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借“民主峰會”逞能,但又有點慫

美國國務院星期二晚間公佈了“民主峰會”的受邀“參加者”名單,國際輿論立刻集中關注了兩點:一是台灣處在被邀請者之列,二是110個受邀者中除了沒有中俄,也沒有土耳其(北約國家)、匈牙利(歐盟及北約國家),亞洲沒有新加坡、泰國、越南,中東地區除了以色列和伊拉克,都沒有受邀。

 

邀請台灣是最突出的焦點。民進黨當局除了感謝拜登政府,還迅速宣佈了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和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民主峰會”。臺當局顯然是與華盛頓打了一個配合,試圖降低台灣與會帶來的衝擊。雖然受邀的除台灣和科索沃外都是國家單位,美國務院發佈時故意使用了“參會者名單”(participant list),而沒有用“國家”來稱謂它們,應是同樣的考慮。

 

世界媒體報道此事時,普遍提出美國邀台灣參加“民主峰會”可能“激怒”中國。中美元首剛舉行視頻會晤不久,美方在一系列問題上有求於中國,很希望緩和對華關係,因此公佈名單時打了這個馬虎眼,又讓臺方及早公佈由低級別官員與會,有意降低風險。

 

我們認為,中方無需領美國的這個“情”。其他與會者除了科索沃都是主權國家,台灣當局被安排到這麼一個會議上,這本身就構成了對中方的挑釁。是因為被中方對臺軍事鬥爭的嚴肅準備和對美臺官方勾結的嚴厲警告強壓著,美國才搞了這個“變通”,退而求其次。

 

今年8月白宮宣佈將召開“民主峰會”,《環球時報》當時就發社評警告,如果美方允許臺標誌性高官與會,大陸戰機勢必飛越台灣島,實現歷史性的宣示主權巡航。他們必須清楚,解放軍戰機去台灣本島上空飛行,這是全體中國人民早就亟待實現的夙願,我們等的就是一個契機。對中國人民來説,實現這一行動勝過千言萬語,也能夠壓倒美臺勾結的各種骯髒操作。

 

拜登政府在以“切香腸”方式提升美臺官方關係,他們休要以為這根香腸可以不停切下去。大陸的軍事鬥爭準備同樣在不斷進取,這些準備指向的都是實質目標,它們一旦付諸實施,將對美臺之前切下的香腸片一次清零。

 

很顯然,如果大陸軍機飛越台灣島,幾乎無人相信台灣軍隊敢於開火,因為那將意味著戰爭的爆發,解放軍必對臺軍實施摧毀性打擊。大陸方面已有應對美方反應的各種準備,對美方實施高強度干預形成巨大壓力,中方對屆時壓倒美臺充滿決心和信心。

 

我們注意到,美臺對中國大陸反“獨”促統的意志越來越忌憚,他們已經相信大陸不是在虛張聲勢,而是在認真針對臺海局勢的攤牌做準備。那麼他們需要與大陸的紅線保持距離,莫存僥倖。

 

説實話,大陸民眾對牽扯我們精力的各種“台獨”操作越來越不耐煩,“武統”的聲浪日高,他們必須了解,現在北京無論派軍機飛越台灣島還是打下幾架台灣軍機,或者派船撞一艘美國前來挑釁的軍艦,都會得到民眾的絕對歡迎。在以武力懲戒“台獨”方面,大陸政府已經提前得到了中國人民的充分授權。

標簽: