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關注大陸暫停輸入兩種台灣水果 批評民進黨“不問除蟲問政治”

海關總署日前發佈通知指出,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番荔枝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這兩種台灣水果輸入。此事受到台灣社會高度關注,民進黨當局的反應成為島內輿論和各界人士群起撻伐的焦點。

 

獲知消息後,臺當局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公開指稱大陸的做法“不符合世貿組織(WTO)規則和科學規範”,還揚言要向WTO提出控訴。民進黨當局領導人隨後跟進表態力挺。對民進黨當局相關説辭,台灣媒體和專家學者連日來逐一駁斥,批評當局“不問除蟲問政治”的操作是推卸責任、模糊焦點,無助問題解決,只會害苦農民。

 

其一,關於病蟲害問題,民進黨當局的反應被評為“推”,就是“甩鍋”大陸。從臺農業部門負責人一番話中可看到“矛”“盾”共存,他一邊説大陸發現蟲害後應自行薰蒸處理,主動通知,而不是片面暫停輸入;但同時自己披露:去年1月至今年9月,接到大陸通報不符規定蓮霧、番荔枝案分別為6件和13件。

 

“人家都告訴你了,你為什麼不改善?還説要去WTO告洋狀,理不直還氣壯。”“中時新聞網”刊發署名李旻的評論文章中説,“從古到今,還沒見過如此強勢的賣方。”台灣《聯合報》評論指出,大陸多次發函告知查出介殼蟲,臺農業部門負責人不檢討為何未改善,反而質疑大陸為何不自行薰蒸處理。水果無論外銷到哪都有嚴格的檢疫程式,檢疫標準本來就由輸入地設定,水果要賣到人家地盤,要做人家的生意,就要照對方規則走。評論質問:如果日本或澳大利亞以同樣理由暫停台灣水果輸入,台灣敢用相同説辭回擊嗎?

 

其二,關於聲稱要向WTO控訴大陸,此間觀點認為民進黨當局缺乏常識,不是真不懂就是裝不知。

 

台灣資深産業專家杜紫宸在社交媒體上指出,WTO最主要的精神是貿易平等,台灣單方面禁止大陸産品尤其農産品許多項目,已違反WTO規則。邊境檢疫暫停進口是平常之事,台灣對美國、新西蘭的蘋果都曾禁止進口過。農經學者李武忠投書媒體説,台灣農産品也曾因病蟲害等問題遭日本、新西蘭、新加坡、加拿大等暫停進口,當局都未向WTO控訴。何況向WTO申訴需先進行兩岸協商,協商不成或一方不願協商,才可請求成立專家小組。更何況台灣迄今禁止大陸600多項農産品進口,已經不符合WTO公平貿易原則與規範。

 

其三,關於兩岸關係,台灣輿論直批民進黨當局善“弄”,政治操作害慘百姓。

 

李武忠指出,民進黨執政5年多來,鼓動“反中”,甘當美國“抗中”馬前卒,讓台灣農民對大陸會否改變諸多對臺惠農措施提心吊膽。當局領導人力推“新南向政策”,宣稱以農漁業為領頭羊,要擺脫對大陸市場的高度依賴,但事實證明大陸依舊是台灣農産品最重要出口地。此次事件再度凸顯兩岸已無互信基礎,碰到問題也無協商機制,而當局對所有問題都作政治解讀,只會讓兩岸關係更惡化,無助問題解決。

 

《聯合報》評論指出,台灣水果之所以大量銷往大陸,除地理相近可縮短運時外,大陸“讓利”是關鍵。民進黨當局又要收割“反中紅利”又要大陸“讓利”,天底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撰文指出,今年6月,新西蘭以蟲害為由禁止台灣荔枝、芒果進口,民進黨當局裝聾作啞。這次面對大陸卻無限上綱,拼命做政治操作。署名李旻的文章質問:馬英九執政時期為何沒這些問題?是誰不讓台灣農民過好日子?新華社台北9月22日電(記者陳鍵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