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第三個歷史決議發佈,涉臺表述值得關注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中國共産黨百年曆史中第三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決議。其中涉臺部分表述,集中在兩個段落。

 

其一是“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黨把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作為歷史重任,為此進行不懈努力。鄧小平同志創造性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科學構想,開闢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新途徑。《決議》指出,黨把握解決台灣問題大局,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進兩岸協商談判,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啟兩岸政黨交流。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堅決遏制“台獨”勢力、促進祖國統一,有力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

 

其二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部分,“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決議》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這就從三個層次上論述了完成祖國統一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首先,完成祖國統一是中國共産黨三大歷史任務之一(其餘兩大歷史任務為推動現代化建設、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其次,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第三,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

 

《決議》指出,黨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習近平同志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我們推動實現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臺一系列惠及廣大臺胞的政策,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決議》特別提到,二〇一六年以來,台灣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致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衝擊。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

 

這其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已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中提到過。對比2019年的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和2020年的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的涉臺表述可以發現,“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以及“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均為首次出現。這既反映出對臺工作的新形勢和新挑戰,也明確了未來對臺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點任務。(詳細解讀參考《如何理解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涉臺表述?》)

 

《決議》強調,實踐證明,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有偉大祖國的堅強支撐,有全國各族人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的同心協力,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定能夠保持,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兩岸中國人應該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只有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中國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