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論: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是兩岸企業界的共同責任

重磅評論: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是兩岸企業界的共同責任

 

新形勢下,兩岸經貿合作對台灣經濟有何重要意義?臺商如何融入大陸經濟發展新格局?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如何深入推進?圍繞破解這些現實問題,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于9月13日,在北京舉辦“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台灣經濟發展研討會”,三十余位兩岸專家學者、臺商代表展開熱烈討論。

 

當前,全球新冠疫情余波盪漾,國際經貿格局劇烈變動,台灣民進黨當局刻意破壞兩岸關係。在這樣的特殊背景下,研究兩岸經濟的專家學者、在陸臺商代表和島內有識之士集思廣益、研究對策、積極作為,彰顯了深厚的民族情懷和強烈的使命擔當。越是形勢嚴峻越是需要兩岸攜手共度難關,越是外部環境險惡越是要加快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兩岸企業界的呼籲代表了兩岸廣大民眾的心聲。筆者要為會議的舉辦和取得的積極成果點讚!

 

今年是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起步之年。雖然遭遇疫情多點散發、部分地區洪澇災害以及美西方科技封鎖等諸多不利因素,但中國大陸經濟仍然保持了強勁發展勢頭。前8月進出口同比增長23.7%,反映出中國完整的産業體系、配套的生産服務體系正在發揮作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伴隨大陸經濟企穩向好,兩岸經貿往來水漲船高,對島內經濟形成良性帶動。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兩岸貿易額為2088.2億美元,同比增長31.8%。其中,大陸從台灣進口1585億美元,同比增長31.3%;大陸向台灣出口503.2億美元,同比增長33.4%。這些數據充分反映出兩岸經濟合作動力強、潛力大、韌性足,大陸依然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地、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和最大島外投資目的地,人為割裂兩岸經濟聯繫是癡心妄想。鐵的事實證明,祖國大陸永遠是台灣經濟繁榮的有力支撐和堅強後盾,永遠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最大機遇所在。

 

然而,民進黨當局卻罔顧兩岸經濟互補雙贏的事實和島內求和平求發展的主流民意,持續配合美國大打“反中牌”,試圖切斷兩岸水乳交融的經濟聯繫。比如,在島內渲染大陸“經濟統戰”,向民眾宣傳“台灣經濟不需要大陸”,不斷詆毀大陸基於“兩岸一家親”作出的惠臺讓利政策;再比如,對往來大陸的臺商臺青進行政治恐嚇,出臺惡法阻止台灣專業人才來大陸尋找機遇,甚至祭出兩年內不返臺將除籍、斷健保的奇葩之舉;還比如,處心積慮降低台灣對大陸市場的依賴,大搞所謂“新南向政策”,妄圖迫使台灣經濟與大陸“脫鉤”,結果導致很多臺企在東南亞因“水土不服”而虧損。這些違背經濟規律的陰招損招,給台灣經濟、臺商臺企和台灣人民帶來巨大傷害。斑斑罪狀,罄竹難書!

 

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兩岸同根同種、同文同源,是榮辱與共、水乳交融的命運共同體。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加強兩岸産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兩岸關係好,台灣經濟才能發展好,台灣人民的腰包才能鼓起來;中華民族強大起來,台灣人民的腰板才能硬起來!這是世人皆知的基本道理。世界上再沒有一塊熱土,像大陸這樣像張開雙臂率先向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對待親人一樣拿出最大熱情和誠意關愛臺胞臺商,因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

 

放眼全球,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經濟體,也是政治最穩定的經濟體。上半年,中國美國商會發佈《2021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稱,75%的受訪企業對今後兩年中國市場前景持樂觀態度,81%的企業認為2021年本行業的中國市場將實現正增長。日前,中國歐盟商會也發佈《企業信心調查》,歐洲企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致力於將華南地區作為投資目的地,有9成受訪企業者表示沒有將業務遷出這一地區的計劃。未來,中國大陸將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臺商臺企在大陸投資興業將迎來更多機遇,享受更多便利。

 

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是兩岸企業界的共同責任。我們期待兩岸關係能夠早日重回正軌,越來越多認同一個中國的有識之士加入推進祖國統一的進程中來;我們相信研討會的務實舉措一定能夠落地見效,兩岸資源整合、産業融合、互利合作的道路會越走越寬廣。 (中國台灣網評論員 鄺安平)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