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立陶宛必須承擔背信棄義的一切後果

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多次勸阻,立陶宛政府日前批准台灣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立方這一惡劣行徑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背棄其在兩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立方必須承擔背信棄義帶來的一切後果。

 

根據中立雙方1991年簽署的建交公報,立方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承諾不和台灣建立官方關係和進行官方往來。同時,立陶宛是歐盟成員國,必須遵守中歐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一致共識。

 

國際銳評:立陶宛必須承擔背信棄義的一切後果

 

今年以來,立方基於自身訴求緊跟美國的所謂“價值觀外交政策”,頻頻打“台灣牌”挑釁中方。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臺曾直言,立陶宛“希望它對中國的立場能引起華盛頓的注意”。

 

今年7月,立陶宛同意台灣當局在其首都維爾紐斯設立所謂“代表處”,突破與台灣當局不進行官方往來的底線。作為警告,中方8月宣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方召回駐華大使,立即糾正錯誤決定。如今,立方一意孤行,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對中方進行冒險挑釁,這充分暴露出立陶宛政客的戰略短視。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立陶宛打所謂“台灣牌”純屬自不量力。這絕不可能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更無法阻擋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只會給立陶宛自身帶來咎由自取的傷害,令其在國際社會背上背信棄義的罵名。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共識,也是中國同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已經多次闡明,中國政府和人民實現國家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紅線不容觸碰。

 

立陶宛必須立即糾正錯誤決定,倘若在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執意走下去,必將付出慘重代價,承擔一切後果。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