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政治都無法阻斷兩岸經貿融合

9月8日,以“新發展格局下國際投資新機遇”為主題的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投洽會”)在廈門開幕。同日,由商務部與國臺辦共同主辦的第十五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也在廈門舉行,論壇以“分享新合作機遇 融入新發展格局”為主題。

 

那麼,本屆“投洽會”和論壇對兩岸經濟合作與經貿關係有哪些值得關注的信息呢?

 

一是大陸的經濟增長潛力足、韌性強,臺商機會大。

 

8日,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向參與本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的臺商代表通報了大陸經濟發展情況。根據他的介紹,中國大陸經濟穩中向好,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前7個月,進出口額達到了2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了24.5%,創造歷史新高;利用外資6721.9億元,同比增長25.5%;社會零售總額達24.7萬億元,同比增長24.7%,這表明大陸的經濟增長潛力足、韌性強。

 

疫情和政治都無法阻斷兩岸經貿融合

 

資料圖: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

 

王受文還介紹,商務部與發改委正研究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推動在外商投資、跨境服務貿易方面的開放舉措,這將為台資企業在大陸尋找貿易、投資、合作、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目前,中國大陸正加快營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已實施了新的外資法,加強了投資促進、投資保護方面的法律制度,並不斷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此外,大陸不斷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正在實施的減稅降費政策,將會為台資企業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的推動作用。

 

毫無疑問,這些改革發展舉措將為臺商在大陸創業發展和兩岸經濟融合創造廣闊空間。

 

二是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兩岸貿易繼續逆勢上揚。

 

根據王受文介紹,數據顯示,去年兩岸貿易額達到2608億美元,今年前7個月兩岸貿易增長了33.3%。截至7月底,臺企在大陸的投資總額達到710億美元。

 

另據中國海關總署7月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兩岸進出口總額為1514.63億美元,增長34.8%。其中大陸對臺出口367.18億美元,增加34.0%;大陸自臺進口1147.45億美元,增長35.1%。今年1月至6月,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達到780.2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8.25億美元增長近35%。

 

而在此前,7月20日國新辦“投洽會”新聞發佈會的消息顯示,投洽會舉辦以來,台灣一直是境外客商參會最多的地區,本屆也預計有近百個臺商背景的團組出席。

 

疫情和政治都無法阻斷兩岸經貿融合

 

資料圖: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

 

這些均顯示,長久以來臺商對大陸經濟發展的信心,以及疫情影響之下,兩岸經貿不僅未受削弱,反而更加緊密的趨勢。

 

三是大陸推動兩岸經貿合作堅定不移,一如既往服務台商發展。

 

在本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開幕式上,國臺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表示:“當前臺海形勢更趨複雜嚴峻,但我們推動兩岸經貿合作的決心堅定不移,行動一如既往。國臺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持續為廣大臺商臺企提供發展機遇,同等待遇。”

 

王受文則表示,商務部高度重視臺企需求,多渠道推進兩岸經貿合作,出臺11條助力臺企發展的政策措施,舉辦兩岸産業合作對接會,創新性舉辦“臺企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會系列活動,支持臺企在大陸深耕發展。希望廣大臺商臺企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抓住機遇,共同分享繁榮發展的政策紅利,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疫情和政治都無法阻斷兩岸經貿融合

 

資料圖: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為此,陳斌華建議臺商臺企“要下好先手棋,搶佔制高點”,需更加注重科技創新,加大研發投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積極開拓內需市場,積極擁抱大陸資本市場,拓寬融資渠道等。

 

這些均體現了大陸方面服務台商臺企、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壯大中華民族經濟、造福兩岸同胞的一貫立場和真心誠意。

 

自民進黨2016年執政以來,兩岸溝通商談管道中斷至今,但民間經濟來往從來不曾停歇。儘管民進黨當局曾妄想捨近求遠、與大陸“脫鉤”,聲稱要尋找新的經貿出口,擺脫對大陸的高度依賴,讓貿易夥伴與投資地點多元化佈局。但從相關數據看,“脫鉤”未成,反而更加緊密。2020年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達1400億美元,且出口量佔台灣整體出口超過4成,顯示兩岸經貿往來無可取代。

 

疫情和政治都無法阻斷兩岸經貿融合

 

資料圖

 

而本屆“投洽會”及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透露的種種信息表明,儘管當前臺海形勢更趨複雜嚴峻,又持續面臨疫情衝擊,但兩岸經貿合作有巨大潛力,亦有非常好的基礎,兩岸經貿立足於兩岸經濟産業互補優勢,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

 

同時也表明,無論是新冠疫情還是民進黨當局的“台獨”政治障礙,都無法阻斷兩岸經貿進一步密切、兩岸經濟進一步融合的趨勢。因為,這背後不僅是經濟規律的法則,更有兩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民進黨當局想要阻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焉有不敗的道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