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徵“慰安婦”的反人類罪行不容翻案

【鳴鏑】  

 

作者:呂耀東(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

 

今年“九一八”前夕,日本文部科學省批准其國內教科書“隨軍慰安婦”訂正申請,再次掀起了否認軍國主義侵略罪行狂潮,令世界警惕。9月8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宣佈,關於“慰安婦”問題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從朝鮮半島徵用勞工的教科書表述,有5家教科書出版社提出了刪除或更改“隨軍慰安婦”“強擄”等表述的訂正申請,予以批准。其中既有目前正使用的教科書,也有明年春季起使用的教科書。此決定一齣,國際社會一片譁然,尤其是飽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傷害的中朝韓等東亞國家一致予以強烈譴責和批評。

 

日本妄圖否認強徵“慰安婦”罪行

 

日本教科書審定標準規定,必須使用基於“內閣決議”所表明的日本政府統一見解的表述。按照批准程式,日本審定中學教科書的責任機關是文部科學省,主管負責人是文部科學大臣。教科書書稿一經審定合格,文部科學省就給相關出版社發出“合格”通知書,出版社便可拿著樣本上市徵訂和印刷、出版。在今年4月的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上就通過一份答辯書,宣稱“隨軍慰安婦”這一表述可能招致誤解,僅稱為“慰安婦”“較為合適”,妄圖減少強制性色彩。此外,還指出將從朝鮮半島向日本本土動員勞工一律稱為“強擄”“並不恰當”。

 

受到日本政府的指導,山川出版社、東京書籍、實教出版、清水書院、帝國書院5家日本出版社積極配合“響應”。在包括初中社會1冊、高中地理歷史26冊、公民2冊,共29冊教科書中,將原有的“隨軍慰安婦”的表述改為“慰安婦”。比如,山川出版社的《初中歷史 日本與世界》刪除了“所謂隨軍慰安婦”的部分。清水書院保留了“所謂隨軍慰安婦”的表述,但添加註釋稱“過去包括政府談話等在內大多如此表達,但現在日本政府認為使用‘慰安婦’一詞較為合適”等字樣。這些教科書將“強擄”“強制性地帶走”的表述改為“強制性的動員”或“徵用”。這樣的修改顯然不是文字遊戲,而是日本政壇極右勢力對於日本社會教育領域的毒化,更是日本歷史修正主義思潮對二戰反法西斯歷史正義的瘋狂挑戰。可以預見,隨著這些教科書採用率的提高,將會有更多的日本青少年被灌輸錯誤的歷史觀,其後果值得警惕。

 

強徵“慰安婦”歷史事實清楚,不容狡辯

 

“慰安婦”制度是二戰時期日本政府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日軍的性奴隸,並有計劃地為日軍配備性奴隸的制度,也是日本軍國主義違反人道主義、戰爭常規且制度化了的國家犯罪行為。

 

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亞洲受害國人民造成深重災難,日本軍隊採用強制、誘騙等手段強徵“慰安婦”,人數多達70余萬。這是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罪行,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大部分通過誘騙和強迫來的“慰安婦”來自中國、韓國和菲律賓,其他國家和地區還包括緬甸、東帝汶、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2015年,中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的世界記憶遺産申報文本,申報了“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相關檔案。對此,日本政客百般抵賴。時任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日方已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傳達了“遭政治利用的擔憂”,要求其慎重審議。日方甚至要求修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遺産制度。日本外務省還發表了一份談話,威脅凍結日本政府計劃支付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分擔經費。可以説,日本歷史修正主義已發展到妄圖改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制度的地步,其否認“慰安婦”罪行的目的徹底暴露。2016年5月,來自中國、韓國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民間組織再次發起“慰安婦”資料申請“世界記憶名錄”遺産登記,爭取將東亞各國飽受日本軍國主義侵害的“民族記憶”,延續發展成為全人類的“歷史記憶”,以警示世人。

 

否認強徵“慰安婦”言行受到國際社會嚴厲譴責

 

