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出差”,不一般的精彩

太空“出差”,不一般的精彩

 

圖為航天員在空間站中的生活片段(視頻截圖)。

 

從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至今,執行飛行任務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在軌工作和生活已達兩個月。太空生活究竟什麼樣?從飲食飲水,到運動保健,再到心理支持,在地麵糰隊的精心準備和大力支持下,航天員們在剛剛搭建起來的空間站裏過得充實而精彩。

 

從6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至今,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在太空“出差”時間已達兩月。太空漫步、設備更換、實驗操作、日常健身、抽空收納行李包裹、佈置“太空之家”……在剛剛搭建起來的空間站裏,在地麵糰隊的精心準備和大力支持下,航天員們的太空生活過得充實而精彩。

 

吃  飯

 

主食、副食、甜點,120多種食品葷素搭配、營養均衡

 

神舟十二號的第一次空間站出艙活動足足進行了7小時,如此高強度的作業對航天員體力是一個巨大的消耗,用美味大餐恢復體力是個好辦法。隨著載人航天的不斷發展,航天員在空間站的食譜也越來越豐富,中國空間站的食物品種達上百種,葷素搭配、營養均衡。

 

此次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為航天員配備了120多種航天食品,包含主食、副食、調味品、甜點。例如有藜麥桂花粥、椰蓉麵包、醬蘿蔔、什錦炒飯、尖椒土豆、辣味金槍魚、香滷雞胗等菜品,品種豐富、口感良好。每次飛行任務前,都會有專業科研人員為航天員精心調配,關鍵就是要做到營養均衡。

 

這是其中一天的太空菜單:早餐有粥、麵包和醬蘿蔔;午餐有葷有素,有太空香粽,還有一道復水湯菜菘菜牛肉湯,復水食品是加水復原後就可以食用的食品;晚餐也很豐富,有雞有魚。除了正餐,還有巧克力、曲奇餅乾、什錦罐頭等多種多樣的佐餐食品。空間站的太空廚房裏還配備了食品加熱裝置,讓航天員在太空也能吃上熱乎飯。

 

不僅如此,為了讓航天員們都能吃到自己喜歡的食物,科研人員還根據航天員的個人口味,在符合健康營養要求的基礎上對太空食譜進行個性化訂制。

 

此外,航天員在軌的飲食也要根據不同的飛行階段作相應調整。剛入軌時會選擇粥和一些清淡的食品,有助於航天員補充體液,也更利於消化。

 

喝  水

 

軟體水囊、環控生保系統,保證飲水安全充足

 

早起先來一杯水。在空間站核心艙睡眠區,起床後的航天員湯洪波從一個透明水袋裏吸了幾口飲用水。在無水的太空環境中,讓航天員用上安全可靠的水是在太空長期生活的基本保障。

 

如何保證航天飲水安全、充足?通常有3項基本要求:航天飲水供給必須達到攝取可靠、水量足夠和水質合格。攝取可靠,就是指飲水供給系統的硬體設備必須適用於失重環境,確保航天員能夠安全可靠地喝到飲用水、用飲用水製備復水食品和復水飲料。

 

在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開始前,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就已先行為航天員運送了補給,其中就包括10余個軟體水囊,可以用作日常用水。但這次航天員將在太空駐留3個月,如此長時間的在軌將消耗大量水,除了以上兩種渠道,還需利用回收和再生水。因此,空間站也採用了環境控制與生命保障系統(簡稱“環控生保系統”),盡可能實現空間站物資的循環使用。環控生保系統在水的循環再利用中也發揮著巨大作用。依靠這個系統,可以在空間站內通過冷凝乾燥組件收集航天員呼出的水汽,再通過凈化裝置轉為可供飲用的再生水。如有需要,尿液也能收集處理為純凈水。

 

鍛  煉

 

跑步機、健身車、彈力帶,保持骨骼強壯,防止肌肉鬆弛

 

在空間站,航天員的吃穿住行都被設計師們精心呵護著。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大多數時候身著藍色的艙內工作服工作,有時也會穿著鍛鍊服、休閒服、失重防護服等多種服裝。考慮到多種作業環境下的足底形態變化,以及艙內的微重力狀態和飛船載人的重量要求,航天員們穿的艙內用鞋採用了柔軟、輕便、環保且富有彈性的材料,以保證他們在飛船艙內及空間站失重環境下活動時腳部的舒適和安全。

