毅大校説,近期,美臺頻頻勾連挑釁,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已成為臺海安全風險的最大禍源。此次演練,是根據當前臺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東部戰區將持續加強戰備訓練,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我們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無論美方向台灣提供多少武器裝備,都不可能改變兩岸關係大勢,更不可能阻止中國統一進程。(作者:馬曉葉)

 

兩岸和平統一政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021-08-19

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敵意螺旋上升,處在這樣的狀況下,兩岸和平發展前景步步驚魂!在這樣一個時刻,也許我們還是有必要來檢視一下兩岸“和平統一”政策的過去、現在,並由之評估一下它未來的可能發展。

 

從歷史角度看,兩岸當然曾經有過一段“非和平統一”政策的歲月,大陸要解放台灣,台灣則宣稱要反攻大陸,但是從七十年代後期開始,兩岸則宣佈了走向和平統一的政策,只是基本還是只有隔空喊話而沒有對話。就台灣地區而言,“國統綱領”的頒布,可以説是這一政策的高峰,而兩岸的汪辜會晤,則是兩岸正式對話,和平統一政策的最高光時刻。隨著這個時刻的到來,“九二共識”的兩岸政治諒解也成為這個時刻的最重要標誌。

 

然而也就在這個時刻,其實台灣已經開始醞釀廢棄和平統一政策,而漸漸朝向“和平分裂”的方向滑動。李登輝那段時間的作為,包括他的策動台灣重返聯合國、訪美講話,乃至最後發表“兩國論”,都重創了兩岸基於和平統一的方向而剛剛萌芽的信任關係。此後隨著陳水扁的主政,他的“一邊一國論”,幾乎把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扼殺在起步階段。

 

好在兩個因素相當程度地緩和了當時的局面,一個是北京始終保持的戰略定力,在領導人的歷次講話中,始終不曾改變和平統一的政策,即使在台灣主政當局的種種挑釁中,也沒有動搖基本的政策堅持。另一個則是國民黨連戰主席的破冰之旅。在這趟旅程中,把因為李登輝所導致的國共間的裂隙,基本縫合了起來,也讓“九二共識”成為了兩岸關係中的定海神針。由於國民黨的重回“九二共識”,讓北京可以不至於因為陳水扁的各種荒腔走板,而懷疑和平統一政策的效能。

 

此後,兩岸也就迎來了馬英九時期的大交流時代。這段時間兩岸的欣欣向榮,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北京在基於和平統一的考慮下,給予台灣種種讓利的空間。對政治不敏感的一般人,大約也都以為兩岸最好的時代已經來臨,大陸的觀光客不斷涌向台灣,台灣各界也是穿梭于大江南北。然而比較敏感的觀察家,其實應該也早就嗅到了一些不尋常的氣氛。台灣有了微妙的變化。

 

這變化起源於馬英九的將“九二共識”內涵僅僅縮小到了“一中各表”之上,而刻意模糊處理了一中與統一的問題。簡單説,馬的政策就是用一種各説各話的方式,至少是把統一問題用推遲到下一代人的説詞,並以一種模糊的中國界定,來維持兩岸的現狀。這樣的政策當然已經不再能説是和平統一的政策,最多只能説是和平維持現狀的政策,至於現狀是什麼?用馬英九的語言來説,也就是“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説法,這個説法在兩岸其實是連諒解都談不上的,更談不上共識了。因為北京從來沒有承認這樣的説法。

 

北京期待馬英九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可以重新回到和平統一的道路上來。北京給予的處理空間,被國民黨解讀為默認,也被台灣社會解讀為可以永久維持兩岸現狀,於是這一解讀反而激化了台灣朝向放棄和平統一政策的方向發展。

 

2014年台灣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可以説是一個重要的歷史轉捩點,由於馬英九處理的失策,以及國民黨內部的權力鬥爭,竟意外地發展為台灣走向兩岸現狀固定化,或者名為台灣走向“獨臺”的起點。從太陽花學運開始,國民黨的結構逐漸崩解,國民黨維持兩岸走向的能力消失,民進黨開始主導台灣的走向,也逐步鞏固了政權,甚至國民黨內部也開始異化,在以“九二共識”為代表的兩岸政策上逐步退卻,這都是我們在這幾年間所一步步看到的事實。

 

由於信息發達,台灣這幾年的變化,大陸民眾當然也都看在眼裏。由於和平統一的聲音在台灣逐漸消失,也刺激了大陸社會武統聲音的高漲,這當然是很可以想像的,和平的機會之窗在兩岸之間逐漸變小,乃是我們無法否認的另一個事實。再加上另一個重大變局的産生,也就是中美之間突然的滑向戰略對抗,這就更激化了台灣遠離中國的速度與強度。當美國以台灣為籌碼,持續撩撥北京的敏感神經時,台灣的“反中仇中”聲音也越發甚囂塵上,這真是一路走來,兩岸和平統一道路上最黑暗的時刻!

