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論:是國家強大凸顯了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

辛亥革命110週年之際,海峽兩岸乃至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紛紛組織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追憶先輩們充滿艱辛的革命歷程,緬懷那些拉開中國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序幕的先驅,展望偉大祖國的發展前景。

 

吃水不忘挖井人,這是中國人的優良傳統。紀念辛亥革命,為的是客觀定位歷史,從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更好地珍惜當下、擴大團結、開創未來。

 

10月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發表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了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和重大意義,同時也用“三個沒有”概括了辛亥革命的歷史局限,闡述了中國共産黨人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遺願、領導中國革命突破歷史局限、開啟中華民族發展進步新紀元的生動事實,從領導力量、發展道路等五個方面總結了110年來的歷史啟示,最後又重申了堅持和平統一和反對“台獨”的政治主張,通篇講話高屋建瓴,有理有據,回顧歷史,照應未來,在海內外引發熱烈反響。

 

其實,中國共産黨紀念辛亥革命的歷史可上溯到新中國成立之前的1941年。這一年10月,中共中央作出一項決定稱,“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的30週年紀念日,全國各地應當舉行熱烈的慶祝與紀念。”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領導人,積極評價孫中山及其領導的辛亥革命,稱孫中山是“偉大的革命先行者”,中共研究黨史至少“從辛亥革命説起”。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孫中山先生誕辰、逝世日以及辛亥革命逢十週年,黨和國家都會組織較高規格的紀念活動,並逐步形成慣例、延續至今。

 

中國共産黨對孫中山先生以及他所領導的辛亥革命的紀念,體現的是共産黨人民族利益至上的宏闊歷史觀。儘管孫中山先生的繼任者帶領國民黨走上了錯誤道路,甚至對共産黨人舉起屠刀,釀下血海深仇,險些把共産黨扼殺在搖籃之中。但是,共産黨人在國家民族大義面前仍然能夠放下歷史包袱,不以曾經的刀兵相向而放棄合作,不以後來者的錯誤抹殺前人的功績,不以中國國民黨路線跑偏過而否定這個黨曾經的進步意義。正是靠著這種宏闊胸襟,中國共産黨人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結成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把中國帶向今天的繁榮富強。

 

110年前的中國積貧積弱,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華人在世界上沒有尊嚴、飽受歧視;110年後的中國傲立東方,孫中山先生的偉大夢想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全世界華人引以為豪。窮國弱國往往缺乏正視歷史的底氣,也缺乏與歷史和解的胸襟。一個國家在發展強大後,曾經的艱難曲折都將成為成功道路上的榮耀。如果説辛亥革命是近現代中國覺醒之初的涓涓細流,那麼現在的中國早已匯聚成蓬勃發展的滾滾洪流。站在強大的當下回望源頭,更能感覺那場革命的意義非凡。

 

在台灣島內剛剛結束的所謂“雙十”活動上,“台獨”分子們仍在繼續煽動“反中仇中”的陳詞濫調;他們本來是美西方反華勢力擺在中國門口“看門狗”,卻大言不慚地叫嚷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他們要把台灣人民的歷史視野限縮在最近這短短70年,他們講不清這個日子在紀念什麼、又在慶祝什麼;他們不敢直視中山先生追求統一、振興中華的宏願,卻又不得不粉墨登場操辦這場“慶典”,歷史留給他們的只有大寫的尷尬。

 

從孫中山先生拉開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到共産黨人接過旗幟完成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再到我們這一代人的接續奮鬥,這是一個連貫的整體,是一場尚未結束的革命,是一場仍在進行之中的、讓人盪氣迴腸的偉大鬥爭。

 

兩岸尚未統一,復興任重道遠。島內政治人物將在這個偉大征程中如何自處?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拭目以待。(中國台灣網評論員 夏廣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