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熱議探索融合發展新路

第四屆兩岸融合發展(重慶)論壇26日在重慶舉辦。論壇以“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享新發展格局機遇”為主題,來自海峽兩岸的31名學者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圍繞“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臺商臺胞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路徑”“深化渝臺融合發展路徑與措施”等3個分場次主題發表主旨演講,70多名相關領域研究者參加討論。

 

本屆論壇是第十三屆“重慶·台灣周”的分項目之一,由第四屆兩岸融合發展(重慶)論壇組委會承辦,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協辦。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在致辭中表示,兩岸關係“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兩岸經貿一直是互惠的格局,兩岸産業鏈合作,攜手取得更大經濟利益;兩岸融合可以從經貿文化層面著手,必能得到合作共贏的成果。

 

與會專家認為,大陸仍是台灣最主要貿易夥伴,兩岸融合發展格局沒有變,大陸仍然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最大機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指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要形成休戚與共的兩岸命運共同體,增進兩岸民眾的共同利益。

 

海協會副會長周寧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讓兩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走近走親走好,加深感情、加強合作,強化凝聚力、向心力,讓兩岸融合發展的基礎更牢固、動力更強勁,讓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越來越成為生動的現實。新華社重慶9月26日電(記者楊仕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