 

不過就像那句俗話説的,黎明前總是最黑暗的時刻,如果從幾個角度想想,我們對和平統一的前景也許也可以有另外一些視角與重估。如果從民族復興的角度來説,只有和平統一才可能為民族帶來正面的幫助,這道理已經不必説明。其次,我們也都可以看得出來,現在最希望兩岸衝突的,恐怕非美國莫屬,如果美國可以挑起兩岸衝突,這場對美國的代理人戰爭,絕對可以讓中華民族的崛起大業滯後二十年,如此豈非親痛仇快?

 

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快速崛起,有一種極度不適應的感受。當人們突然在一二十年間要從一種俯視的感覺,轉化為平視,甚至是仰視,這種不適應也許才是現在台灣普遍反中的心理源頭。這種感覺有沒有可能會在未來的發展中逐漸弭平,雖然不敢説,但其實是可以期待的。如果大家多保持一些戰略耐性,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兩岸和平統一的呼聲將會在台灣再度興起,也未可知。總之,大陸保持現在崛起的勢頭,努力完善自己,當未來十年整體國力超越美國後,也許整個局面就會豁然開朗!

 

也因此,在目前這一諸多因素都對和平統一政策不利的當下,特別注意到了領導人所展現的戰略定力。就在中共建黨百年的講話中,習主席仍然重申了和平統一的政策,這是一種由智慧與自信而來的定力,相信在這樣的定力中持續前行,我們終會為兩岸同胞化解現在的敵意螺旋,併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增添重要的助力!作者 謝大寧 台灣佛光大學教授、兩岸統合學會秘書長

 

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展開全文

團結台灣同胞,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2021-08-19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肩負的歷史使命。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權威專家表示,回望百年曆程,台灣始終與祖國命運與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台灣同胞的理解、支持與參與。

 

國家統一是新時代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

 

“台灣問題的産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台灣史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海鵬説,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西方列強入侵,中國陷入內憂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慘境地,台灣更是被日本侵佔長達半個世紀。

 

“回望那段歷史,由於國力孱弱,台灣被外族侵佔,不僅給台灣同胞帶來傷痛,也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極為慘痛的一頁。”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説。

 

1945年,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台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台灣光復是中國人民奮鬥的結果。其後不久,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李鵬説,100多年來,經過無數仁人志士的努力,特別是1949年以後,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思考台灣問題,我們應清楚認識到,國家統一是新時代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張海鵬説。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1949年以來,中國共産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順應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不斷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實踐。

 

李鵬分析説,我們黨先後提出解放台灣、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主張以及“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提出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等,形成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針政策,形成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2019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列為“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些主張反映了中國共産黨在解決台灣問題上始終堅決維護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國家的核心利益,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原則。”張海鵬説,70多年來,我們黨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和臺海局勢下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推動臺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

 

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統一大勢不可阻擋。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李鵬説,大陸方面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只要有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都將為之持續努力。

 

“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張海鵬説,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前提和保證。“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法理基礎,詆毀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的“台獨”分裂行徑,都只會給兩岸關係帶來危機和災難。

 

他強調,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團結台灣同胞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離不開台灣同胞的理解、支持與參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需要台灣同胞的理解、支持與參與。”張海鵬説,從歷史上看,台灣始終與祖國命運與共,支持和追求國家統一是民族大義。

 

近年來,大陸方面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

 

“事實證明,‘31條’‘26條’‘11條’‘農林22條’等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地實施,讓台灣同胞有更多獲得感,從而更有意願、更有信心、更有辦法投入到推進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事業中來。”李鵬説,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

 

“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李鵬説,我們自身發展進步特別是4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決定著兩岸關係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雄厚基礎和可靠保障。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張海鵬説,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必將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展開全文

社評:為什麼説美國一定會最終拋棄台灣

2021-08-19

蔡英文星期三終於就阿富汗局勢引發的島內恐慌講話了。她宣稱,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就在蔡英文講話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星期二也就美國是否會拋棄台灣的疑問回應説,台灣的情況與阿富汗不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

