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海峽時評丨任何“以臺制華”的圖謀都是徒勞

日前,有媒體報道,美國眾議院即將討論表決“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內容包括鼓噪邀請臺海軍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等。此舉是美方攪弄臺海局勢的又一花招,試圖將台灣推上火線。對於美方搞小動作打“台灣牌”,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15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明確表示,美方搞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拿台灣問題做文章,試圖“以臺制華”,遏制中國發展,都是徒勞的。

 

總臺海峽時評丨任何“以臺制華”的圖謀都是徒勞

 

這段時間,美方一系列動作再次揭示其“兩面三刀”的真面目。上周,美國總統拜登剛在中美元首通話中作出“美方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的表態。沒過兩天,美方就又開始擺弄台灣這顆“棋子”,先是傳出在考慮允許民進黨當局提出的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現在又要以軍事方式介入臺海問題。這種言而無信的行徑,實在卑劣無恥。

 

無利不起早。美方之所以不惜自我“打臉”,仍要頻繁操弄台灣問題,説到底還是為了其自身利益。一方面,試圖增加對華談判籌碼,以便在之後與中國的博弈中獲取更大利益;另一方面,安撫已惶惶不安的島內“台獨”分子,繼續給民進黨當局“畫大餅”,讓其甘當“反華”棋子。這一切的核心都是為了美國利益。

 

但在美方多次上演“口惠而實不至”的表演後,越來越多島內民眾已不再認同這套把戲,島內政商學各界人士紛紛指責美方和民進黨當局狼狽為奸,為一己之私拉高臺海風險。針對相關消息,島內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 :“好像給了些甜頭,實則毫無實質利益”“去軍演不過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等等。前兩天還傳出美方逼台灣“一次買齊”百套魚叉導彈的消息,再次證明,美方只將台灣當作“冤大頭”和“提款機”,根本不會關心島內百姓死活。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既然已在1978年12月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就應以實際行動履行對中方作出的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的和平穩定。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操弄台灣問題、玩弄“以臺制華”的把戲。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否則必將付出慘痛代價!

 

總臺海峽時評丨任何“以臺制華”的圖謀都是徒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