 

引體向上、自行車、跑步、拉伸……在核心艙的鍛鍊區內,3名航天員使用跑步機、健身車以及彈力帶等健身設備進行力量訓練。平拉擴胸、豎拉練腿、鍛鍊後背肌群……聶海勝在天和核心艙展示了拉力器的多種用法;劉伯明已經完全習慣了太空跑臺,即便是在失重環境下,他依然跑得十分矯健;湯洪波也熟練使用起了太空自行車。每名航天員都有自己的運動方案,隨著在太空的時間越來越長,他們每天的鍛鍊強度已達到個人最大能力的60%到80%。

 

太空鍛鍊,不只是強身健體,還關乎航天員的生命健康,是防止肌肉萎縮和骨質流失的重要手段。航天員每天進行體育鍛鍊,主要目的並不是減肥,而是為了讓身體在失重狀態下保持骨骼強壯,同時防止肌肉鬆弛,對抗失重效應,保持最好狀態。隨著飛行時間的增長,3名航天員的運動強度將逐漸增大,以緩解失重産生的生理效應。

 

體  檢

 

採血、查眼底、測骨密度,實時跟蹤身體狀況

 

在太空中生活時間較長,可能會出現一些空間病症狀,體檢是3名航天員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空間站核心艙的“暗室”中,湯洪波給劉伯明、聶海勝進行了眼底檢查。在太空中,眼底檢查作為航天員醫監醫保工作的重要項目,有利於對航天員身體狀況進行實時跟蹤。聶海勝還把腳伸進了測試機中進行骨密度檢測。

 

實際上,神舟十二號乘組飛行期間,為監測健康狀況,航天員們會定期進行“自助式”體檢。檢查櫃裏有十幾件醫療設備,航天員們每4到5周進行定期體檢,包括超聲檢查和全血細胞計數。對於航天員來説,採血、互做心臟超聲、腹部超聲及超聲功能影像評估等常規的檢查就是小菜一碟。

 

解  壓

 

與家人通話、瀏覽新聞、觀看奧運,多種方式放鬆心情

 

進入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後,航天員們就組裝了空間站內的無線WiFi設備,讓中國空間站有了“移動WiFi”,也創造了一個智慧家居生活空間。空間站裏10余臺有線和無線網絡攝像機、有線和藍牙耳機、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等都可作為網絡終端接入網絡。通過中繼衛星和核心艙上的中繼天線,天上和地面網絡連成一體,航天員就能和地面人員、家人溝通,還能視頻通話。

 

平時,航天員們佩戴小巧精緻、語音效果更好、久戴不痛的骨傳導耳機,連接手機藍牙後,再通過WiFi連接艙內設備,方便他們在站上各個艙段相互通話,在任何位置也都可以與地面通話。

 

長期處於封閉空間易導致航天員出現心理壓力加大、身體不適等症狀,因此,保障心理和行為健康是航天員在軌期間的一項重要任務。閱覽新聞資訊,收發電子郵件,和親友雙向視頻通話,節日、生日的“天地互動”活動等,都是有效的心理支持手段。

 

這次在太空,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能夠定期瀏覽新聞網站,地面也會根據他們的需要更新上傳娛樂資訊。前不久,航天員們還觀看了東京奧運會乒乓球、跳水等賽事的視頻回放,這些比賽視頻由地面的控制中心錄好上傳到空間站,供航天員觀看。

 

同時,空間站艙內為航天員配備了休閒娛樂設施,他們可以利用空閒時間看電影、聽音樂、看書。此外,空間站內還有具有心理支持作用的投影機,口琴、笛子等個人娛樂物品。在此基礎上,技術人員研發了一個基於虛擬現實技術的心理舒緩系統,航天員能從中看到家人、熟悉的地面生活場景、地球的自然風景等。通過一條預留的私密語音通道,航天員還能和家人打電話“説悄悄話”,分享太空生活,放鬆心情。

 

製圖:張芳曼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