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大咖與青少年創作談:如何講好科幻中國故事

科幻大咖與青少年創作談:如何講好科幻中國故事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由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知識出版社主辦的2021年BIBF專場活動之一——“尋找我們心中的科幻英雄:青少年科幻文學閱讀與創作交流沙龍”日前舉行。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地球,聶海勝、劉伯明、楊洪波三位航天英雄順利回家,這展現了我國航天科技水準的不斷提升。而這些以前只能在科幻裏見到的場景如今一步步變為現實,也不斷激發起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活動中,與會作家、學者圍繞自己心中的科幻英雄、如何講好科幻中國故事、青少年科幻小説創作故事推演的基本方法等問題做了分享,就科幻小説創作如何處理好中國情懷和全球視野的關係、青少年科幻文學創作的六個價值維度等交流了看法。

 

科幻作家、北京作家協會專業作家星河談道:“一部好的科幻作品應該有科學基礎,也應該有文學基礎。對青少年朋友來説,他們的科學知識可能掌握不夠多,但如果有很好的想法,哪怕文筆稚嫩一些,科技描寫弱一點,也是可以的,重在好的想法和構思新穎。文學作品首先是人物要立得住,現在很多科幻小説的人物往往也相對比較蒼白,塑造出的人物往往容易和大背景相衝突。想要成功塑造一個科幻英雄,如果沒有具體的人,沒有人物成長的過程,即使是龐大的故事,往往也很難做到。”

 

科幻作家、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飛氘認為,好的科幻作品真正吸引大部分讀者的,並不是直接呈現出來的某些具體的知識,因為很多知識科幻作家自己可能也並不熟悉,更吸引大家的,其實是科學家探索世界的那種追求真理的精神,還有為了解決問題提出各種技術手段的思路。“未來我們這些科幻潛在的新星們需要思考的問題可能是,想要寫好科幻,不僅要學好人文、自然、科學各方面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理解人類在獲取這些知識和探索世界過程中的一種精神追求。如果可以更好的把技術背後更深的追求體現出來,打動讀者,那就是一部優秀的作品。”

 

談到如何在科幻小説裏融入好中國情懷時,科幻作家、凝聚態物理學博士劉洋分享道:“很關鍵的是要寫當前我們中國人比較關心的問題,要把當前整個社會上大家所關心的問題融入到我們的故事裏,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方式。在科幻作品中把這些情節融入進去,這就天然地具有中國的特性。”

 

閱讀推廣人、深圳市福田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教學研究員謝晨與讀者分享了他為中小學生開設科幻小説閱讀與寫作講座的故事,他認為一部優秀的科幻作品應當具備以下六個特點:“科學之核,即基於自然科學的基本原理;人文之核,即符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想像之核,即想像宇宙和人類未來的無限可能;邏輯自洽,即自圓其説;鮮明的人設識別度,即塑造科幻英雄形象;電影大片一樣燒腦的科幻故事,即具有電影改編的元素。”

 

人民網北京電 記者劉穎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