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不排除有政治目的

繼大陸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後,台灣地區于9月22日正式向CPTPP遞交了加入的申請。島內輿論普遍認為民進黨當局此舉過於倉促。也有台灣問題專家認為,台灣地區申請加入CPTPP,除了有改善自身發展環境的經濟目的以外,不排除是想借此機會達到跟中國大陸對抗的政治目的。

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不排除有政治目的

民進黨當局以為,加入CPTPP能降低台灣對大陸經濟的依賴程度,達到“距大陸千里之外”的目的,同時可以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經濟交流、政治交往的層次,轉移島內經濟問題叢生、政治危機重重的焦點和民眾質疑的視線。同時,加入了CPTPP,台灣就能成為美國圍堵中國的“前線舞臺”,民進黨當局就可以用“抗中”的行動換取美日等國“挺臺”的力度。

 

但是筆者注意到,島內有官員和學者認為,大陸提交申請會使“台灣加入的難度增大”。也有台灣媒體發表評論坦言,民進黨當局在大陸後面提交申請,根本就是在糊弄島內民眾,把加入CPTPP當兒戲。蔡英文聲稱台灣這幾年為此做了很多準備,現在是“最好也是最適當的時機”,申請加入是“水到渠成”。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吐槽説,此事可以説是“海嘯來了”。

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不排除有政治目的

還有分析認為,民進黨當局為了加入CPTPP,有可能會不顧台灣民眾的反對而迎合日本的要求,解除對日本核災區福島縣本地食品的輸入限制。台灣多數民眾説,不能接受以健康為代價而進口有問題隱患的農畜産品。可見,民進黨當局若為政治私利而出賣台灣民眾的健康利益,肯定會喪失人心。

 

CPTPP的前身是TPP,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2017年初美國宣佈退出。同年11月11日,由啟動TPP談判的11個亞太國家共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宣佈“已經就新的協議達成了基礎性的重要共識”。2018年3月,參與談判的11國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簽字儀式。12月底,更名後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正式生效。CPTPP的11個成員國共覆蓋近五億人口,為全球第三大自貿區。成員國的經濟總量合計約88.5萬億元人民幣,佔全球GDP的13.5%。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如果加入,將進一步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全球範圍內的貿易自由化,並在亞太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中發揮關鍵作用。對此,日本媒體9月25日坦言,中國若加入,CPTPP在全球GDP的佔比將從現在的10%提升至30%。

 

針對台灣地區申請加入CPTPP,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我們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進行謀“獨”活動。(賈永輝)

中國台灣地區申請加入CPTPP?外交部: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2021-09-23

中國台灣地區申請加入CPTPP?外交部: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9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中國台灣地區于9月22日下午正式遞交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申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趙立堅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中方的這一立場是明確的。

 

總臺央視記者 趙晶 孔祿淵

展開全文

總臺海峽時評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21-09-27

中國國民黨25日舉行黨主席選舉,朱立倫當選新任黨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6日致電朱立倫,祝賀其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期望兩黨登高望遠,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勠力合作,為同胞謀福祉,為臺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

 

總臺海峽時評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所有關心臺海地區局勢和兩岸關係走勢的人們都在關注,中國國民黨接下來將如何在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維護台灣同胞切身利益中發揮積極作用,進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朱立倫在26日給習近平總書記的復電中表示,深盼今後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增進互信融合,加強交流合作,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前行。

 

大陸與台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2008年至2016年,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夠呈現和平發展局面,就是因為雙方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事實充分説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和打破僵局的解方。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就能用中華民族的智慧和平解決問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

 

一段時間以來,外來勢力插手台灣問題的力度和頻度不斷增加,島內“台獨”勢力日益囂張,臺海和平面臨巨大挑戰,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福祉面臨巨大風險。值此關鍵時刻,島內各界熱切盼望,今天的中國國民黨能夠充分認識到,“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能夠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作出堅定反對“台獨”的正確抉擇,以積極的兩岸政策,推動海峽兩岸保持良性互動,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希望中國國民黨有擇善而行的勇氣,堅守民族大義,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與兩岸同胞一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偉業。(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

 

總臺海峽時評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展開全文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為謀取政治私利,一再出賣台灣民眾健康利益

2021-09-29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左妍冰):9月29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民進黨當局為謀取一黨政治私利,一再出賣台灣民眾健康利益,必將進一步喪失人心。

 

有記者提問説,大陸宣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後,民進黨當局22日也提交了申請。有分析認為,為加入CPTPP,民進黨當局不顧台灣民眾反對,可能解除對日本核災區福島縣本地食品的輸入限制,發言人有何看法?

