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暗度陳倉?怕只是緣木求魚!

“台灣的加入之窗已慢慢關閉”。針對民進黨當局繼大陸之後宣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英國媒體作出了這樣的分析。台灣中時電子報評論稱,CPTPP成員國全都與大陸有邦交,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把兩岸關係帶入冷凍狀態,台灣想要加入CPTPP不啻于緣木求魚。

 

想暗度陳倉?怕只是緣木求魚!

 

可以説,民進黨當局所有加入國際上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的努力,都指向一個目的——謀“獨”。比如每年操弄加入世界衛生大會以及“入聯”等議題,都是明知不會有結果而故意為之。這種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老套路早已被世人看破。此次又以“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加入CPTPP,顯然是在企圖減少爭議。然而,這樣的“障眼法”根本掩飾不了民進黨當局“台獨”圖謀的目的。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妄想加入CPTPP,顯然是在癡人説夢。對於這一點,民進黨當局是心知肚明的。

 

然而,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也是民進黨當局向來的操作手法,為了在島內拉選票、為了在國際社會猛刷存在感,他們恨不得見縫插針。然而,“積極地做足姿態”只是表面現象,是做給島內民眾看的;真到一敗塗地的時候,他們又會叫囂著甩鍋,激化兩岸對立的情緒,以贏得綠營的支持,穩賺不賠。

 

日前,蔡英文在臉書上説,台灣現在加入CPTPP是“水到渠成”的最適當的時機。此言立即招致島內眾多知名人士的批駁。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説,“不是蔡英文講的‘水到渠成’,是海嘯來了。”

 

加入CPTPP將對台灣地區農業、傳統製造業和服務業等産業造成很大衝擊,這是個嚴肅的議題。島內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直言,民進黨當局匆忙送件的舉動,凸顯“我們還沒有準備好”的困境。在沒有經過縝密的評估下,對台灣失業、經濟成長、産業及農業衝擊等影響都是未知數。絕不可為了加入CPTPP,犧牲民眾健康、農民生計。

 

想暗度陳倉?怕只是緣木求魚!

 

想要加入CPTPP,台灣地區還要面對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問題。日方早已明言,台灣若持續禁止福島等核災區食品入島,將影響台灣加入CPTPP。《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稱,台灣地區試圖加入CPTPP“困難重重”。台灣民眾對日本福島等地區農産品十分抵觸,“一旦台灣地區欲強行加入CPTPP,則可能招致其民眾的強烈反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稱,民眾的健康不可以用任何政治利益或經濟利益交換,“説不定賠了夫人又折兵”。

 

美國早已退出了CPTPP的前身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目前也明確表態不會加入CPTPP。雖然日本和澳大利亞可以出面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是,回到切身利益層面,日澳恐怕註定會讓民進黨當局失望。日本《東京新聞》在社論中指出,中國若加入,那麼CPTPP在全球GDP佔比將從現在的10%提升至30%。日澳與中國大陸的貿易額要遠大於與台灣地區的貿易額,顯然中國大陸加入給日澳帶來的紅利要大得多。全球化智庫(CCG)主任、國務院參事王輝耀表示:“目前來看,中國主動提出申請加入CPTPP贏得了主動,雖然美日澳不會這麼順利讓中國加入,但時間和市場在中國與東盟一邊。”

 

想暗度陳倉?怕只是緣木求魚!

 

還有分析認為,加入CPTPP需要所有成員國同意,並非日澳等國説了算。台灣地區越是將此事政治化,反對其加入的國家會越多。(作者:左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