 

沙利文和蔡英文的先後表態傳遞出的信息是,阿富汗受美國扶持政權的迅速垮臺在台灣島內帶來了真實的震撼,華盛頓和民進黨當局也都為此而心虛,認為有必要撲滅質疑。

 

然而沙、蔡的空洞講話是人們猜都可以預先猜出來的,他們必然會這樣説,也必須這麼説。至於美國是否真的會不放棄台灣,台灣是否真能有朝一日面臨大陸武力奪島時表現出抵抗力,他們沒有給出任何令人信服的額外信息。

 

美國會不會拋棄台灣,從根本上説,這是時與勢的問題,不以美臺少數精英的意志為轉移。我們相信,只要中國大陸的力量持續增加,軍事鬥爭準備足夠充分,統一的意志足夠堅定,美國最終拋棄台灣就是註定了的,沒有懸念。

 

第一,沒有一份美國國內的正式文件要求美國出兵臺海保衛台灣,一旦那樣做,將是美國總統和行政當局突破法律框架並與一個大國進行戰爭的戰略賭博,是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從未有過的戰爭動員。

 

第二,中國是核大國,近海軍事鬥爭準備充足,這使得美國完全沒有取得臺海戰爭勝利的把握。事實上,對臺海戰爭勝負的預測在美國軍界學界都是悲觀的。美國二戰後在亞洲的幾場主要戰爭都是失敗的,它如果與現代中國開戰,將面對從未經歷過的強敵,需要傾盡國力。

 

第三,民進黨當局比當年的國民黨既弱小,又缺乏真實鬥志,台灣內部還藍綠分明,一句話,臺當局高度依賴美國的保護,絕對是扶不起的阿鬥。蔡英文嘴上説台灣不會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但她這話嚴重言不由衷。民進黨當局對命運的賭博恰恰是完全押在了美國為了大戰略不放棄台灣上,他們根本就沒想過、也動員不起全島一起“玉碎”。

 

第四,台灣憑什麼與阿富汗不一樣?它有什麼資本不一樣?只要美國維持台灣政權的成本付出大大高於收益,美國就會拋棄它。1949年美國拋棄了國民黨,因為看清了扶不起它。1979年美國在外交上拋棄了台灣,因為同中國大陸建交更符合美國在冷戰中對抗蘇聯的利益。當需要用一場代價巨大且沒有希望取勝的戰爭保衛台灣時,美國就會“兩害相權取其輕”,美國民眾不會允許他們的青年為“台獨”大批赴死。

 

第五,美國放棄台灣將是對中美力量格局變化的承認,並不意味著更多損失。而這種力量格局的變化根本就藏不住。支撐美國可以繼續掌控臺海的幻象反而會隨時間推移讓華盛頓疲憊不堪,因此美接受兩岸統一雖是它的一顆苦果,但那顆苦果終將瓜熟蒂落。

 

第六,當一切有些模糊不清時,現實主義將在臺海局勢的劇變關頭起決定作用。大陸一旦攻臺,肯定會是摧枯拉朽的總攻,以小時計摧垮台灣軍隊的抵抗能力和意志。美國做出反應的時間差是一定會有的,在那個時間差裏,新的臺海現實將被迅速塑造且呈現出來,美國通過戰爭總動員來推翻那個新現實,需要賭上它自己的國家命運,美國沒理由那樣做。

 

總之大陸抑制“台獨”促進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臺當局如果真的視“主權獨立”為整個台灣島的生命,那麼他們從現在起就需轉入全民戰爭動員模式,翻倍式地增加軍費,擴充戰爭能力。但看看台灣社會對於“小確幸”著迷的樣子,以及對政治內鬥投入的狂熱,他們分明在想舒舒服服、順順噹噹有美國保護著就能實現分裂中國的目標。別做夢了。

展開全文

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39週年 外交部再次正告:美應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2021-08-17

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39週年 外交部再次正告:美應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_fororder_21081701.JPG

 

今天(17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39週年。中方有何評論?

