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不排除有政治目的

繼大陸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後,台灣地區于9月22日正式向CPTPP遞交了加入的申請。島內輿論普遍認為民進黨當局此舉過於倉促。也有台灣問題專家認為,台灣地區申請加入CPTPP,除了有改善自身發展環境的經濟目的以外,不排除是想借此機會達到跟中國大陸對抗的政治目的。

 

民進黨當局以為,加入CPTPP能降低台灣對大陸經濟的依賴程度,達到“距大陸千里之外”的目的,同時可以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經濟交流、政治交往的層次,轉移島內經濟問題叢生、政治危機重重的焦點和民眾質疑的視線。同時,加入了CPTPP,台灣就能成為美國圍堵中國的“前線舞臺”,民進黨當局就可以用“抗中”的行動換取美日等國“挺臺”的力度。

 

但是筆者注意到,島內有官員和學者認為,大陸提交申請會使“台灣加入的難度增大”。也有台灣媒體發表評論坦言,民進黨當局在大陸後面提交申請,根本就是在糊弄島內民眾,把加入CPTPP當兒戲。蔡英文聲稱台灣這幾年為此做了很多準備,現在是“最好也是最適當的時機”,申請加入是“水到渠成”。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吐槽説,此事可以説是“海嘯來了”。

 

還有分析認為,民進黨當局為了加入CPTPP,有可能會不顧台灣民眾的反對而迎合日本的要求,解除對日本核災區福島縣本地食品的輸入限制。台灣多數民眾説,不能接受以健康為代價而進口有問題隱患的農畜産品。可見,民進黨當局若為政治私利而出賣台灣民眾的健康利益,肯定會喪失人心。

 

CPTPP的前身是TPP,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2017年初美國宣佈退出。同年11月11日,由啟動TPP談判的11個亞太國家共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宣佈“已經就新的協議達成了基礎性的重要共識”。2018年3月,參與談判的11國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簽字儀式。12月底,更名後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正式生效。CPTPP的11個成員國共覆蓋近五億人口,為全球第三大自貿區。成員國的經濟總量合計約88.5萬億元人民幣,佔全球GDP的13.5%。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如果加入,將進一步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全球範圍內的貿易自由化,並在亞太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中發揮關鍵作用。對此,日本媒體9月25日坦言,中國若加入,CPTPP在全球GDP的佔比將從現在的10%提升至30%。

 

針對台灣地區申請加入CPTPP,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我們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進行謀“獨”活動。(特約作者:賈永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