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如果沒有對大陸的順差,台灣經濟恐現負成長

高孔廉:如果沒有對大陸的順差,台灣經濟恐現負成長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前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加“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台灣經濟發展研討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9月13日上午,由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下簡稱“全國臺企聯”)主辦的“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台灣經濟發展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前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通過視頻在發言中指出,外貿順差是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在疫情期間內需消費下降,外需就顯得更為重要。如果沒有對大陸的順差,台灣經濟很可能成為負成長。

 

高孔廉提到,近年來,世界經濟和兩岸經濟都碰到兩大“黑天鵝”,包括中美的貿易摩擦以及新冠疫情,兩者都造成供應鏈中斷的情勢。但貿易摩擦中,據不完全統計,有七成以上臺商選擇留在大陸,有一成回到台灣,其他則轉向東南亞。新冠疫情不止影響人們的健康,部分地區因此封城,給生産、物流造成嚴重考驗。

 

高孔廉表示,今年是大陸“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臺商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尋找商機,跟著政策走,趁機轉型升級。他在發言中列舉了綠色經濟、5G半導體、大數據中心、新能源汽車等熱門産業以及“一帶一路”等重大政策,都值得臺商注意。

 

在臺商投資大陸以及在大陸經營企業過程中,高孔廉指出,大陸方面對於臺商臺企各項需求回應相當及時,臺商臺企關心的事宜也成為各級領導的重要關切,包括國臺辦以及全國各地臺辦也全力協助。他期待兩岸經貿交流能夠更加順暢,也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兩岸能及時恢復人員往來和交流交往,互相看望。(中國台灣網9月14日北京訊 記者高旭)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