近年來,日本國內歷史修正主義思潮日益氾濫,有關“慰安婦”問題的言論使“歷史問題”再起風波,大有“外溢”到國際社會的趨勢。早在2007年3月,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表示並無證據顯示日本官方強徵亞洲婦女成為“慰安婦”,此言一齣,立即遭到韓國、中國、朝鮮、美國等國的強烈抗議和譴責。針對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年5月一份決議草案要求日本政府就二戰“慰安婦”問題明確作出道歉一事,安倍表示,日本政府無意再次就“慰安婦”問題作出道歉。曾被日軍強徵為“慰安婦”的韓國婦女及相關團體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舉行集會,要求安倍收回發表的“慰安婦”問題的錯誤言論並謝罪。當時,美國會也擔心日本與鄰國間關係惡化會不利其亞洲利益,所以美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當年9月首次舉行“日本歷史聽證會”,要求日本明確承認奴役“慰安婦”罪行。安倍有關“慰安婦”問題的言論,以及日本“歷史修正主義”思潮,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

 

在2015年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日本的歷史修正主義再次否認軍國主義侵略罪行。日本十分害怕中韓等國將“慰安婦”相關資料提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世界記憶名錄”遺産登記。時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稱:“預計今後將出現各種事項的申報,必須切實保證我國的影響力。”然而,中韓等國將“慰安婦”資料提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遺”,是在維護歷史正義,揭露日本歷史修正主義,贏得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贊同和支持。

 

歷史罪責不容逃避

 

進入21世紀以來,陸續上臺執政的安倍晉三等政治人物大多贊同“自由主義史觀”,推行歷史修正主義。可以説,日本新一代政治人物在歷史問題上的“政治訴求”,明顯地表現在否認強徵“慰安婦”等具體歷史問題方面。例如,安倍晉三、高市早苗等人在日本的教科書“改惡”和參拜靖國神社風波中,均充當重要角色。本次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的高市早苗一貫主張日本首相要以公職身份參拜靖國神社,並認為中韓批判歪曲歷史的日本教科書是“干涉內政”,是“按照現在的價值觀去評判過去發生的事情”,顯然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罪行毫無反省之意。

 

在如此風氣之下,日本文部科學省歷年來通過的教科書書稿中關於“慰安婦”的不少歷史記述嚴重失實,肆意歪曲歷史,鼓吹軍國主義侵略有理。可以説,日本政府審定通過歪曲歷史事實的教科書,妄圖使其過去對亞洲國家實行的殖民及軍國主義侵略合法化。這是借助教科書修改的形式宣揚“歷史修正主義”,力圖模糊歷史,否認罪行。

 

此番日本政府通過否認強徵“慰安婦”的教科書,竭力淡化軍國主義侵略罪行,表現出否定“河野談話”的“歷史性大倒退”,是對強徵“慰安婦”這一反人類罪行的翻案,是日本政治右傾化的集中表現。對此,韓國主要報紙《朝鮮日報》評論稱,通過更改表述,在“慰安婦”問題上承認原日軍參與的1993年官房長官河野洋平談話“事實上成為一紙空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反人類罪行,這一歷史事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日方再次在教科書上耍小聰明,玩弄文字遊戲,這是企圖模糊歷史,淡化和逃避歷史罪責,漸進式否認和歪曲侵略歷史。再次傷害了受害國人民的感情。對此,所有熱愛和平的人們絕不會答應。”

 

回顧歷史,日本每一次否認和美化侵略歷史都會引起亞洲被害國及民眾的憤慨和警惕,都會加深各國對慘痛歷史的記憶。一致譴責日本政府通過否認強徵“慰安婦”的教科書,是對所有慘遭日本法西斯強徵的“慰安婦”人格尊嚴的有力維護,是對人類生命的尊重、對人權高度重視的體現。同時,也昭示國際社會,決不能允許否認軍國主義侵略罪行的歷史修正主義繼續氾濫下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