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為什麼要紀念辛亥革命

適逢辛亥革命110週年,中國大陸隆重舉行紀念大會,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繼承和弘揚辛亥革命精神。與此同時,台灣當局也在搞所謂“慶祝活動”,但自始至終對辛亥革命、孫中山只字不提,當局領導人講話通篇充斥分裂言論,再次暴露其謀“獨”本質。

 

1911年,民族危亡關頭,在孫中山先生領導和影響下,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辛亥革命極大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

 

“振興中華”是辛亥革命的旗幟,是辛亥志士前赴後繼、不渝不懈奮鬥的偉大目標。辛亥革命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正是在辛亥革命愛國主義精神的激勵下,中國共産黨人承擔起先輩們未能完成的偉業,不斷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個生機盎然的社會主義中國才能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深刻表明,中國共産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我們繼承孫中山先生遺願,實現和發展了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紀元。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驚天動地的巨大歷史成就,令海內外中華兒女倍感自豪,也得到世界各國各族人民一致肯定。

 

實現國家統一,是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殷切期盼,也是他們未竟的事業。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紀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大力弘揚辛亥革命的愛國主義精神,就是要發揚辛亥志士們振興中華、富強祖國的民族自覺精神,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然而令人遺憾並且憤慨的是,民進黨當局徹底背棄了辛亥革命精神。他們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勾連外部勢力瘋狂進行謀“獨”挑釁,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危害台灣同胞安全,其所作所為悖逆島內主流民意,與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敵,與孫中山先生的遺願、氣節和精神完全背道而馳。

 

古人云:“察勢者智,馭勢者贏。”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順勢者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逆勢者螳臂當車、蚍蜉撼樹,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孫中山先生説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我們今天紀念辛亥革命,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既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更是要以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告慰先烈先賢。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腳步。新華社記者趙丹平 劉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