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象臺:國際社會有責任對美國進行“戰爭溯源”

最近,美國在阿富汗喀布爾倉皇撤離時再現“西貢時刻”,給了世界一個反思美國戰爭行為的絕佳機會。正如英國政治和國際關係學者湯姆·福迪所稱,美國打著各種旗號發動戰爭造成人道主義災難,是真正威脅世界的罪魁禍首。

 

美國的戰爭機器所到之處,屍橫遍野、斷壁殘垣。多少無辜的生命就此隕滅,多少妻離子散背井離鄉的慘劇就此上演,多少人在淚眼模糊中看著世代生活的家園就此淪為一片瓦礫……

 

美國的戰爭機器所到之處,國家失序、民生凋敝。突如其來的戰爭打斷了國家的正常進程,原本的國家認同在美國拉一派打一派的操弄之下碎成一地。美國趾高氣揚地來來去去,身後是一個個支離破碎的國家在重建的道路上步履蹣跚。

 

美國的戰爭機器所到之處,暴力浪潮接踵而來,極端勢力趁機壯大。“伊斯蘭國”橫空出世,他們的殘暴甚至一度被“基地”等組織譴責為毫無人性。而“伊斯蘭國”正是在美國入侵伊拉克的“幫助”之下崛起的。非同尋常的酷刑、阿布格裏卜監獄的暴行以及不願承認並補償美軍或其盟友造成的平民傷亡,這些美國的行為都起到了火上澆油的作用。

 

美國的戰爭機器在世界多地轟隆作響,踐踏國際規則,破壞國際秩序。不幸成為目標的國家産生了一波波難民潮,數以千萬計的難民涌入周邊國家,並外溢至歐洲多個國家,給這些國家的穩定和團結帶去嚴峻挑戰。

 

這一切,為的是什麼?美國打出的是“人道主義干涉”“打擊恐怖主義”等旗號。但是,入侵伊拉克的所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藉口,早已淪為全世界的笑柄。更何況,美國更多的時候是繞開聯合國機制,單方面決定發動戰爭,公開踐踏各國都認可的規則與秩序。

 

美國究竟為何而戰?美國副總統哈里斯“無意”中透露出:“過去很多年,(美國)幾代人都在為石油而戰”,令多少人會心一笑。美國勢力龐大的軍工利益集團的作用更是公開的秘密。更重要的是,美國通過戰爭彰顯了自身作為“山巔之城”行使“昭昭天命”的所謂“榮耀”,維持了“世界唯我獨尊”的全球霸權。

 

美國《洛杉磯時報》曾評論,美國陶醉於自己在冷戰之後的強權裏,自私地只專注于自己的政治和利益。英國《泰晤士報》也認為,美國在冷戰結束的狂妄時刻,轉向了一種意識形態的新保守主義信念,即西方安全的關鍵在於意識形態的輸出,如果有必要的話就用武力執行。

 

為了一己私利悍然出兵入侵他國,為了意識形態輸出不惜武力干預並推動他國政權更迭,為了自身霸權無視國際規則與秩序,這樣好戰的美國,是徹頭徹尾的國際秩序破壞者、全球安全威脅者、世界人權侵犯者、人類和平發展禍亂者,不應該接受徹底的國際調查嗎?

 

戰爭或許有結束之時,但是美國輸出戰亂帶來的災難後果卻長久地影響著世界。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在美軍撤離阿富汗之後説:“這關乎結束一個為改造其他國家而進行大規模軍事行動的時代。”但是,這樣的表態掩蓋不了美國的斑斑劣跡,世界難道不應該覺得擔憂嗎?

 

國際社會不能替那些逝去的無辜生命和當下依然在經歷戰後災難折磨的人原諒戰爭的發動者!國際社會有責任對造成這一切的罪魁禍首美國進行認真的“戰爭溯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