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涉台灣問題的四個焦點

前不久舉行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推進祖國統一問題,公報明確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應該説,這總共涉及了四個焦點。

 

一是重申了實現祖國統一的基本原則和兩岸雙方交流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礎。公報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原則。兩岸雙方在認同“九二共識”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上開展交流交往就沒有任何問題。這充分表達了中共中央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問題上的基本原則和態度。

 

二是明確了堅決打擊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是涉臺工作的主要任務。公報明確指出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這個態度立場鮮明、內涵清楚、言簡意賅、直指要害。從十八大以後重點打擊“台獨”分裂行徑的一系列舉措到近期出臺“台獨”頑固分子清單,都顯示出中國共産黨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的明確態度。

 

三是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從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從十九大以來,外部反華勢力不斷加強干涉台灣問題的力度和頻次,妄圖把台灣問題搞得越來越複雜,把臺海局勢攪得越來越嚴峻,以此阻礙中國的崛起和中國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這在解決台灣問題上,無疑是中國共産黨和全中國人民面臨的障礙。但是,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人民有著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外部勢力分裂中國的企圖是不可能得逞的。

 

四是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對於大陸始終把握著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一心一意謀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條不紊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外部反華勢力焦慮不已,想方設法妄圖搶奪涉台灣問題的主動權,把兩岸關係的走向引入歧途。島內的“台獨”分裂勢力也蠢蠢欲動,叫囂不僅要做外部勢力的“棋子”,還要做兩岸關係的“棋手”。對此,中國共産黨高瞻遠矚,戰略清晰、策略得當,不僅牢牢把握住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又保持住戰略定力,確保解決台灣問題的努力能夠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直至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偉大目標。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發面前,台灣問題面臨的環境更趨複雜和嚴峻。但是,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作者:朱松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