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將對立陶宛採取何種必要措施?外交部:咎由自取 必將自食其果

外交部昨晚就立陶宛批准台灣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發表談話,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有記者問及中方將採取怎樣的應對措施,發言人趙立堅作出回應。

 

趙立堅表示,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多次勸阻,批准台灣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此舉在世界上製造“一中一台”,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性質極為惡劣。中國政府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由立方負責。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我們要求立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妄圖挾洋謀“獨”是打錯了算盤,註定逃脫不了失敗的下場。

 

趙立堅指出,對於中方將採取何種必要措施,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將自食其果。

 

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