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民進黨當局操作駐美“代表處”改名是“台獨”色彩的豪賭

近日有外媒報道稱,民進黨當局派員赴美商談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一事。消息傳出,台灣輿論和有關專家紛紛發出警示: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高度敏感、重要,一個中國原則是大陸不可退讓的紅線,民進黨操作這一改名議題,染有“台獨”色彩,是以兩岸和平、台灣安全及人民福祉為籌碼的豪賭。

 

《中國時報》發表社論指出,台灣問題仍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最重要的議題。在任何層次對話中,大陸絕對堅持對台灣問題的堅定立場,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退讓的紅線,臺駐美機構如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將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拜登政府應會審慎評估其可行性、政治風險及是否符合美國利益。

 

文章説,民進黨當局主動要求更名,是以兩岸和平、台灣安全及人民福祉為籌碼的豪賭,如成功,臺海將風雲變色,加劇緊張局勢,如失敗,等同確定拜登政府無意挑戰一中底線。中美戰略關係進入重新設定階段,民進黨當局對外關係政策完全依附美國,製造了自己的安全風險。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投書《聯合報》指出,民進黨操作駐美機構改名“台灣代表處”,染有“台獨”色彩,民進黨當局領導人還計劃連同“鄰國論”與民進黨在臺立法機構提出“‘台獨’擦邊球的修憲案”,來挑撥中美關係、操弄台灣選舉。大多數專家學者認為,雖然拜登高舉“反中”大旗,但告一段落後,必然會尋求與中方改善關係,以在貿易、氣候變遷、防疫等議題上進行合作。在關鍵時刻,美方不可能不顧自身利益拿臺“代表處”更名案向中方“叫板”,除非想徹底撕破臉。

 

台灣“風傳媒”登載的一篇分析文章認為,此事勢必給中美關係增添不穩定因素,拜登政府的決定勢必影響中美關係發展,因為台灣議題的敏感性在中美紛爭中名列前茅。對拜登政府來説,如何“妥善”處理此事,將成為近期一大挑戰。美國與中國不但有競爭,也有許多議題需要共同合作,若雙方再度因台灣議題影響兩國合作的進展,對彼此和全世界都不是好事。

 

文章還指出,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一更名議題或許也成了“籌碼”,拜登政府可在中美談判中續打“台灣牌”,謀求美國利益最大化。不過,拜登政府應該清楚,台灣議題對中方的重要性,若過度“躁進”或“操作”,恐怕只會得不償失,除惡化中美關係外,更可能加劇原本就相當緊張的臺海僵局。文章認為,台灣應更謹慎思考此事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更名會否涉及“改變現狀”,讓局勢更加複雜。

 

台灣自由撰稿人沈迺訓投書媒體提出,美方是否只是依舊本著國家利益,拋出“台灣代表處”的風向球,試圖在從阿富汗垂頭喪氣離開後,繼續利用台灣問題施壓中國,順便挽回一點霸主顏面罷了?文章認為,將台灣推向中美衝突邊緣的動作很危險。新華社台北9月14日電(記者陳鍵興、姜婷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