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美機構“更名”的圖謀不可能得逞

近期,美國頻打“台灣牌”,醞釀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民進黨當局為此派人赴美密商。此事備受輿論關注。輿論普遍分析説,美國和民進黨當局此舉是在觸碰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性質極其惡劣,“更名”圖謀不可能得逞。

 

北京時間9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了拜登執政以來的第二次電話交談。習近平主席表示,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拜登強調,美方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眾所週知,拜登上臺以來,多次公開申明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是,人們同時看到,在台灣問題上,美國方面卻一直以“切香腸”式的舉動觸碰中國政府的底線,這不僅是在為中美關係製造麻煩,也為臺海局勢平添了許多不穩定因素。

 

美國和民進黨當局的“更名”圖謀招來一片反對之聲。美國智庫外交關係理事會(CFR)研究員薩克斯日前在CFR官網發表文章《為什麼讓台灣更改其在美辦事處名稱是一個錯誤》。文章説,讓台灣更改其駐美辦事處的名稱是錯誤的,因為這將破壞美臺之間原有的非官方關係性質,助長“台獨”勢力;大陸也會將之解讀為美國支持“台獨”,從而可能對臺動武。文章還説,拜登政府應當抵制台灣駐美辦事處“更名”,更專注于擺在面前的重要而艱巨的議題。

 

中評社的社論認為,以目前情勢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若“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對中美關係無疑將是核彈級的毀滅,這比先前的美國軍機降落台灣松山機場、美臺海巡聯合演訓等行動的性質要嚴重得太多,且會引發連鎖效應,助“台獨”氣焰,中國大陸對此不可能坐視。

 

曾經參與中美建交談判、深知台灣問題複雜性與敏感性的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對媒體表示,美方如果繼續不斷地試探中方紅線、繼續將台灣當作圍堵中國崛起的“馬前卒”、在與台灣發展除非官方關係以外的關係問題上得寸進尺,那麼,美國不僅在其它需要中國合作的領域得不到中方的真心協調與配合,更可能因為台灣問題而引爆大國之間的衝突。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認為,其實美國無意改變現狀。維持兩岸現狀是美國利益最大化的最佳選擇。只有這樣,美國才可能既牽制大陸,又不斷拉攏台灣。

 

近期,中方通過各種渠道表達對美國打壓遏制中國、“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佔盡”的強烈不滿。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美方有關承諾,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包括不得將台灣駐美經文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國臺辦也表示,中美建交時,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了嚴肅的政治承諾:美方和台灣只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現在,美方搞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拿台灣問題做文章,試圖“以臺制華”,遏制中國發展,這些都是徒勞的。美方既然一再表示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對中方作出的有關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國臺辦特別指出,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本性,置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民眾福祉于不顧,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不斷在國際上玩弄謀“獨”花招、挑釁生事,只會嚴重損害臺海和平穩定,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無論與外部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無法阻擋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進程。“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作者:左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