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國恥!九一八事變90週年 重溫總書記這些話

9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發動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並在此後對東北人民進行了極其殘暴的殖民統治和掠奪。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講述了這段歷史。

 

鑒往事,知來者。在九一八事變爆發90週年之際,央視網《天天學習》欄目與您一同重溫總書記關於九一八事變、東北抗日聯軍、東北抗聯精神的重要論述,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九一八事變

 

勿忘國恥!九一八事變90週年 重溫總書記這些話

 

這是2020年9月18日拍攝的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現場。

 

1928年,日本關東軍製造“皇姑屯事件”,炸死張作霖,成為九一八事變的預演。1931年6月,日本陸軍參謀本部和陸軍省制定“滿蒙問題解決方案大綱”,確定了以武力侵佔中國東北三省的具體步驟;7月,陸軍參謀本部把攻城重炮秘密調運至瀋陽,對準中國軍隊駐地北大營;8月,日本政府的陸軍大臣南次郎在日本全國師團長會議上叫囂:滿蒙問題只有用武力解決。隨後進一步做了發動此次戰爭的各種準備。

 

1931年9月18日晚10時許,日本關東軍自行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的一段路軌,反誣是中國軍隊所為,隨即以此為藉口,炮轟北大營,進攻瀋陽城,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由此爆發。九一八事變次日淩晨,瀋陽城陷落,1932年2月,東北全境淪陷。

 

2020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九一八事變後,中國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間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東北抗日聯軍

 

勿忘國恥!九一八事變90週年 重溫總書記這些話

 

東北抗日聯軍騎兵部隊。

 

2015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要把抗聯的歷史發掘好、研究好、宣傳好,組織好相關紀念活動,為加強黨的建設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凝聚正能量。

 

東北抗日聯軍是中國共産黨創建和領導的抗日武裝,是進入中國抗日戰場最早、堅持時間最長、鬥爭最艱苦的英雄部隊。從反日遊擊隊到人民革命軍,再到東北抗日聯軍,東北抗日武裝力量不斷發展,在1936年下半年至1937年秋達到鼎盛。東北抗聯部隊共組建11個軍,3萬餘人,活動範圍覆蓋當時的北滿、南滿、東滿、吉東70余縣的廣大地區。

 

東北抗日聯軍的鬥爭在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沉重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振奮了民族精神,推動了全民族抗日救亡運動發展,有效牽制了日本關東軍大部分兵力,嚴重擾亂了日軍帝國主義的戰略部署,遲滯了日本實施全面侵華戰爭和“北進”入侵蘇聯的計劃。

 

全民族抗戰爆發後,東北抗日聯軍的鬥爭融入全民族抗戰洪流中,牽制了大批日軍,有力支援配合了全國抗戰。1945年8月蘇聯對日宣戰,東北抗日聯軍配合蘇聯紅軍進軍東北,在肅清日偽殘余、維持社會秩序、建立人民武裝、恢復建立黨的組織、建立人民政權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重要作用。在極端複雜的困難環境下,東北抗日聯軍指戰員積極發動群眾,開展了各項工作,為中共中央東北局和八路軍、新四軍部隊進入東北準備了有利條件,為建立東北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

 

東北抗聯英烈

 

勿忘國恥!九一八事變90週年 重溫總書記這些話

 

楊靖宇(左),趙尚志(中),趙一曼(右)。

 

在14年抗日戰爭中,東北抗日聯軍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這部壯麗史詩中最慘烈、最艱苦、最令人動容的篇章,涌現出以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八女投江”等為傑出代表的民族英雄和英雄群體。東北抗聯中犧牲的軍級幹部有30多名,師級幹部有120余名。東北抗聯1937年有3萬餘人,到1940年只剩下不到2000人。

 

2015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提到了趙一曼烈士的家書。總書記深情地説:“這些革命烈士的家書是進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材,應該編輯成冊,發給廣大黨員、幹部,大家都經常讀一讀、想一想。”

 

2020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楊靖宇、趙尚志等殉國將領和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等眾多英雄群體是千千萬萬抗日將士的傑出代表。

 

東北抗聯精神

 

勿忘國恥!九一八事變90週年 重溫總書記這些話

 

2019年4月4日,在東北烈士紀念館,學生們在聽講解員講解。

 

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指出:“加強幹部作風建設,黑龍江有不少有利條件,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激勵了幾代人。今天,我們仍然要用這些精神來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引導他們發揚優良傳統,在全社會帶頭弘揚新風正氣。”

 

在白山黑水之間,東北抗聯將士在生與死、血與火的磨礪中,鑄就了以“勇赴國難、自覺擔當、頑強苦鬥、舍生取義、團結禦侮”為主要內涵的東北抗聯精神。東北抗聯精神的基本內涵包括:忠貞報國、勇赴國難的愛國主義精神;勇敢頑強、前仆後繼的英勇戰鬥精神;堅貞不屈、勇於獻身的不怕犧牲精神;不畏艱險、百折不撓的艱苦奮鬥精神;休戚與共、團結禦侮的國際主義精神。

 

東北抗聯精神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在14年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艱苦鬥爭中形成的,是東北抗聯將士崇高精神風貌和高尚思想品格的集中體現,是中國抗日戰爭史上氣貫長虹的英雄史詩,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百折不撓革命精神的彰顯,是人類為了正義事業挑戰自身極限的傳奇典範。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