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啥啥不行,擺爛第一名”

“大家一起吃爆蓮霧、釋迦!”“台灣每人每年多吃一顆,問題就解決了!你覺得是有多難?我今天就吃兩顆釋迦了。”民進黨前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發文時這樣誇口。

 

“幹啥啥不行,擺爛第一名”

 

圖一: 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圖片來源:央視網截圖

 

日前,中國海關總署發佈通知,因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于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也叫釋迦)和蓮霧輸入大陸。

 

如同大陸自今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輸入一樣,每次兩岸農産品貿易出現狀況,民進黨當局除了“甩鍋”大陸,就是要台灣民眾大吃特吃。要知道,這樣的持續“擺爛”對於解決問題根本無濟於事。套用台灣網友的一句話就是,“幹啥啥不行,擺爛第一名。”台灣民眾質疑:鳳梨(菠蘿)有蟲,大陸暫停進口,當局就叫民眾吃鳳梨;如今釋迦(蕃荔枝)和蓮霧也有蟲,無法銷往大陸,當局又叫“全民加油吃”。一年到頭都只是在叫人民猛吃東西,果農掙什麼錢?當局為什麼就拿不出有效的措施?!

 

發現植物疫情風險而暫停進口農産品,這是國際上的通行做法。今年以來,海關總署多次從台灣輸入到大陸的番荔枝和蓮霧中檢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該有害生物危及多種水果和糧食作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林業生産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宣佈暫停輸入,是純粹的檢疫防控措施,並及時向台灣方面進行了通報。可是民進黨當局不思解決檢疫問題,而是借機掀起口水戰,只想把單純的植物檢疫問題上升到兩岸政治問題,可謂心思動歪了。

 

“幹啥啥不行,擺爛第一名”

 

圖二:民進黨當局搞“雙標”。圖片來源:央視網截圖

 

可笑的是,台灣農業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陳吉仲叫囂稱,將向WTO提出要求貿易仲裁。台灣聯合新聞網21日發表文章説,“國際貿易講求平等互惠,請問現在大陸的水果可以賣到台灣嗎?為何這時就不説台灣也違反國際貿易原則?”文章還説,台灣把(大陸)讓利當成理所當然,現在大陸不過是採取了正常的貿易做法,陳吉仲就像耍無賴的小孩一樣在地上打滾,“既然要‘反中’,那就有骨氣一點,不要收割‘反中’紅利又要對方讓利,天底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

 

其實,台灣地區供出口的水果已經頻頻出現病蟲害問題,但是民進黨當局卻自欺欺人,大搞“雙標”。今年3月和4月,台灣地區銷往日本的香蕉兩次被檢出農藥超標,並被日本方面下架銷毀,沒見民進黨當局叫囂“日本打壓”、譴責日本“破壞貿易規則”。6月18日,台灣地區一批芒果和荔枝抵達新西蘭後被發現有東方果實蠅幼蟲,被新西蘭方面下令暫停入境,民進黨立刻表示要調查原因,提出改善措施,並聲稱要“尊重進口國處理”。同樣是蟲害問題,大陸所做的科學合理、完全正當的舉措卻被指責為“政治施壓”。民進黨當局的態度只能説明他們並不想真正解決檢疫問題,而是在惡意“反中”、抹黑大陸,傷害的是台灣民眾的權益。

 

“幹啥啥不行,擺爛第一名”

 

圖三:去年台灣蓮霧出口量 圖片來源:央視網截圖

 

民進黨當局自上臺以來,一直宣稱要擺脫對大陸市場的高度依賴。但事實證明,到目前為止,大陸依舊是台灣産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場。據統計,台灣去年出口蓮霧總計4942噸,其中的4792噸銷往大陸,佔比將近97%;出口番荔枝總計約14284噸,其中的13588噸銷往大陸,佔比超過95%。據台灣農業事務主管部門公開的資訊顯示,如果大陸日後不再輸入菠蘿、蓮霧、番荔枝這3種水果,台灣地區每年將失去近40億元新台幣的收入。

 

想必民進黨當局並不是不知道其中的利害關係。台灣農業事務主管部門表示,準備了10億新台幣的專案經費來應對。不過島內網友並不買賬,他們批評民進黨當局慣用政治藉口、一時的補助無法提供永續保障、真正解決農産品安全問題才是硬道理。

 

“幹啥啥不行,擺爛第一名”

 

圖四:民進黨當局應為此負責。圖片來源:央視網截圖

 

有臺媒報道稱,台灣農民非常擔心如此下去,可能還會有其它的水果被禁。其實,這樣的擔心並非沒有道理。民進黨當局如果不認真對待農産品安全問題,而只是持續“擺爛”,那麼就有可能再次出現類似的問題。(作者:馬曉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