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臺海實兵演練劍指美臺勾連 民進黨當局嘗到“窒息”滋味

阿富汗變局引起全世界人民關注的目光,也引發了島內“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熱議,島內民眾深感焦慮和不安。針對台灣的一片恐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回應稱,阿富汗與台灣情況不同,美國對臺承諾也一如既往堅實。民進黨當局對此一片歡欣鼓舞,不過,馬上就被打臉,美國高官急忙澄清:美對臺政策並未改變。針對美臺頻繁勾連,解放軍東部戰區又舉行了一場實兵演練。

 

8月17日,解放軍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多軍種力量,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引起了島內震動。

 

值得注意的是,8月17日正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39週年的日子。按常理,這是中美雙方值得紀念和慶祝的一天。39年前的今天,中美兩國共同發表“八?一七”公報,美方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臺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的供應水準,準備逐步減少向台灣出售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但美國違反承諾,言而無信,多年來一直售臺武器,而且變本加厲,甚至出售進攻型先進武器。據統計,39年來,美國歷屆政府向台灣出售的武器總額高達近700億美元。所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針對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均予以堅決有力回擊,堅定捍衛了自身主權安全利益。這次東部戰區的臺海軍演就是華春瑩所説的“堅決有力回擊”。

 

這次解放軍演練特點突出,與以往相比具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針對性極強,劍指美臺勾連。解放軍東部戰區明確指出,此次演練是對近期美臺頻頻勾連挑釁的一次回應。

 

美國近期頻頻打“台灣牌”,比如繼續對臺軍售、召開“美臺海訓工作小組”首次會議、進行美臺海巡部門首次聯演等,在美臺關係上“小步慢跑”,在衝撞一個中國原則上“切香腸”,在臺海和平上“挖坑”“埋雷”等,導致臺海風險陡增。這是解放軍這次高調亮劍的根本原因。

 

這次解放軍東部戰區直接點名美臺勾連,實屬罕見。以前回應都是例行訓練,沒有説針對誰,這次回應非常清晰,既震懾民進黨當局,也警告美國不要越線,不要玩火,中國是不好惹的。

 

二是演練區域廣,充分彰顯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圍島奪島登陸能力,威懾性極強。

 

此次演練區域並未局限于大陸沿海,而是直接穿過巴士海峽,外推到台灣東南海域。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推測,解放軍目的是阻斷美軍從巴士海峽進入南海的交通線。也有軍事專家指出,將兵力部署在東南和西南兩處,表明解放軍已經具備對台灣本島全域封控並進行圍殲的能力。

 

三是表達了大陸的決心和意志,亮明對臺政策的戰略性。演練重點不在“演”,而在練,解放軍準備多套預案常規訓練,保證隨時可戰,戰之能勝。我們練兵備戰,就是為了打贏現代戰爭,為了維護臺海的和平與穩定,為了實現祖國統一。這次演練不僅是為了震懾,而是為了提高能力,以應對未來不時之需。

 

為什麼這次演練引起島內震動呢?其原因如下:

 

第一,往年軍演,大陸還對外宣稱“例行演習”,但這次卻是直接點明,就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與美國勾連挑釁,這是相當不同尋常的。這是中國大陸對外釋放的“微妙而強大的信號變化”。很顯然,島內也明顯感到“山雨欲來風滿樓”。

 

第二,這次主導軍演的是東部戰區,而東部戰區是大陸實現祖國統一的強大軍事力量。而且,此次大陸選擇的演習地點也非常微妙。按常理,在台島西部進行登陸相對容易,而在東南、西南則較難,可解放軍卻偏偏選在這兩個地方進行軍演,顯示大陸已具備封控全島並進行圍殲的能力。

 

第三,民進黨當局對美國的態度也有些迷茫。説白了,“台獨”分子之所以敢跳腳,之所以敢和大陸對著幹,並非是因為自己很強大,而是因為有美國撐腰,但隨著美國從阿富汗狼狽撤軍,丟棄大量武器裝備,丟掉扶植了20年的盟友,這讓“台獨”分子心理也開始焦慮加不安,猜測一旦統一之戰開打,美國會不會像丟棄阿富汗政府一樣,拋棄自己?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説美國最終一定會拋棄台灣的。

 

《環球時報》一篇社評分析,認為美國很大可能拋棄台灣,原因有以下幾方面:一是美臺沒有簽署任何“防衛同盟”的協定,美國沒義務護臺;二是中國是核大國,而且,中國大陸為兩岸統一做了70多年的軍事準備;三是民進黨當局既沒有戰鬥意志又沒有戰爭經驗,是扶不起的阿鬥;四是民進黨當局無法證明自己比阿富汗政府強,也沒有資本讓美國為了保護它冒與中國大陸開戰的風險;五是“棄臺”並不是美國的損失,只是對中國崛起的承認;六是中國大陸一旦攻臺,肯定是摧枯拉朽的總攻,速度摧垮台灣軍隊的抵抗能力和意志。所以,臺海一旦開戰,美國極大可能會拋棄台灣。美國五角大樓模擬解放軍攻臺,18次模擬,18次失敗。就算有美國給台灣撐腰,最終結局還是失敗。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美國無權干涉。臺海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沒有妥協和退讓的空間。美國妄想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必會引火燒身,玩火自焚。民進黨當局勾連美國,妄圖“倚美謀獨”“以武拒統”,進行謀“獨”挑釁,是自尋死路,解放軍絕不答應。

 

正如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大校所言,美臺頻頻勾連挑釁,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已成為臺海安全風險的最大禍源。

 

此次演練,是根據當前臺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東部戰區將持續加強戰備訓練,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作者,李玉保 係兩岸和平志願者聯盟副主席)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