 

朱鳳蓮回答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我們反對台灣地區參與任何有官方性質的自貿安排或簽署有官方性質的自貿協議。我們也注意到,台灣多數民眾是不願意、不能接受以健康為代價進口有問題隱患的農畜産品。民進黨當局為謀取一黨政治私利,一再出賣台灣民眾健康利益,必將進一步喪失人心。

展開全文

台灣1至8月接大陸訂單金額同比增長35.3%

2021-09-26

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24日發佈最新統計顯示,今年8月台灣接大陸(含香港,下同)訂單金額達149.3億美元,環比增加3.7%,同比增加15.9%;1至8月累計金額達1118.6億美元,同比增長35.3%,在全部外銷訂單中佔比達26.7%,僅次於美國的29.3%。

 

據統計,8月台灣外銷訂單金額為535億美元,環比減少3.2%,同比增加17.6%;1至8月外銷訂單金額4187.3億美元,同比增加33.5%。訂單涉及的主要貨品類別包括:電子産品、資訊通信産品、光學器材、基本金屬製品、機械産品、塑橡膠製品、化學品等。

 

8月台灣接大陸訂單中,電子産品佔比為45.9%,光學器材佔比為13%,資訊通信産品佔比為9.5%。

 

台灣8月外銷訂單從主要接單來源看,除大陸市場外,美國市場訂單金額為163.3億美元,環比減少0.7%,同比增加19.2%;歐洲市場訂單金額為84.3億美元,環比減少17.3%,同比增加3.7%;東盟市場訂單金額為52.8億美元,環比減少1.4%,同比增加27.7%;日本市場訂單金額為29.9億美元,環比減少2%,同比增加18.3%。

 

臺經濟部門分析指出,展望未來,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持續在全球蔓延,進入秋冬疫情有再升高之慮,恐增添全球經貿的不確定性,只有隨著全球各地區加速疫苗施打和陸續推動實施振興方案,才能有利全球景氣穩健復蘇。該部門對外銷訂單相關台灣廠商關於9月接單預期的調查則顯示,認為將比8月增加者佔19.4%,認為持平者佔59.3%,認為減少者佔21.3%。新華社台北9月24日電(記者陳鍵興)

展開全文

孫亞夫:處理好台灣問題,事關中美關係的“世紀之問”

2021-09-28

孫亞夫:處理好台灣問題,事關中美關係的“世紀之問”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圖片來源:北京聯合大學)

 

第六屆京臺學者共研會今天在北京召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會上發言指出:習近平主席與美國拜登總統今年9月10日通電話時,提到了處理好中美關係中的“世紀之問”和“必答題”。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是中美兩國都面臨的“世紀之問”,是中美兩國都要做好的“必答題”。而美國要回答“世紀之問”,做好“必答題”,必須處理好中美關係中的台灣問題。

 

今年9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説:“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孫亞夫指出,美國拜登政府認為我們是“最嚴峻的戰略對手”, 而且是唯一有能力系統性挑戰美國的對手,對我們進行全方位戰略遏制。其中最具危險性的是,從政治、外交、軍事等方面,包括糾集幾個盟友,利用台灣問題對我們進行威懾,實際上已經走到實行戰爭邊緣政策的地步。同時,美國面對我們日益發展的力量,包括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力量,下不了決心與我們大打一場。也就是説,美國很難輕易跨出最後一步,包括主動放“台獨”出籠,挑起臺海戰爭。

 

孫亞夫表示,多年來國內外許多學者有關研究成果的意見認為,在今後10年左右的時間裏,中國不但會在經濟總量方面超過美國,而且會在科技、金融、軍事力量方面也比現在更加接近美國。孫亞夫對此指出,“發生這種狀況,對於中國來説,並不是就要與美國進行戰略較量。中國的發展,本意是為了中國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是為了中國能夠處在一個更安全的環境之中。當然,中國也會繼續尋求解決歷史遺留的各種問題,包括台灣問題。解決台灣問題,是要避免台灣被從祖國分割出去,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美國人的思維還停留在爭霸的窠臼中,就是不相信中國發展的意圖,還是認為中國的意圖是要取美國而代之。這才造成了中美之間在戰略問題上的嚴重分歧。

 

孫亞夫説,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最重要的核心問題。因此美國要回答“世紀之問”,做好“必答題”,必須處理好中美關係中的台灣問題。只要處理好這個問題,美國就回答了“世紀之問”中最主要的問題,就做好了“必答題”中最關鍵的部分。

 

孫亞夫指出,如果美國“承認”而不是“認知”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是中國的一部分,明確宣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反對所謂“台灣獨立”,放棄對台灣的所謂“安全保護”,不再利用台灣問題對中國大陸進行圍堵、挑釁,由海峽兩岸自己來解決彼此之間的問題。那麼臺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海峽兩岸就可以通過談判實現和平統一。

 

孫亞夫也指出,美國能不能這樣做,當然要看他們自己,主要是看能不能改變自己的霸權思維,接受中國大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發展起來的現實,不認為中國發展起來就是要顛覆美國的世界霸權,不想著把中國打下去,這樣利用台灣問題對中國大陸進行遏制就沒有必要,就能在此基礎上回答好“世紀之問”,做好“必答題”。當然,美國到底能不能轉變思維,不是由我們決定的。好在我們已為此進行了長期的準備,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做最壞打算,爭取最好前途。(中國台灣網9月26日北京訊 記者 李傑)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