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先驅歷史功勳 為偉大復興不懈奮鬥——海外多地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活動

連日來,中國駐外使領館、華僑華人團體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活動,與會人士追憶辛亥革命歷史崢嶸歲月,緬懷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紛紛表示要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為實現中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6日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線上座談會。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表示,希望廣大旅英僑胞和留學人員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長,在民族復興偉業中勇於擔當,開拓進取,展現更大作為。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説,個人命運與祖(籍)國命運緊密相連,在英華僑華人要為中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作出貢獻。

 

英國華僑華人8日晚在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演奏廳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音樂會,多位藝術家獻上一場中西合璧的演出,當晚的演奏曲目中既有勃拉姆斯、巴赫等西方音樂巨匠的經典作品,也有《思鄉曲》《黃河頌》等中國樂曲,音樂會在全體藝術家和觀眾唱響的《我的祖國》中落下帷幕。

 

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2日同英中了解協會等機構共同舉辦“賡續偉大友誼、傳承光榮夢想:孫中山、康德黎後人視頻連線活動”,孫中山曾侄孫女孫雅麗同125年前在倫敦營救孫中山的康德黎爵士後人通過視頻會議在線重逢。孫雅麗表示,孫中山先生一生秉持“天下為公”的理念,華僑華人要繼續為中國的繁榮富強而不懈努力。

 

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館10日以視頻方式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座談會。越南胡志明市外事廳副主任范陳青草説,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和革命實踐不僅為二十世紀初越南民族解放鬥爭帶來廣泛深刻影響,也為胡志明主席領導越南革命走向勝利提供重要借鑒參考。

 

巴西裏約熱內盧僑界6日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座談會暨圖片展。中國駐裏約熱內盧總領事田敏表示,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就要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俊曉表示,華僑華人應發揚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中國完全統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澳大利亞首都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日前舉辦視頻座談會,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繆長霞在座談會上表示,希望在澳華僑華人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凝心聚力,為實現中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 參與記者:張代蕾、梁希之、岳東興、白旭、趙焱、陳威華、陶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