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舉行大會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

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23日在香港舉行。與會嘉賓表示,香港與辛亥革命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促使香港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緬懷辛亥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表達對孫中山先生等先驅的敬仰和緬懷之情,發揚光大辛亥革命精神,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香港各界舉行大會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辭中指出,要理解今天的香港、今天的中國,要理解中國人民對民族復興的偉大理想和奮鬥,必須先理解中國近代民族危亡和救亡圖存的歷史。希望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包括香港的年輕人,從辛亥革命汲取歷史養分,全面深入地認識我們偉大的祖國、偉大的民族、偉大的中華文化和偉大的復興使命,秉承辛亥革命先輩的遺志,將振興中華之重責,扛在自己的肩上,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共享祖國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以視頻方式致辭時指出,民族復興、祖國統一是無上光榮的事業,“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理應成為包括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和努力方向。我們要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發展的定論,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指出,在國家走進新時代,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邁進之際,回看辛亥革命這段歷史,對我們有著特殊意義。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國家正穩步邁向更高品質發展的未來,當中包含著香港的未來;在中國夢裏面,也有著香港夢。只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持以民為本,香港的未來必定更加燦爛耀眼,市民的生活品質必定進一步提升。我們對國家的發展充滿信心,對香港的未來也一樣樂觀。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在致辭時表示,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當代中國,是辛亥革命以來無數愛國者接續奮鬥的成果,是今日國家認同的根本所在。我們要學習和弘揚辛亥革命先驅振興中華的崇高精神,就必須增進對當代中國的認識,進一步強化國家認同;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把香港治理好、發展好;就必須增強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為實現民族復興不懈奮鬥,共同譜寫香港愛國主義新篇章。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指出,今天在香港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意義重大。香港各界要發揚孫中山的愛國、愛民族精神。在這個新時代,國安法頒布實施,“愛國者治港”,讓香港重新出發,香港社會各界要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不辜負於時代。

 

辛亥革命先賢後裔、香港青年代表孫偉剛表示,本次大會不僅紀念革命先驅做出的犧牲、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激勵香港青年要肩負起歷史的責任,傳承辛亥革命精神,在祖國繼續發展、繼續強盛的新進程中,為祖國和社會做出貢獻。

 

大會宣讀了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中華海外聯誼會和台灣知名人士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前主席郁慕明發來的賀信。

 

大會由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主辦,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承辦,得到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各界團體的積極響應。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籌委會發起機構代表、辛亥革命先驅後裔、居港臺胞、學者專家、青年代表等各界嘉賓出席大會。

 

總臺記者 劉志敏 黃耀祖 王瀛 魏可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