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成功舉辦2021中法中秋線上音樂會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成功舉辦2021中法中秋線上音樂會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成功舉辦2021中法中秋線上音樂會。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供圖

 

9月20日,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根據文化和旅遊部關於舉辦“2021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系列活動相關精神、為進一步加強後疫情時代中法文化交流而主辦的“2021中法中秋線上音樂會”拉開序幕,來自中、法、瑞士等國的知名音樂家,將融合中國民樂與西洋樂的代表作及原創作品呈獻給兩國觀眾,向中法人民傳遞了“闔家幸福、民心相親”的中秋祝福,增加了兩國文化的相互了解。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在音樂會開幕式致辭中指出:“隨著中法文化交流的不斷深入,近年來中秋節已成為在法國廣為流傳的中國文化符號之一,受到越來越多法國民眾的了解和喜愛。作為東西方兩大文明的代表,中法都具有相容並蓄的優秀品格,兩國人民間友誼源遠流長,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參加此次線上音樂會的15位知名音樂家來自中、法、瑞士等國,如法國著名鋼琴家讓-弗朗索瓦·齊格爾(Jean-Fran?ois Zygel)、法國打擊樂演奏家約埃爾·格拉爾(Joel Grare)、瑞士豎琴演奏家帕克·斯蒂科內(Park Stickney)、法國鐳射豎琴演奏者“時光作曲家”(Time Composer)、以及著名旅法二胡演奏家果敢等,以中國民樂與西洋樂合奏為主要表現形式,以“月亮、團圓、友誼”為主題,開創性的兼顧中西方古典及新潮樂器,融合東西方藝術特色,演奏10首中西經典代表作品和原創作品,為法國民眾奉上一場精心編排、高品質的線上音樂會。

 

在表演曲目上,音樂家們創造性的融合了中西經典曲目,例如中法音樂家分別運用法國作曲家德彪西《月光》和中國名曲《彩雲追月》進行中西融合演奏,中國的二胡與西方的羽管鍵琴及巴洛克大提琴共同演繹巴洛克音樂作曲家和演奏家馬蘭·馬雷的經典作品,法國的打擊樂手與中國音樂家解讀的漢樂府《關山月》,以及由二胡演奏家果敢作曲的原創曲目。

 

中法之間的音樂交流由來已久。2004年10月,法國電子音樂大師讓·米歇爾·雅爾在北京紫禁城午門舉行大型電子音樂會,揭開了在中國舉辦法國文化年的序幕。2014年中法慶祝建交50週年之際,法國國寶級演員蘇菲·瑪索同中國著名歌手劉歡深情對唱《玫瑰人生》。2020年,在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40位法國音樂劇演員合唱歌曲《與你同在》,聲援武漢、為中國加油,體現了兩國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深厚情誼。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在近年已圍繞“中秋節”策劃組織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系列文化活動,受到法國民眾的廣泛喜愛。此次中法中秋線上音樂會進一步推動了兩國友好文化交流,借音樂加深中法人民的深情厚誼。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