 

對此,華春瑩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42年前,中美正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立了外交關係。39年前的今天,中美共同發表“八一七”公報。美方在公報中明確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臺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的供應水準,準備逐步減少向台灣出售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八一七” 公報和上海公報、建交公報等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構成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其核心要義都是一個中國原則。美方理應嚴格遵守。

 

但事實卻是,美方不斷違背自身承諾,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官方”往來,向台灣出售各種武器,幫助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以售臺武器為例,39年來美歷屆政府向台灣出售的武器總額高達近700億美元。僅特朗普政府任內4年就11次售臺武器,總額達183億美元。前不久,拜登政府首次宣佈售臺武器計劃,批准向臺出售總價約7.5億美元的武器裝備。針對美方上述錯誤行徑,中方均予以堅決有力回擊,堅定捍衛了自身主權安全利益。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我們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無論美方向台灣提供多少武器裝備,都不可能改變兩岸關係大勢,更不可能阻止中國統一進程。

 

華春瑩強調,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中方敦促美方認清美售臺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採取實際行動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臺官方往來,停止美臺軍事聯繫和售臺武器,反對“台獨”及其分裂活動,以免給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楊毅

展開全文

“志同道合”?怕是臭味相投吧!

2021-08-17

日前,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發佈了對日本首相菅義偉的專訪,菅義偉受訪時多次提及中國問題,聲稱在這一問題上日本需要和美國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密切合作,對中國採取“反制措施”。近期,多位日本高官也頻頻“插嘴”台灣議題。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就曾聲稱要保護台灣這個“國家”。本月初,日本防衛省宣佈計劃在2022年底前,在琉球的石垣島部署陸上自衛隊的導彈部隊,將中國台灣納入日本的“保護範圍之內”。

 

與此同時,繼不久前“高調”宣佈對臺新一輪軍售之後,美國也在涉臺問題上接連耍把戲。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議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推特上表示支持立陶宛發展與台灣關係,他還倒打一耙,譴責中國在這一問題上對立陶宛的合理反制。美國白宮日前宣佈,拜登將在今年12月以視頻方式召開“領袖民主峰會”,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在今年3月份允諾將邀請台灣參與這個峰會;新任“美在臺協會”負責人孫曉雅近期密集拜訪台灣地區大小官員,重申美國對推進所謂“美臺夥伴關係”的承諾。

 

美日持續加大對中國內政的干涉,拿台灣問題向中國叫板,究其原因就是想強化自己的霸權地位,阻礙中國發展,可謂是臭味相投。

 

剛剛過去的8月15日,是日本二戰無條件投降76週年,在這個日子的前前後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等多名日本政客相繼參拜靖國神社、日本首相菅義偉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祭祀費,由此可以看出,日本軍國主義勢力在抬頭,對中國台灣島的覬覦賊心不死。有報道説,2021年度,日本的防衛費用達到了歷史最高的5.3422萬億日元(約合487.49億美元)。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已就提前修改規定防衛裝備、部隊編制完善目標和詳細經費的現行2019至2023年度《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展開協調,而且將繼續增加防衛費總額。應該説,日本的這些做法,對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局勢是極其危險的挑戰,對鄰國安全和主權更是極盡的挑釁。

 

再來看看美國。美國多年來以挑戰者姿態面對世界、且已經成為國際秩序破壞者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現在,美國自身有一堆問題沒有解決,頭頂著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國、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義國、全球第一貨幣濫發國等數頂“桂冠”;且在疫情中已經有60多萬美國人失去了生命。美國的形象已然如此,還有什麼資格再伸手去干涉別國的家務事?!

 

民進黨當局為了達到“謀獨”的目的一直在引狼入室,緊抱美日大腿,甘當西方各類反華勢力的馬前卒,不惜動用台灣百姓的血汗錢為“謀獨”付出買路錢。日前,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接受日本《文藝春秋》雜誌的採訪,竟然賊喊捉賊地叫囂“破壞台灣海峽現狀的並不是台灣”!她呼籲美日付諸行動,以“使中國在政策決定上不得不更加慎重”。

 

《紐約時報》15日報道説,阿富汗國土“淪陷”的事實,讓外界開始相信“美國不會無限地支持盟友”,台灣的感受可能更加深刻。香港中評社的社評指出,對於美國來説,台灣有兩個價值:一是牽制或遏制中國大陸發展的棋子或籌碼,至少給中國大陸的發展製造麻煩;二是通過提升臺美交往層級、製造臺海危機,然後把危機當商機,不斷收取保護費,讓台灣購買昂貴的武器。

 

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也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所在,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日等西方反華勢力試圖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中國,迎接他們的註定是慘痛的失敗。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玩火,必將自食惡果。(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