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業界“雲端”共話新媒體時代文體傳播

新媒體時代來臨,怎樣改變信息傳播的方式和效果?在受到兩岸民眾關注的文體領域,如何發揮新媒體的獨特優勢?近日舉行的“2021海峽兩岸新媒體産業發展研討會”上,兩岸業界聚焦新媒體時代文體傳播在“雲端”展開熱議。

 

此次研討會由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辦,在上海和台北通過同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台灣中國電視公司董事、時事評論員賴岳謙以剛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會為例分析,面對受疫情影響而沒有觀眾的比賽現場,新媒體的出現解決了傳統媒體的傳播困境。

 

“新媒體傳播打破了空間和時間的限制,觀眾也不再是單純的接收者,也可能成為製作者。”賴岳謙説,如果能夠通過新媒體力量和傳統媒體的結合,激發兩岸同胞對體育的喜好,促使更多年輕人走到戶外參與運動,對於全民族的身心健康和體魄發展會有很大幫助。

 

大陸全媒體新聞資訊平臺“澎湃新聞”常務副總編李嶸表示,兩岸間有著共同的文化和血緣,更有著共同的語言,這對於互聯網時代的傳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借助新媒體力量增進兩岸文化體育的交流,有助於拉近兩岸同胞間的情感距離。

 

兩岸媒體從業者及專家學者紛紛建言,新媒體傳播在文化、體育等領域具備獨特優勢,後疫情時代,兩岸新媒體應共同尋找發力點和突破點,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以此推進兩岸文體産業的融合發展。

 

業界學界也對營造良好的兩岸新媒體傳播生態充滿期待。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復旦大學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表示,著眼兩岸關係的長期發展,新媒體傳播中撕裂和損害兩岸相互認知的現象需要得到有效治理。中共靜安區委常委、副區長劉燮表示,希望兩岸媒體人士能夠借助研討會平臺集思廣益,更好發揮新媒體傳播優勢,為兩岸産業融合、同胞情感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驍東表示,歡迎台灣媒體人與大陸交流,希望台灣媒體特別是新媒體多多傳播“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努力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華社上海9月25日電(記者潘清)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